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劉謙自閉 不甩大陸高官

2009-02-20報導/劉慧茹 攝影/李開明、許方正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期《時報周刊》)

劉謙的人生充滿魔術,就連交朋友,對象也多為魔界人。(圖/時報周刊提供)



劉謙因在大陸春晚表演魔術,人氣超越周杰倫爆紅,但他台上逗趣,下台卻自閉。
他稱害怕人聲、討厭說話,和大陸高官餐敘只顧發呆,最長可十四天不出門;他才剛認日藉女友,問他自閉如何與她相處?他竟又否認有女友,「自閉人」表達方式頗為古怪。

劉謙因上鳳凰衛視《魯豫有約》節目,被春晚委員相中邀請上節目表演,還獲得網友票選「最喜歡的春晚節目」,票數一度超越周杰倫,讓劉謙在大陸暴紅,立刻興起魔術風及破解潮,連山寨版都紛紛出籠,台灣的中天電視也趕流行重播春晚。

外傳劉謙因暴紅收入從單次演出約六萬元,躍升至十萬元,月收入直逼五十萬元。不過,業界傳他參加中視《綜藝大哥大》時期,每集通告費僅收三千元,仍使用超過萬元的魔術道具來建立口碑;如今已是台灣最有名的魔術師,尾牙一場可賺進二百萬元。

但劉謙對暴紅後的改變不以為然說:「只是訪問變多了!」他不時露出不耐表情,稱從小自閉不擅與人溝通,雖然很沈醉在表演中得到掌聲和笑聲,但他只為表演話多,下了台又回到自閉狀態。

「我很怕人聲、討厭聊天,幾乎不講手機。」劉謙說完,工作人員也附和:「有一次我們和大陸高官餐敘,劉謙吃飽了就在一旁發呆,不會為了應付對方開口聊天。我們很習慣,但不認識他的人會覺得難接近。」



常因為出錯暴怒

劉謙不出家門的時間最長達兩星期,問他在家裡做什麼?他說:「聽音樂、上網、發呆,我花在發呆想魔術的時間更久。」

他曾說因視力不佳,表演全靠手感,問他花多少時間練習?手的靈巧度是否關鍵?沒想到他卻回:「魔術不是用練的,用手機傳簡訊要練嗎?」

經紀人則從旁補充:「意思是手法要練,會了就不用練,而他隨時都在碰。」

除了自閉、不擅溝通,劉謙也常因為演出暴怒,工作人員就私下表示:「他常因為工作人員沒有配合好,例如燈光、音樂下錯,下台暴怒生氣;但如果自己表現不好他會很悶不理人。」


春晚表演後,劉謙遭網友抓包、破解,他對外表示不在乎,私下卻很在意;訪談過程中,他不斷上網搜尋相關文章,沒有正眼直視過記者。

拒承認日籍女友

記者問劉謙是否也靠魔術追到日藉女友?他「哼」了一聲說:「網路說的都不對,根本不是……。」但再問他個性自閉該如何與女友相處?他卻立刻爆口:「我沒女友。」

劉謙遇到不想談的話題,回應方式古怪卻很直接。問他如何評價周杰倫、劉德華的魔術技法?劉謙先說:「沒看過。」記者好奇他為何部落格上有與周杰倫合照?熱愛魔術的周杰倫難道沒向他請教?他又改口:「幾年前他有請教過我……,他的魔術很有趣。」而劉德華的魔術表現,劉謙以「很好」評價。

問劉謙給周杰倫什麼建議?他說:「不需要給,他不是專業魔術師,就像我不會請教他如何唱歌一樣。」再問若有人想向他拜師學藝該如何做?劉謙答:「不收,沒空。」




劉軒也曾上春晚 與劉謙不只名似


王雨晴/台北報導



劉謙登央視春晚表演魔術爆紅,劉軒經紀公司前陣子頻頻接到詢問劉軒與劉謙是否有親戚關係,害公司一度緊張,劉軒得知消息後笑說:「我一直身為父親(劉墉)書中主角,現在看來我應該要去學個魔術。」



劉謙與劉軒名字相似鬧趣事,劉軒說,他其實比劉謙更早登上央視春晚,2004年他與父親去貴州時,曾幫助一名小女孩,將她送往北京就醫,之後全家人還飛往北京,為確定她有受到妥善照顧,後來這件事大陸媒體報導,父子因此受邀上春晚。

近來,劉軒與劉墉事業繁忙,相聚碰面機會不多,「我們大多以mail或QQ聯絡,部落格是我們『隔空』對談地方。」而父子倆部落格瀏覽人次已累積千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