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趣遊網白志棠 靠政府資源創業

2009-02-19文/高永謀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理財周刊》)
大學裡租辦公室 申請經濟部補助
本期《理財周刊》封面(圖/理財周刊提供)



在台灣與離島、外島旅遊,愈來愈多民眾棄飯店而就民宿,因為民宿更能自由自在地享受旅遊;只不過,台灣民宿數目成千上百,不知哪家比美五星級飯店,哪家卻是濫竽充數,而且網海茫茫,有時也不知從何查起,於是,不少旅客選擇先上「民宿的家」網站。
「民宿的家」網站整合了數十家優質民宿,協助這些分布於各縣市與金門、馬祖的民宿,建立訂位、行銷與產品銷售系統,最近從台北市搬到花蓮縣吉安鄉,還跟男朋友一起開設民宿的奧運跆拳道金牌選手陳詩欣,就是「民宿的家」網站最新加盟的一位民宿主人。

透過「民宿的家」網站,想投宿民宿的旅客,不用再向一個又一個朋友探詢優質民宿的名字,也無須打電話給一家又一家的民宿,探詢哪月哪日有無空房,讓不少民宿愛好者「上它千遍也不厭倦」。

2年獲經濟部補助280萬

而經營「民宿的家」網站的趣遊網公司負責人白志棠,創業過程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善用政府資源,每月大概可省下4萬元租金,更在2007、2008年,獲得經濟部共280萬元的補助,不但幫助公司營運轉危為安,更可望在2009年轉虧為盈。不少人創業之初,光是辦公室的房租、水電與網路費,就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趣遊網的辦公室位於政治大學育成中心,即知名的政大書城樓上,13坪大的辦公室,月租金只要1萬7千元,可說相當低廉;白志棠微笑地說:「租金內含水電費、網路費,而且我們用的還是T3網路專線,學校還派專人打掃廁所!」

白志棠建議有心想創業的讀者,可以多多利用政府的資源與補助,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因為有了政府的幫忙,為他節省了可觀的有形、無形資本,否則趣遊網可能很難撐到今天;而只要有創意、決心,就不難爭取到政府的相關資源與補助。

40歲還繼續保有創新力

「坦白說,我如果沒有跳出來創業,選擇留在原來的公司,2008年年底也應該會被裁員,現在也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今年39歲的白志棠感嘆地說,他從美國拿到MBA學位回國後,進入一家電子廠商任職長達10年,在3年多前決定自行創業,而他之前的部門已遭公司全員裁撤,不少前同事根本找不到工作。


談到創業,白志棠相信唯有從事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例如他最喜歡旅遊,才有動力繼續做下去,他相信即使到了40歲,還依然保有創新的能力,「如果繼續待在電子業,應該還在做一成不變的事」。而創辦趣遊網,不但為自己保留了工作機會,還可幫助許多民宿業者販售在地產品,更深具意義。

他略帶靦腆地透露,安心創業的第1個條件,應是「另一半的工作要穩定」,如此,家庭才不會成為後顧之憂;第2個條件,則是慎選「創業夥伴」,因為創業之初,絕對要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所有成員不但專業要夠,而且能力要互補。

在創辦趣遊網之初,白志棠原本將辦公室設在爸媽擁有的另一間房子裡,後來大學同班同學谷峻宇加入,由白志棠負責行銷、業務,到全國各地逐家拜訪民宿,谷峻宇則負責網路系統技術,而在曾當過政大助教的谷峻宇建議下,將辦公室搬到政大育成中心裡。

創業仍可兼顧家庭生活

「在台北市租間辦公室,1坪的月租金起碼4000元起跳,精華地段更高達8000元以上,像趣遊網這樣13坪的房間,大概就要5萬多。」被白志棠鼓動,也從電子公司離職創業的谷峻宇分析,這還不包括水電、網路的費用;至於T3網路線的好處,「用ADSL傳輸一張CD的檔案,大概要花1小時,用T3線則只要8分鐘。」

「在全台灣,總共有100多個育成中心,各個公私立大學與研究機構,都設有育成中心,不用擔心租不到。」白志棠指出,別小看在校園裡創業,「無名小站」便是從交大中崛起;不過要注意的是,學校的網路僅能用於事務、研究用途,如果要架設商業網站,還得另外拉線路,「但與網路相關的公司,最大的花費就是研究用的網路費,我們已省下這筆錢了!」

「即使不是該校的校友,也可租用育成中心的辦公室!」白志棠也曾誤會以為不行,後來才發現,只要向政大校方提案申請、通過審查即可,所以離住家最近的大學,就是最好的創業地點,不但找工讀生最為方便,相關生活費用便宜,還可兼顧家庭生活。


白志棠、谷峻宇都住在政大附近,白志棠兩個小孩下課之後,都在政大校園裡活動,不是在體育場裡跟同學打棒球,就是在政大書城裡看書,完全不用擔心,「省下的安親班與保母費用,相當可觀。誰說,創業就一定要讓小孩當鑰匙兒童呢?」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創辦之初,趣遊網經營得頗為慘澹,堪稱危機四伏,燒錢的速度讓兩人相當惶恐;但到了2007年,白志棠靠著「民宿空房資訊平台」的提案,爭取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年期100萬的補助,終於讓公司營運轉危為安。

而到了2008年,白志棠更以「自助旅遊平台」系統,再度拿到了經濟部180萬的補助,使得公司得以平穩發展,甚至可以從2009年年度起,開始獲利。

他謙虛地說,如果沒有政府280萬的經費,如及時雨般出現,否則以趣遊網「羞於見人」的業績,恐怕很難讓他們與員工養家活口。但他也驕傲地說,在相同的補助領域,即使是巨大機械這種上市公司,也只拿到250萬的補助,「可見,政府對我們的提案相當看重。」

「經濟部有各式各樣的補助,包括技術移轉與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上網就找得到。」然而,白志棠特別提醒創業者,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不是將280萬直接送給了趣遊網,而是要求他們提撥相同的經費進行研發,政府的錢可花在印DM、出差、買伴手禮、買Google關鍵字等用途,「等於政府幫助你出了一半的營運經費。」

「最糟糕的狀況,常超乎想像」

除了參與趣遊網,谷峻宇也創辦了另一家網路公司「Card 24」,提供客戶在一天24小時裡,可隨時下單印製名片,雖然公司規模只有2個人,但卻已步上軌道,而且開始獲利,客戶包括奇異、微軟、光寶、HP等知名大公司,所以他已放手讓夥伴經營,自己專注於趣遊網的技術研發上。

「我的建議是,創業一定要先預想最糟糕的狀況。」谷峻宇以自己父親的故事為例,說明最糟糕的狀況,可能完全出乎創業者的想像。


原來,他的父親曾開過餐廳,但沒想到生意實在太好,讓他應付不暇,「我記得十分清楚,才到了第7天,我爸媽就累得受不了,一想到明天還有好幾百個便當的訂單,兩人當晚便決定歇業,後來我爸改寫武俠小說為業!」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