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特洛伊戰爭(2)

2008/12/27 16:17:35

上個禮拜,我們談到流傳很廣的歷史故事<木馬屠城記>,那是三千多年前,希臘半島上的斯巴達和在愛琴海東岸的特洛伊,打了十年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的起源,是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把斯巴達的王后海倫,從斯巴達帶回特洛伊,斯巴達的國王號召許多希臘的王子武士,率領了一千艘船的大軍橫過愛琴海,在特洛伊城外的戰場,一共打了十年。其間特洛伊最驍勇善戰的大將赫陀,死在希臘的阿基里斯(Achilles)的矛下,阿基里斯又中了帕里斯的箭身亡,帕里斯又被希臘的神箭手射死了。不過,這場大戰還沒有結束。


前面講過,希臘裡的兩位大將是奧德賽斯和阿基里斯,奧德賽斯足智多謀;特洛伊有一道非常堅固的護城牆,十年來,戰爭都在城牆外面打,奧德賽斯知道,除非他們能夠攻進城,否則這場仗是贏不了的,但是特洛伊的城牆非常堅固,所以,奧德賽斯想出了一個計謀。


有一天早上,特洛伊城牆上守衛的衛兵,看見了兩件不可思議的事:第一、所有希臘的船都不見了,希臘軍營裡也靜悄悄沒有人聲,很明顯他們在夜裡全部撤退了;第二、他們看見一匹很大很大的木馬停放在城牆外面,特洛伊人高興極了,戰事終於結束了!他們從城裡蜂擁出來,特別是要看看這匹龐然巨大的木馬。但是,特洛伊的士兵發現一個希臘人,躲在水草旁邊,沒有跟其他希臘人一起撤退,他們把他帶到特洛伊的國王面前,這個人哭哭啼啼地說他不要再做希臘人了,因為希臘人得罪了主管正義和智慧的戰神,要把他作為贖罪的犧牲祭品,幸好他在希臘人撤退前躲起來,沒有被捉到。而且,希臘人為什麼做這麼大的一匹木馬呢?因為,這匹木馬比城門還高,不能夠被搬到城裡頭去,如果,特洛伊人在城外把木馬拆毀,那就會得罪戰神,反過來,如果特洛伊人把木馬帶進城裡,戰神就會眷顧他們,不會好好對待希臘人。特洛伊人裡有一位長老,對這匹木馬和整個說法,還是存有很大的疑慮,他說了一句,後來我們也常常模仿的話,他說:「即使希臘人帶著禮物過來,我對他們還是存有戒心。(I fear the Greeks even when they bear gifts.)」相信諸位還記得,海神是站在希臘人那一邊的,突然海裡冒出兩條大蛇,把這位長老緊緊勒住,氣絕身亡。於是,特洛伊人把城牆拆掉,把木馬拖進城裡,狂歡慶祝。當然,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的結局,這匹木馬是中空的,裡面藏了許多希臘士兵,半夜裡,他們從木馬裡爬出來,把城門打開,讓躲在海邊、事實上沒有開船回希臘的士兵進來,裡應外合,縱火、殺人,把特洛伊城毁了。特洛伊的國王被阿基里斯的兒子殺了,皇后和赫陀的妻子都被俘虜了,主管愛情和美麗的愛神的一個兒子也是特洛伊人,愛神幫他把他的爸爸和兒子救了出來,跑到郊外去,他也把海倫救出來,交還斯巴達的國王米奈勞斯,國王還是滿心歡喜地把海倫接回來,帶她上船,向希臘回航。


這就是木馬屠城的故事的結局,至於希臘人在回航的路程上的遭遇,在荷馬的史詩〈奧德賽〉裡有很詳細的描寫。希臘人打進特洛伊城之後,縱火殺人,讓原來支持他們的戰神和海神都很反感,所以,在回航的路上,受到很多的懲罰。


回過頭來看木馬屠城這一場戰爭,一共打了十年,你來我往,最後希臘人獲得勝利的關鍵是什麼呢?那當然是想出一個戰略,讓特洛伊人自己把堅牢不可破的城牆拆掉,讓希臘人得以長驅直入,也就是找到了可以獲勝的關鍵。


現在,我們常常引用「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來代表一件看起來很好的禮物,其實禮物裡包藏了禍害。讓我趁這個機會講講透過網路蔓延氾濫的電腦病毒,嚴格來講電腦病毒分成三類,那就是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病毒Virus、蠕蟲Worms,特洛伊木馬是一個表面上看起來有用或者有趣的檔案,例如:一個有趣的文字或者圖片的檔案,文字或者圖片的檔案是靜態的資料,它本身不會引起任何的動作,但是如果在這些資料裡隱藏了一些會引起破壞性動作的程式,當這個檔案被打開的時候,這些破壞性的動作,例如,把電腦關閉,在電腦螢幕上顯示古怪的文字圖片,或者消除存在電腦裡的檔案等等,就會發生了。這的確是跟原來的特洛伊木馬非常相似。不過,特洛伊木馬必須由人把這個檔案打開,而且它也不會自動複製。病毒(Virus)是一種會自動複製的破壞性的程式,和生物學上的病毒很相像。不過,病毒不會自動在網路上移動,它必須依附在別的檔案上,例如:電子郵件,從一部電腦被傳送到另一部電腦。至於,蠕蟲(Worms),則是一種會在網路上自動傳輸的破壞性程式,雖然在觀念上,我們把特洛伊木馬、病毒(Virus)、蠕蟲(Worms)作這樣的分類,事實上,今天比較新的破壞性的程式都會兼具這些功能。


