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麻辣燙》依然記得

【聯合報╱楊明】 2009.01.09 09:08 am



裡層的孩子直接抱住樹幹,外層的孩子抱著同學,他們上課的教室被震垮了,但梨樹旁的孩子全部生還……


楊明

2009年剛剛展開,回首去年,心情很不一樣,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有一些憂傷,有一些遺憾,但也有一些慶幸與期待。2008年對中國大陸而言是很不尋常的一年,北京奧運的記憶自然是輝煌的,但是汶川地震的記憶卻是沉重傷痛的,災區民眾在組合屋中迎來2009年,地震的傷害還沒完全過去,全球金融危機又讓今年冬天特別寒冷。

還好還是有些讓人感到安慰的故事,在青川縣的東河小學,操場上種了一株梨樹,如今樹葉全枯萎了,半年多前它還枝葉茂密,地震發生時,學生們正在教室裡上課,老師帶領著一百名孩子疏散到操場,要孩子抱住梨樹,裡層的孩子直接抱住樹幹,外層的孩子抱著同學,他們上課的教室被震垮了,但梨樹旁的孩子全部生還。於是,梨樹成了東河的英雄,經過人們的傳述,如今是地震遺址公園裡的一個參觀點。

廣元市青川縣東河口地震遺址公園是512汶川地震後第一個正式開放的地震遺址保護紀念地,也是地質破壞形態最豐富、體積最大、地震堰塞湖數量最多也最集中的地震遺址群,園區呈Y形,面積近五十平方公里。包含了紅光鄉東河口村、石壩鄉青龍村、馬公鄉窩前村和蘇河鄉三鳳村等處,在這裡可以看到地震造成的崩塌、地裂、隆起、斷層、褶皺等多種地質破壞形態,當地人說,東河口堰塞湖和紅石河堰塞湖,是見證了大地震那一刻撼動後,留在地球表面的兩滴眼淚。

公園裡還可以看到地震時從中間裂開的王家山,一半被地層抬高,另一半土石傾瀉而下,紅石河被截成兩段,一邊形成庫容兩百萬立方公尺的堰塞湖,另一邊倒流至青竹江,而原本的青竹江紅光段,則從地表上消失無蹤。有人說:學娃子最喜歡在青竹江邊上耍……四川人管小孩叫娃娃,學娃子就是小學生,我不覺想起那群抱住梨樹得以生還的孩子,對他們而言青竹江只剩下記憶,有美好也有傷懷。紅石河上本來有座四十公尺長的大橋連接兩岸,震後整個東河口河谷抬高了將近一百公尺,當然再也看不到曾經連接兩岸的橋,現在這裡只剩下亂石,連河水也沒了。

地震發生的當下山搖地動,驚心折魄,幾乎讓人以為大地就要毀滅。但其實我們現今遊覽的許多自然美景都是地殼劇烈運動後所形成的,雲南石林的上升地形,石層上還能看見遠古貝殼留下的痕跡,見證著曾經滄海的歲月,而越南下龍灣則是陸沉地形,過去的山嶺成了海中島嶼。汶川地震之後的四川也將形成新的地貌,今天我們不忍將之視為景點,參觀時一邊感嘆自然的破壞力之大難以想像,一邊為地震發生時身處震區的人們心痛,半個世紀後這都將成為歷史,地球的歷史再一次證明人類的微小。

同樣在地震時受到震撼的團團與圓圓,即將在台北木柵動物園和大家見面,地震不僅在人們心中留下傷痕,就是團團和圓圓也沒能完全忘記吧!這也難怪青川縣東河口的地震遺址公園會在地球表面留下兩滴眼淚。2008已經過去,新的一年,我們依然記得,大自然給予的傷害,還有希望。

【2009/01/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