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臭豆腐小販之子 苦讀開律師樓

2009/02/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三重臭豆腐小販之子許峰源,苦讀脫貧,23歲開律師事務所,還在補習班教公民與社會。 記者薛荷玉/攝影

這是個現代版七年級生苦讀脫貧的故事。臭豆腐小販之子許峰源,從小一家8口擠在北縣三重「豆干厝」地區只有6坪的公寓違建,他苦讀拿獎學金保送三重高中、再考上台大法律系,且在大四時就考上律師,23歲開律師事務所。今年才27歲的他,不但是事務所所長,還成為教高中「公民與社會」的補教名師。

許峰源苦讀的毅力在同齡學生確實少見。國中開始,他每天都讀到半夜一點半,幫沿街叫賣的父親收攤後才休息,晚上讀書餓了就吃臭豆腐,國中就長到179公分的他,一次可以吃二、三十塊臭豆腐。早上6點起床練羽球,成績也好到足以保送體育系,大學時還打到全國大專第2名。

夏天天氣熱的時候,他在頂樓加蓋的房子裡念書,還得先往鐵皮上灑水降溫,旁邊就種著製作臭豆腐配料泡菜的高麗菜;一直到考上律師,他才買了冷氣機,第一次在自己家裡吹到冷氣。

為幫忙家計,他賣過水果、球拍、教家教及補習班。但就在他大三家境逐漸改善時,父親罹癌,不到半年就走了,「他是在我考上律師,實習結束,拿到律師證的那天晚上走的。」沒讓父親過上好日子,成為許峰源最大遺憾。

父親過世後一個月,母親也診斷出肺癌,「只記得眼淚把正在寫的狀紙全都沾溼了。」許峰源說。一直到去年9月,他才在三重南區買了新房子,讓母親、姊姊有比較好的居住環境。

71年次的許峰源目前還在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攻讀碩士,不改努力吃苦的習慣,他不但要念書,白天處理律師事務所的業務,晚上還在公職補習班教授民事訴訟法,並在考大學補習班教公民與道德,「我很珍惜每年能接觸上千學子的機會,把我的經驗告訴他們。」

如今經濟不景氣,許多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有人說,這時代對年輕人不公平。但他說,「這個時代是我一輩子難得的機會。」他認為,在太平盛世,大者恆大,人人按年資排輩等著慢慢升官,年輕人反難有出頭機會。

「只要你有準備、能創新,這就是年輕人出頭的時代!」許峰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