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文學版科技辭典》刷新

【聯合報╱一間人】 2009.01.03 02:04 am


記憶體有兩種。一種是非揮發性的,即使是沒有電源供應,儲存其中的記憶也不會因此消失。另一種是揮發性的,在電源停止供應後,儲存資料就會消失,像揮發了一樣。

即使有電源,由於在現實中電容會有漏電的現象,導致電位差不足而使記憶消失,因此除非周期性地經常刷新(refresh)資料,否則無法確保記憶長存。

而我,就是常常需要被刷新。

大學畢業了十年,總要常常去翻翻畢業紀念冊,才能想起那些在路上遇到,卻叫不出名字的同學。

有時會懷疑自己,真的是不是小時了了。以前是過目不忘的,現在則常常忘光。是不是大腦裝太多垃圾,把該記的不小心都擠了出來。

有時翻翻自己小學作文本裡那些可笑的文章,就知道自己以前有多麼天真。

居然還會跟老師在課堂上,爭辯有三個國父,孫文、蔣公、蔣總統。

這些事我都忘光了,可是一看到本子,卻又都回想了起來。

可是有些事還是不刷新的好,尤其是以前的情書被現在的女友翻了出來。

還有手機裡陳年的簡訊。

我還是想偶爾拔掉電源忘記自己。

但是,你知道的,我們總是會刷新自己的心情,但還留有一些不願斷電的記憶。

【2009/01/0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