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連首「傷心酒店」都唱不輪轉了

余光照  (20090218)




 小包來電,說要開春聚餐,簡訊傳來的地址寫著常德公寓二樓,頗令人好奇,什麼時候張愛玲生前住過的公寓開起了餐廳?更重要的是,我怎麼不知道?

 進了門之後,客廳裡已經擺上一張大圓桌,旁邊的沙發坐滿了人。經營公關公司以及模特經紀的小包人頭熟,為我一一介紹面前又潮又型的各界精英,分別在Hermes、Nike、Louis Vuitton、上海電視台等品牌與媒體呼風喚雨。

 名字太多一時還記不上來,已經馬不停蹄地讓主人領著參觀這處老公寓。兩大開間正氣大方,客廳外的陽台望向上海現在最高檔的南京路,高樓霓虹錯落輝映,跟張愛玲從自家陽台俯瞰隔鄰花園裡的晚宴派對相比,該是兩樣的視角與情調。原來小包運氣好,拿了一個不錯的價格租了房東在樓上的房子當辦公室,樓下這間想想不租可惜,靈機一動,找來會煮菜的阿姨,搞個私人會所,朋友客戶兩相宜。
 這個主意不錯,老公寓的魅力加上上海的機遇,此刻掛在客廳牆面的斗大「I Love上海」霓虹字分外閃現出扎眼的說服力。

 阿姨一連上了十幾道菜,南北揉雜,家常風味,大家在Courvoisier拿破崙干邑與諸多紅白酒的助興下,漸漸吃開了也聊開了,續訂晚上十點的錢櫃唱歌。

 唱歌我不在行,通常在錢櫃總是聽著一個個唱將(慷慨激昂比高音)、麥霸(拿著麥克風死不放)盡情演繹星光大道,想想上一次泡K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好落伍。也不明白為什麼兩岸三地的中國人都愛K歌,一起在錢櫃相逢。

 本來我以為今晚乖乖當聽眾就行了,沒想到在Nike的小兵以及替Courvoisier做推廣的Sam都會唱台語歌,為了我這個台灣同胞特別點了許多首。小兵先唱了「酒後的心聲」,字正腔圓,令人難以相信他是個來自東北哈爾濱的小夥子。接著我被拉著合唱「傷心酒店」,勉力充當江蕙。應該是聽不下去了,其他人趕緊接下我的麥克風,國語、粵語、台語一首首唱下去,張秀卿的「車站」、羅文的「幾許風雨」、林宥嘉的「神祕嘉賓」……

 就在我讚嘆不已的時候,小包說你等著,Sam還沒唱呢,那才是絕了。

 豈止絕,簡直讓人目瞪口呆,耳朵發癢。螢幕上出現「一剪梅」,接著費玉清的聲音響起,我原本以為Sam開頭沒接上,聽下去才理解那就是Sam在唱,宛如真人蒞臨現場。不旋踵,蔡琴、黃鶯鶯、江蕙、阿妹,譚詠麟眾位明星輪番上陣,金嗓高低,更勝真人的演唱會。

 至此,我這個聽眾當得心滿意足,海派K歌,真是長了見識,VSOP加綠茶再怎麼難喝也灌了好幾杯。微醺之間,看著這群上海人、一個東北人、一個江蘇人,英語、國語、台語、廣東話、上海話的來來去去,自己的那點競爭優勢相較之下真是擺不上台面。你想,連首「傷心酒店」都唱不輪轉了,在上海灘還立什麼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