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辭經理 做農夫 50歲活出快意健康

聯合新聞網 2008/12/22

接下清泉農場主人林大偉送上的一顆現採波士頓萵苣,一口咬下,清脆爽嫩的快感,立即竄入身體每一個細胞。


林大偉說,清泉農場的萵苣是目前國內唯一土產的波士頓萵苣,他用進口無菌的有機肥,加上台灣的好山、好水、好空氣栽培出來的。


●月薪20萬 老覺非己想要


今年52歲的林大偉,東海生物系畢業,熱愛田園生活,但迫於現實生活,大學畢業後到美國鑽研電子工程,回台後,在一家知名的國際通信晶片公司任職,一直當到業務經理,月領近20萬元的高薪,但他始終覺得不對勁,認為高科技產業的工作,不是他真正想要的。


●為學水耕 按報導找達人


十餘年前,他在雜誌上看到一篇報導說,陽明山上有一位水耕蔬菜達人,他便興匆匆的按圖索驥,找到這位達人拜他為師,研究水耕蔬菜的栽培技巧。當時,林大偉一度想立即放棄工作,當一位現代農夫,但因為各方面條件都還不成熟,林大偉只得耐住內心的衝動。


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這個念頭,之後,他每次放假,就到全省各地旅遊,同時尋找適合栽培水耕蔬菜的地點;並且開始儲存將來買地、投資設備所需的資金。


●儲備多年 落腳坪林買地


6 年多前,他決定落腳在台北縣坪林,在坪林逮魚溪畔買下了500坪土地,構築他的「有機蔬菜工廠」大夢。但真正付諸行動,是在兩年多前。林大偉說,當時他的年紀將過半百,覺得再不轉行就來不及了。所以不顧老婆的反對,隻身搬到坪林,開始投入有機水耕蔬菜,至今已經投資近千萬,全部都是自有資金。


●投資千萬 全都自有資金


林大偉說,改行當農夫,一定要準備好銀彈,銀行是不會借錢給農人的。但是兩年下來,他覺得太值得了!當菜農得到了在城市生活得不到的健康、快意,還有稱心。


許多人都嚮往陶淵明式「採菊東籬下」的田園農耕樂趣,但林大偉強調,要投入農業,必須忍受一般人所無法忍受的孤獨。他現在從周一到周五,都一個人住在農場,只有周末才回景美的家。


●水耕蔬菜 高價供應飯店


從高科技轉從事人類最古老的農耕業,林大偉也講求用全新的方法,他採用與傳統農業截然不同的經營型態,因為,如果他只是像一般菜農,在土地上種一般的蔬菜,採用傳統的施肥、灌溉、播種、噴農藥,一定活不下去。


所以,他選擇用水耕法,栽培有機的波士頓萵苣。以前只有在五星級飯店還有高級餐廳才吃得到的波士頓萵苣,從貿易商出貨,一公斤要300多塊錢,但清泉農場的波士頓萵苣,一公斤只要250塊,有絕對的價格優勢。又比一般的蔬菜,單價高出10倍以上。


●凌晨採收 直接上沙拉吧


而且清泉農場的水耕蔬菜,都用直銷方式鋪貨,凌晨3點鐘採收,上午7點半就出現在五星級飯店的沙拉吧上,新鮮度絕非進口蔬菜所能比擬。許多用過清泉農場波士頓萵苣的大廚表示,現採的蔬菜是活的,口感還有營養價值是進口貨沒得比的。


●一周兩收 月收入逾20萬


現在林大偉每周採收兩次波士頓萵苣,每次收穫100公斤,採收後,經過分級包裝,由他開車親自送到客戶手上,一個月至少有20萬元的收入。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報導/200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