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調查:店面空置率 石牌商圈最低 天母最高

2009-02-20中央社

景氣低迷,店面空置率節節升高,根據房仲業者針對北市主要商圈店面調查,以北投區石牌商圈空置率最低,僅1.1%;天母商圈則高達16%。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指出,空置率最低的是石牌商圈,目前店面市場平均售價每坪約新台幣150萬到230萬元,與去年相較下跌7.2%。

台灣房屋分析,石牌商圈是近三年來異軍突起的商圈,區內生活機能不斷提升,再加上學區石牌國中也是北市十大升學明星學校,人口不斷流入。

至於一向熱鬧的天母商圈何以空置率最高?台灣房屋指出,以前的中山北路七段、天母東西路的逛街聖地,從2007年就開始沒落,迄今天母東西路店面空置,最主因是租金高居不下,有些商家無法承受租金壓力,都紛紛撤租。

另外,租金高居不下的原因,在於擁有天母東西路店面的大都是在地地主,長期持有且較無還款壓力,少有下降店租的情況,致待租期拉長。再加上天母地區,捷運無法到達,從過去的「外來型商圈」轉變為「社區型商圈」,交通問題無法解決,未來2、3年都難有翻身機會。

業者指出,一線商圈如東區店租太貴,不景氣下店租成最沉重負擔,因此也出現向一線商圈店面房東砍租金,不然就是往一線商圈巷內遷移,或往二線商圈移動,導致北市部份精華商圈出現空置率升高的現象。

依調查,西門町商圈空置率排名第二高,高達8.2%;空置率次低者依序為萬芳醫院商圈、士林夜市商圈、忠孝SOGO商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