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生之理》色不迷人 人自迷

【聯合報╱潘震澤】 2009.01.05 02:11 pm


十年前,國內正準備引進威而鋼,而以國人為對象進行了人體試驗,以確定安全性與有效度。當時,有記者訪問執行試驗的某大教學醫院泌尿科主任,該主任除了報告試驗結果外,還多加了幾句個人經驗:「我自己也吃過一顆,之後睡了一覺,沒感覺什麼不同。」看了這段報導,筆者忍不住笑了出來。床笫之私本不足為外人道,但該主任要嘛是想撇清自己無慾則剛,不然就是太不了解人的性生理了。

威而鋼治療的是「勃起障礙」,也就是俗稱的陽痿或不舉。想要了解不舉的病理,得先清楚勃起的生理。簡單地說,陰莖勃起是化學作用加物理原理造成的:無論是局部感覺神經受刺激,還是來自大腦的情慾衝動,只要興奮了控制陰莖血管的副交感神經,造成局部微動脈舒張,使得流入陰莖的血液增加,將縱貫陰莖的三條海棉體組織充血,陰莖就會像液壓器一般,挺了起來。

沒有好久以前,醫學界普遍認為不舉以心理因素居多,像是在壓力及緊張下,興奮了交感神經,並抑制了副交感神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就不利於勃起。這種現象在青壯年男子偶爾都會發生,也可不藥而癒;但在上了年紀的人身上,就不全是心理因素,器質性毛病占了相當高比例。對後者而言,威而鋼就有莫大的幫助。

當初輝瑞藥廠研發威而鋼,針對的是心臟病,而非性功能障礙患者。心臟病主要是供應心肌血液的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肌梗死而造成。因此,新藥的目的在放鬆冠狀動脈,以增加心肌的血流供應。只不過在進行臨床試驗時,發現該血管舒張藥對冠狀動脈的作用不大,反有頭痛、鼻塞及影響視覺等副作用,因此藥廠決定放棄試驗,並要求參與試驗者將未用完的藥物繳回。

讓研究人員好奇的是,許多男性受試者似乎並不樂意配合,有的反要求繼續使用該藥。在主事者旁敲側擊下,發現該藥似乎增進了受試男性的性功能,也就是勃起。換句話說,新藥對冠狀動脈的作用不大,卻對某些組織的微動脈血管功效卓著(包括鼻腔的海綿組織)。威而鋼因此誕生。

男性雄風可說是男人最在意、卻也最不願啟口的事。古今中外,壯陽的偏方從未少過,但絕大多數都是安慰劑,沒有真正的生理作用,平白犧牲了好些雄性動物的生命。威而鋼以及衍生藥物的誕生,除了給老男人帶來新生外,另一批受惠者當是野生動物。

性行為的生理,屬於本能,接受的是自主神經以及反射弧的控制。在脊髓損傷或腦死昏迷的病人,都可能勃起,可見一斑。甚至人在睡夢中也會出現性興奮,那是由於睡眠期間,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每隔60-90分鐘出現周期性的消長所致,與快速動眼睡眠期(作夢期)同步。所謂的「清晨勃起」,只不過是其中最常讓人察覺的一回罷了。

明代小說《警世通言》裡有篇〈況太守斷死孩兒〉,說有奸人覬覦貌美寡婦,慫恿寡婦家中小廝晚上直躺裸眠,讓主母瞧見小廝睡夢中勃起的陰莖;幾晚下來,寡婦終於難忍誘惑而失身。看來古人雖不懂生理機制,卻是生理現象觀察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