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貧民百萬富翁 笑傲奧斯卡

* 2009-02-24
* 張士達/綜合報導

電影裡振奮人心的奇蹟劇情,在年度好萊塢盛事奧斯卡晚會中真實上演。毫無明星掛帥的小成本製作《貧民百萬富翁》,昨日在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以入圍十項抱走八項的成績傲視群雄,並包辦最佳影片、導演大獎。在經濟低迷的全球氣氛中,該片美夢成真的樂觀結局提供了適時的逃避,以最不可能的小兵立大功之姿躍身全球電影榮耀之冠。

《貧民百萬富翁》根據暢銷小說《Q&A》改編,描述一名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小孩,參加《百萬大富翁》益智猜謎節目奪下大獎的過程。全片在印度孟買拍攝,成本僅約一千五百萬美元,去年由於投資該片的片廠關閉,導致該片與片中主角一樣成為孤兒,一度淪為將直接發行DVD的命運。後來幸好有其他片廠慧眼拯救發行上映,沒想到卻在得獎熱季不斷翻紅,一路橫掃各大獎項,票房也跟著鹹魚翻生,光在美國境內票房就已破億,遠遠超過製作成本。

《貧民百萬富翁》由英國導演丹尼鮑爾執導,除了男主角由倫敦發掘之外,其他主要演員都來自印度,劇組也多半是印度「寶萊塢」電影工作者,飾演主角童年時期的幾位童星,更是出自真正的孟買貧民窟。

該片除了拿下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獎之外,就連攝影、剪接等技術項目都氣走《黑暗騎士》、《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好萊塢大片。印度暢銷作曲家A.R.拉曼,則將印度歌曲與電影音樂形式成功融合,一人抱走電影配樂與電影歌曲兩座小金人。他在領獎時說:「我一生中一直得在愛與恨兩者中做選擇,我選擇了愛,因此今日才能站在這裡。」

不過隨著《貧民百萬富翁》紅翻天,各種爭議也隨之而來,日前在印度上映時,便有當地人士指該片英文片名中的「貧民狗」(Slumdog)用語與片中刻畫醜化貧民窟,三位小童星則被媒體爆料片酬過低被剝削。三人三天前還在貧民窟髒亂的街頭赤腳打滾,昨日則被送來亮麗的好萊塢,穿上禮服步上星光大道,典禮結束後,他們仍將回到貧民窟繼續生活。

小童星阿札魯汀的父親烏斯曼,在電視畫面上看到自己的小兒子走上奧斯卡頒獎台時,喜極而泣地說:「孟買貧民窟的花盛開了,因為我們貧困的孩子們站起來了。」烏斯曼的鄰居亞庫普流著眼淚說:「貧民窟的孩子從來沒有穿過一件新襯衫和一雙新的鞋子,但如今他們卻能夠驕傲地站在全國、甚至全世界矚目的地位。」他說:「這或許能夠激勵貧窮的孩子們,只要努力,其他一切交給真神阿拉,就有成功的一天。」

導演與製片日前表示,三位童星在一個月的拍攝中,其實已獲得了一般成人三倍的酬勞,但不願透露確切的數字,他們並表示,已為他們成立教育基金。但童星的父母眼看片子在全球熱賣,仍希望分得更多報酬,並擔心影片熱潮退去後孩子將被遺忘。三位小朋友未來是否能夠脫離貧民窟的宿命,如今已成了導演與製片在奧斯卡的榮耀之後無法推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