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感時篇》何不把文化搬上螢幕?

【聯合報╱張作錦】 2009.02.26 03:07 am



電視台應給大眾一些有益的節目,不能長期沉溺於喧囂與瑣細中。

台灣蕞爾小島,但電視台眾多,無線加有線,有一百多台。

然而食前方丈,卻往往無處下箸。譬如,多家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播報新聞,那就來看看它們的內容:

第一、是日報「轉播站」,把報紙的「文字」變成電視的「口語」,強迫看過報紙的受眾再重溫一遍他們的「舊聞」。

第二、新聞來源貧乏,只好「小題大做」,且一再重複,像郭台銘成親,從喜訊、籌備、納聘到婚禮,可連播好幾個星期,且每天從早到晚不斷重播,正常人的神經怎麼受得了?

第三、晚間多以談話性的「政論節目」號召,民主時代,言論自由,這類節目可以制衡政府、監督官吏,自有其積極性的功能,但是藍綠對立,各說各話,再加上不變的來賓,不變的話題,日子久了,自然邊際效用遞減。

至於其他戲劇節目、綜藝節目等等,也多屬膚淺不經,值得看的似乎不多。現在很多人已開始「戒電視」,那些重視孩子教育的家庭,已撤除電視機。

反觀對岸的電視,以中央電視台(CCTV)為主體的大陸電視網,獨立的精神、自由的言論當然是談不上的,除此之外,一般節目的內容似乎勝過台灣。

央視有十幾個頻道,分播各類節目,包括綜合、新聞、經濟、文藝、體育、電影、農業、科學及教育、戲曲、法治、少兒、音樂等等,分工甚細。當然,央視是國營,壟斷頻道,愛怎麼分就怎麼分,但台灣有線、無線電視台數目更多,大家能不能相互協調作些分工,使各自有其特色?像現在家家都是「綜合」,內容雷同、相似,受眾可選擇的不多,漸漸就磨損了看電視的興趣。

大陸電視台對節目製作似也頗為用心。農民進城打工,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大問題,央視曾派三組工作人員,追訪三名進城工人,記錄他們的遭遇、奮鬥和結果,長達十年。台灣的電視台急功近利,別說十年,十天恐怕都嫌長了。

近年最受社會注意和話題最多的,是學者主講的《百家講壇》節目。我們在台灣看新聞報導,也許只記得易中天講《三國》、于丹講《論語》,但楊振寧、李政道和丁肇中也講過物理。

雖然大陸學界批評《百家講壇》降低學術水準向普羅大眾邀寵,而一般人所欣賞的卻正是那種文化普及性,使他們多受一些教育,補一些他們平生欠缺的功課。于丹的那本《讀「論語」心得》,就賣了五百萬冊,足見一般人對知識的渴望。

知識推向民間,台灣也有人在做,只是個別的、小規模的,造成不了大風潮、大影響。像洪建全基金會的「敏隆講堂」,持續辦歷史、哲學、文學和藝術講座很多年了,不少名家曾在那裡設帳講學,如許倬雲、張元、張灝、傅佩榮、王邦雄、陳芳明、葉嘉瑩、彭鏡禧、張曉風、林谷芳、王德威、朱敬一、白先勇、阮慶岳、康來新、席慕蓉、南方朔、楊照等等,惜乎知道的人不多,受益的也就有限。龍應台基金會每次舉辦國內外相關主題演講會,場場爆滿,惜乎也不能經常為之。

如果電視台能把這類學者組織起來,有計畫的安排節目,用心製作,定時播出,相信能受到公眾的注意與歡迎。在電視台來說,本應該提供受眾一些有益的內容,不能長期沉溺於喧囂與瑣細的現狀中;對國家來說,人民的精神充實了,社會才會有活力,國家才會進步。

我們不是說要「文化立國」嗎?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嗎?那總得先有「文化」才行啊!

【2009/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