講到這裡,讓我再打個岔,在三國演義裡,諸葛亮發明製造了兩種運送糧草的交通工具,叫做木牛和流馬。他們是什麼東西呢?歷史上記載並不明確,一個說法是木牛和流馬是用木製成,形狀像牛和馬一樣,用來載運糧草,能夠自動行走的機器。但是,按照那個時候的科學技術,木牛和流馬自動行走的原動力從什麼地方來,卻是沒有辦法可以解釋的。另外一個說法是木牛是獨輪車、流馬是四輪車,由人推著走,在山路好走很多。兩百多年後,南北朝的科技數學天才祖沖之,據說也按照諸葛亮的描述,仿造出自動行走的木牛和流馬,但是文獻裡也是語焉不詳。


在木馬屠城記的故事裡,為了海倫這位絕色美人,特洛伊整個城邦都給毁滅了,中國文學裡常常用『傾國傾城』來形容美麗的女子,毫無疑問海倫是傾國傾城的絕色美人,『傾國傾城』這個詞,源自〈漢書〉裡的「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至於「傾」這個字,既可以作讚羨、傾倒在石榴裙下的解釋,也可以作讓城邦國家傾覆頽圮的解釋。〈漢書〉這段話,應該是用來描寫中國古代周幽王寵愛的妃子褒姒,按照〈東周列國志〉的記載,褒姒不愛笑,平時喜歡聽撕裂綢帛的聲音,這是十分奢侈的行為。為了逗褒姒笑,周幽王在烽火台點燃烽火;烽火台是古時軍事上通訊的工具,當皇帝有難時,會在烽火台上點起烽火,各地的諸侯,看見烽火,就得趕快派出軍隊來救駕。當周幽王點起烽火,而諸侯風塵僕僕地趕過來時,褒姒看到諸侯那付狼狽的樣子,大笑不已。這樣玩弄了諸侯兩三次,等到真有敵人入侵時,周幽王點起烽火,諸侯以為他還是為了取悅褒姒,都不來救駕了。周幽王被殺,褒姒被俘虜,西周也變成了東周。這就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


我想,大家一定會想到這個故事跟西方伊索寓言裡,大叫「狼來了!」的牧羊童故事有相同的教訓。


中國歷史上,還有好幾位傾國傾城的絕色佳人的故事。商朝的商紂王為了妲己,唐朝的唐玄宗為了楊貴妃,明末清初的大將吳三桂為了陳圓圓,都付出了傾國傾城的代價。妲己是一個美若天仙、能歌善舞的蛇蝎美人,她非常奢侈,商紂王為她在宮殿裡安排了酒池肉林,她喜歡聽到犯人受酷刑時痛苦的叫聲,商紂王因此發明酷刑炮烙、錘擊、蛇蛟等;後來周武王出兵討伐,商紂王自焚而死,妲己亦被以禍國妖人罪名處死,商朝也就亡了。


詩人白居易寫了一首長詩《長恨歌》,描寫楊貴妃的故事,第一句就是「漢皇重色思傾國」,詩人吳梅村寫了一首詩《圓圓曲》,描寫陳圓圓的故事,其中也有「嘗聞傾國與傾城,翻使周郎受重名。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這幾句。《長恨歌》和《圓圓曲》,雖然在篇幅上,不及荷馬的兩首史詩《伊利亞德》和《奧德賽》,但是它們都是非常美麗的長詩,是中國文學裡膾炙人口的名作。


陳圓圓是明朝末年將軍吳三桂的愛妾,明朝末年,流寇李自成攻入首都北京,崇禎皇帝在梅山上吊自殺,李自成到了北京後,派人招降吳三桂,吳三桂本來決定投降,但是,當聽到李自成拘禁了他的愛妾陳圓圓後,非常生氣,這就是「衝冠一怒為紅顏」這句詩的出處。吳三桂倒過來獻出山海關,引清兵入關向清稱臣,打敗了李自成,奪回陳圓圓,清朝也從此建立起來。後來吳三桂接受了清廷平王的封號,卻被外放雲南,到了康熙的時候,由於康熙要削除藩王的職位,吳三桂從雲南起兵反清,但是,已經太遲,最後病死長沙,陳圓圓在一座廟寺出家,後來投蓮花池自盡了。至於楊貴妃的故事,我準備在下一次,更詳細地談談。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文采組織,把故事娓娓道來,很少用典故,吳梅村的《圓圓曲》卻用了很多典故,這是吳梅村不及白居易的地方。當然,大家都知道白居易寫的詩詞平易近人,有「老嫗能解」的說法,下一次我和大家講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故事,也一起欣賞《長恨歌》這首詩。


祝您有個平安的一天,也希望您的電腦遠離病毒,我們下周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