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自由大道 Milk






導  演: 【心靈捕手】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編  劇: Dustin Lance Black
演  員: 【顛覆瘋雲】金獎影帝西恩潘
【蜘蛛人】系列詹姆斯法蘭科
【險路勿近】喬許柏林
      「國家電影評論會年度最佳男配角」
【駭速快手】艾米赫許

發行公司: 山水國際娛樂
電影分級: 輔導級,2時8分
電影類型: 文藝傳記
上映日期: 2009/02/20
官方網站: 官網: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MILK/
BLOG: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category/1448109




--------------------------------------------------------------------------------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8項入圍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
最佳原著劇本

他無私的愛, 改變了全世界
繼《斷背山》後 焦點影業再推2009嶄新力作
《心靈捕手》金獎導演&影帝西恩潘 問鼎奧斯卡感人鉅作

【劇情簡介】
 哈維米克,美國政治史首位勇於出櫃的同志議員。他只是個平凡人,卻努力用自己的生命,為愛、為自由平等而戰!儘管哈維米克的人生,最終結束於政治暗殺,卻也自此開始為美國人權寫下傳奇的一頁。

 故事奠基於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同志議員哈維米克之真實傳記。你也許不認識他,但你一定會為他的真誠與勇氣而感動!

【國外媒體一致好評】
紐約時報-
今年美國主流電影中,最棒的真人演出電影。這部電影不只是關於性向、不只是關於異性戀演員扮演同性戀的話題,而是一個善良樂觀的人,並未因成為政治家而改變初衷,而他的美德影響了整個世代的人。


USA TODAY-
西恩潘令人屏息的演出!


每週娛樂網站(http://www.ew.com)-
看完電影我們會驚訝於,哈維米克的影響並不是在於,他英雄般的人生、以及遭受暴力的死亡,而是他身為一個人的真切、他那鼓舞人心的笑容,以及身為鬥士的信仰。
【演員介紹】
影壇上永遠的壞小子-西恩潘

 在影壇向來以火爆性格著稱的西恩潘,其實很早就決定要朝向演藝之路發展,自高中畢業後就在劇團工作,1980年在百老匯的演出為他開啟了此後的星途;81年的處女作是《熄燈號》。85年他和瑪丹娜結婚;這段婚姻維持4年。

 從90年代開始,西恩潘演技愈發精湛,不只與各大名導、明星合作,如與艾爾帕西諾合作動作電影《角頭風雲》,和蘇珊莎蘭登合演《越過死亡線》,演出伍迪艾倫所執導的《甜蜜與卑微》…等,入圍提名國際各大電影獎項已是家常便飯。在2002年《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中,西恩潘再度讓影評、觀眾驚艷不已!03年的《神秘河流》,則讓他拿下奧斯卡金像獎以及金球獎雙影帝!

 從影以來演出的電影近40部,其實西恩潘對製片亦深感興趣。從1991年自編自導《兄弟情仇》開始,他一直都持續進行著製片、導演、編劇等相關工作;07年新近作品《阿拉斯加之死》,前不久才在金馬影國際影展放映,廣受好評。

 今年接演《自由大道》,西恩潘再次挑戰美國政治史上的知名人物哈維米克;為此他甚至減重22公斤。他坦承這是個全新且令人難忘的經驗,儘管對於同性戀的一些親密鏡頭有所顧忌,他仍調整自我心態全力以赴。對他而言,他希望觀眾在觀賞時,能感受到本片真正要傳達的訊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以及追求自由的權利。

作品年表(節錄)
2008《自由大道》Milk
2006《國王人馬》All the King's Men
2005《雙面翻譯》The Interpreter
2003《靈魂的重量》21 Grams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2003《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2002《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9《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8《心花意迷》Hurlyburly,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7《戀戀風暴》She's So Lovely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6《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金球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3《角頭風雲》Carlito's Way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導演介紹】
《心靈捕手》這部電影,想必台灣的觀眾決不陌生
,而執導本片的導演,正是葛斯范桑!

初期-獨立製片的「街頭三部曲」

 葛斯范桑的發跡始於1985年的首部長片《追流雲的少年》。這部運用黑白攝影拍出的小成本作品,榮獲87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獨立電影。該片在同志戀情與人性的表述上獨樹一格,專業影評人與一般觀眾都給予極高評價。第二部作品,89年《追陽光的少年》。該片改編自當時尚未出版的同名小說,由葛斯范桑自己改編並導演,描述毒癮犯的苟且生涯,獲得影評人一面倒的超級好評,並奪得美國獨立精神獎、影評人協會等多項大獎。第三部長片,91年《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劇情描寫遊走在街頭與黑白地帶的同性戀男妓。

各種嚐試

 藉「街頭三部曲」打開知名度後,葛斯范桑隨後分別在《藍調牛仔妹》與《愛的機密》中,與烏瑪舒嫚、妮可基曼合作。不過此時也有開始聲音指出,葛斯范桑與主流電影愈來愈靠攏;甚至此種狀況在《心靈捕手》時更為加劇。

讓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一戰成名的感人電影《心靈捕手》,被該年奧斯卡一口氣提名9項,更捧回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該片的通俗煽情是賣點,卻也讓葛斯范桑飽受批評。

 在接連幾部較主流的片子後,終於重返獨立製片的葛斯范桑,拍了在主題與拍攝手法上皆極具爭議的《大象》,更憑該片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最佳導演。而07年的《迷幻公園》則讓他再得坎城影展60週年紀念獎。

劇力萬鈞的新作

 執導《自由大道》對葛斯范桑而言,意義非凡。在他看來,哈維米克不只使人尊敬,而他所具有的浪漫革命性格,更為他添加魅力。為了拍這部片,葛斯范桑收集了哈維米克的諸多生平事蹟,更讓他一度想將米克的整個人生濃縮為一部近紀錄片性質的電影。但最終他決定聚焦於,米克與史密斯一見鍾情到他參政的那段時期的故事上,力求儘可能完整地將米克的心路歷程重現於影片中。

 同樣身為一個公開的同志公眾人物,相信葛斯范桑這回挑戰拍攝美國同志人權先驅哈維米克的生平,必定更有獨到觀點,也更有意義。

作品年表(節錄)
2008《自由大道》Milk
2008《8》8
2007《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坎城影展60周年紀念特別獎)
2006《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2005《超脫末日》Last Days(坎城影展競賽片)
2003《大象》Elephant
(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提名)
2002《痞子逛沙漠》Gerry
(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提名、多倫多電影節)
2000《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柏林影展競賽片、最佳藝術電影獎)
1997《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柏林影展競賽片、美國導演工作最佳導演獎)
1995《愛的機密》To Die For
1991《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en Own Private Idaho
(杜維爾影展評審團大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提名、最佳編劇、多倫多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1989《追陽光的少年》DRUGSTORE COWBOY
(歐洲藝術影院國際聯盟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提名、最佳編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編劇、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編劇)
1985《追流雲的少年》Mala Noche(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獨立製片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