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台灣怪地名 偷情失足「跌死貓」

2009-02-02李宗祐/台北報導

屏東縣新園鄉有個「烏龍村」,地名有點怪,卻還不是台灣最怪的!新竹縣新埔鎮有處客家庄叫「跌死貓」才夠怪;苗栗縣三義鄉有個地方以「打爛缸」為名,更令人難以理解。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為建置「台灣地名查詢資料庫」,在新埔鎮田野調查時,當地客家庄耆老口述發現「跌死貓」的地名,背後故事更是匪夷所思。

這個地方早年是新埔通往桃園縣楊梅的石頭小路上坡最陟、最高的路段,傳說清朝有個不守婦道的人妻在這裡跟情夫幽會,被人發現,男方情急、倉惶而逃,不慎跌落山路摔死,村民因「抓貓」跟「抓姦」同義,就稱此地為「跌死貓」。

三義鄉雙湖村有個「打爛缸」,傳說因早年有個陶器商人肩挑兩隻大水缸,由竿草湖走山路到雙連潭販賣,行經此地碰到原住民突襲,匆忙甩下擔子,躲入草叢逃命,慌亂中有隻大水缸沿山坡滾下山崖。等原住民走遠後,商人從草叢爬出,心想水缸滾下山崖必破無疑,又擔心再碰上原住民,為了逃命,乾脆舉起大石塊把另一個水缸打破。

商人揀起綁水缸的繩子繼續行程,忽然又想起跟水缸滾下去的繩子就這樣丟掉很可惜,於是就爬下崖底撿拾,卻發現那隻水缸連繩完整無缺掛在樹上,他又惱又氣,再打爛水缸,抓了繩索回家。此事傳開後,村民就稱此地為「打爛缸」。

除了怪地名,「台灣地名查詢資料庫」也收錄許多氣勢雄壯的地名。桃園縣楊梅鎮崎頂山有地名叫「斬龍」,崎頂山是楊梅、新埔兩鎮界山,地勢形如游龍之姿。

而楊梅向南到新埔鎮的峽道是從崎頂峽谷而過,峽道看起像刀切而過,往來民眾因此稱當地為「斬龍」或「斬龍口」。



中研院地名資料庫 故鄉溯源解謎


李宗祐/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旅居外地民眾都會帶著全家大小返鄉過年,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故鄉名字的由來。中央研究院歷時八年建置完成「台灣地名查詢資料庫」,在農曆年前上線,民眾透過網路就可查詢自己故鄉的歷史典故。


中研院的「台灣地名查詢資料庫(placesearch.moi.gov.tw)動員全台廿三縣市數百名地方文史工作者實地訪查,收錄現在仍使用中及不再使用的地名,共多達十一萬筆以上,其中現有地名超過三萬二千筆,是台灣地區目前蒐集資料最完整的地名資料庫。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范毅軍指出,台灣歷經原住民、漢人、荷蘭、西班牙和日本等不同族群、政權的統治,「地方現象」非常複雜,每個地名都有它的原因,很多都有故事性。


透過地名資料庫的建置,可歸納出每個地名的屬性(命名原則),也可透過地名演變,瞭解台灣開發過程、重建歷史面貌。

他舉例,台南縣很多鄉鎮市、甚至比村里還小的地區以「營」為名,與明朝鄭成功時代駐軍在此地開墾有關。舊名查畝營的新營市目前還有柳營鄉和下營鄉;位於六甲鄉中社村的林鳳營是明鄭時期名將林鳳在當地駐軍開屯田,因而得名。

全台有廿多個地方以「公館」為名,范毅軍指出,無論是苗栗縣公館鄉或台北市文山區公館街,當地過去是收(地)租的所在,為地方仕紳居住處所。

以「寮」為名的地方也被歸類為「功能性」命名,「寮」通常為農作生產加工而搭建,或是提供瞭望任務執行者歇息的屋舍,形成聚落後變成地名。例如台北縣三重市、彰化縣大城鄉和屏東縣高樹鄉都有「菜寮村」。

地形地貌特色也成為地方命名的重要屬性,以「坑」為名多數與當地有大型水坑有關。台北縣深坑鄉因景美溪下切作用,貫穿南港山脈而形成「深」陷的「坑」谷地形。其他以「溪」、「埤」、「崙」或「崁」為名的地方也都與地形地貌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