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讀者留言板》如果沒有教育家

【聯合報╱王鼎鈞】 2009.02.25 02:37 am



回應聯副2月21日〈銘傳母親〉

我們在紐約追念包校長,包德明博士,追念她的理想,她的事業,她的音容笑貌,風範典型。

包校長是教育家,那年代台灣辦學不容易。包校長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那年代有影響力的人多半為自己打算,當然也有人為青年打算,為下一代打算,為國家的發展打算,包校長是其中的佼佼者。

她選擇了教育,她辦了一家專科學校,她繼續努力,把專科學校辦成學院,再把學院辦成完全的大學。她為大於微,圖難於易,她日新又新,層樓更上。她奉獻自己的一生,造就十萬青年的一生。

我們在這裡想到教育家多麼重要,如果沒有教育家,如果我們不受教育,我們今天是什麼樣子,明天又是什麼樣子,我們的家庭會是什麼樣子,社會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是水做的,教育家把你釀成酒,如果你是泥做的,教育家把你燒成瓷。上帝造我,父母生我,教育家成就我,教育家是我們精神上的父母,人間的上帝,教育家是國家的祥瑞,人類的聖賢。

所以古人說「為善莫大於興學」,幫人一點錢,救個急,那是幫一時,那是小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當然應該做。教育是幫她一輩子,教育是幫她全家,教育是幫整個社會,幫整個國家,甚至可以幫全體人類,這是大善,更應該做,倒不是人人能做。

包校長做得到,她的十萬桃李是直接受惠的人,天下有百萬人千萬人間接受惠,後世又有億萬人再間接受惠。

如果包校長從政,她也許會做教育部長,但是幾個教育部長能有她今天的形象。她也許會做行政院長,但是幾個行政院長退休以後能有她平安喜樂的心情。即使她做了總統,幾個總統的子弟能有她家這樣的福報。

她是上帝的使者,又回到上帝那裡去,她留下的就是上帝留下的,上帝眷顧她的事業,她的家庭,眷顧她所有的學生,由今日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