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日文片名: おくりびと
導  演: 瀧田洋二郎
配  樂: 久石讓
演  員: 【五個相撲的少年、白雪情緣】本木雅弘
【極速追殺令、秘密、鐵道員】廣末涼子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詐欺獵人】山崎努
【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
【珈琲時光】余貴美子
【武士的一分、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 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電影分級: 保護級/ 130分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09/2/27
官方網站: http://www.okuribito.jp/-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部落格



--------------------------------------------------------------------------------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
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劇情介紹: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

 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

 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演員簡介:
本木雅弘 飾演/小林大悟

  原本是東京知名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因樂團突然解散而失業,之後與妻子回到老家山形縣重新開始,在誤打誤撞之下成為納棺師。

 1965年日本埼玉縣出生,17歲時以《2年B組仙八先生》出道,隨後加入傑尼斯事務所與藥丸裕英、布川敏和成立偶像團體「澀柿子隊」,轟動全亞洲。1988年「澀柿子隊」解散後,本木雅弘擺脫偶像身分,往實力派演員之路邁進,1989年以電影《226》榮獲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1992年再以電影《五個相撲的少年》奪下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與日本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

 電視劇方面的表現亦十分亮眼,1995年與深津繪理共演的《白雪情緣》、1996年與鶴田真由的《與你相遇》、2003年與菅野美穗的《幸福的王子》,都是日劇迷心中的經典。2006年挑戰聲音演技,為動畫電影《惡童當街》配音。近年來更活躍於亞洲電影,2007年與趙薇演出中日跨國合作浪漫愛情電影《夜。上海》。2009年預定出任NHK秋季特別劇《坡上的雲》(暫譯,坂の上の雲)男主角。

 本木雅弘從影以來獲獎無數,從不設限角色類型,在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為了揣摩新人納棺師,親自到殯葬社實習一個多月的納棺技術,也為了扮演好大提琴手而苦練從未接觸過的大提琴,演技更上層樓。

廣末涼子 飾演/小林美香

  大悟的妻子,一直陪在丈夫身旁做個盡職的賢內助,即使丈夫面臨樂團解散而失業的命運,她依舊不離不棄。

 1980年日本高知縣出生。14歲時參加國際知名洗面乳廣告選拔賽獲得冠軍,從此展開精采的演藝之路,在影視歌各方面皆有相當好的成績。17歲以電影《20世紀的鄉愁》獲得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2000年以《秘密》及《鐵道員》同時入圍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女配角獎兩項大獎,風頭之健,連國際導演盧貝松也注意到了廣末涼子,欽點她加入《極速追殺令》演出尚雷諾之女,從此躍上國際舞台。

 電影之外,廣末的日劇作品亦是不可勝數,當年在《長假》及《海灘男孩》中清純美少女模樣令人印象深刻,其後挑大樑的《唇膏》、《夏之雪》、《前男友》、《頑固老爹》等,皆是話題之作。2002年閃電結婚生子消息轟動日本演藝界,近年復出拍片屢獲好評,尤其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溫柔婉約的妻子形象擄獲觀眾的心。

吉行和子 飾演/山下豔子

  大悟同學的母親,經營亡夫所留下的大眾澡堂「鶴之湯」。

 1957年於舞台劇登場出道,迄今已逾30年,為日本知名實力派演員,曾參與之舞台劇、電視、電影作品超過百部,並曾獲紀伊國屋演劇賞個人獎、每日映畫賞最佳女配角等肯定。1958年首度登上大銀幕,1978年主演大島渚執導之《愛的亡靈》,為藝術犠牲之超尺度演出引發極大話題討論,其後於《御法度》、《菊次郎的夏天》等大師電影中,皆可看到其身影。2006年主演之《佐賀的超級阿嬤》轟動全台,創下極佳票房與口碑,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近年演出之電影則有《舞妓哈哈哈》、《穿越時空地下鐵》、《20世紀少年》、《崖上的波妞》(配音)等。演戲之餘,吉行和子寄情寫作,出版多部小說及文集,並曾獲「日本小品文俱樂部賞」,展現多方位才華。

山崎努 飾演/佐佐木生榮

  NK代辦處社長,用溫暖的愛與同理心看待每一位「客戶」。

 1936年日本千葉縣出生,為日本老牌實力派演員。1963年演出黑澤明執導作電影《天國與地獄》一炮而紅,此後成為日本名導愛用班底,60、70年代陸續參與黑澤明之《紅鬍子》、《影武者》等片。80年代連續在日本名導伊丹十三之《蒲公英》、《葬禮》、《女稅務員》、《靜靜的生活》等片中擔綱,並於1984年、1987年分別以《葬禮》及《女稅務員》二度奪得日本電影奧斯卡影帝寶座。90年代以後再與三池崇史、森田芳光、行定勳、崔洋一等知名導演合作,其中較為台灣觀眾熟悉的作品有《模仿犯》、《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等。電視方面,以演出時代劇及懸疑劇為主,1998年特別應邀與竹野內豐共同主演野島伸司編劇的《世紀末之詩》,為當年話題大作。

 山崎努以一臉滄桑皺紋、低沉的嗓音、存在感極強的演技獨樹一幟,在日本演藝圈擁有極高的地位,國際巨星渡邊謙於1985年與山崎努合演舞台劇後,公開表示自己是山崎努的徒弟。2000年獲日本政府頒發紫綬褒章,2007年再獲頒旭日小綬章,受表揚為對國家社會有功之傑出人士。

余貴美子 飾演/上村百合子

  NK代辦處秘書,離鄉背井到山形縣工作,心中藏著一個難以開口的秘密。

 1956年日本神奈川縣出生,台日混血兒,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1976年開始舞台劇演出,1984年離開劇場後活躍於影視界。迄今演出超過30部膾炙人口的日本電視劇,包括與豐川悅司合作的《跟我說愛我》、木村拓哉及田村正和的《協奏曲》以及《現在、很想見你》、《白線流》、《大奧》等,都是台灣觀眾相當熟悉的作品。參與之電影作品也不少,1998年以《學校III》及《啊、春天》獲得日本藍絲帶最佳女配角獎,並入圍當年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2004年演出台灣國際大導侯孝賢的《珈琲時光》,近年作品有《東京鐵塔》、《莎喲娜拉!小黑》、《椿山課長的七日間》等。

 余貴美子在圈內以海量聞名,自稱「從不瞭宿醉的感覺」,同時也是有名的豪爽大姐,曾有人以「演技派美女演員」介紹她,她不滿地表示:「不,我才不是演技派美女演員,我就是個美女演員!」爆笑發言可見其幽默個性。

笹野高史 飾演/平田正吉

  「鶴之湯」澡堂的常客。

 1948年日本兵庫縣出生。1962年加入自由劇場,直至1982年之間,以舞台劇為主要演出活動。期間曾經為了生活去當船員,幸而堅定的演員之夢,讓他最後還是重返舞台。1982年參與山田洋次的《男人真命苦~沉湎於來自柴又的愛》後,成為山田導演的固定演員班底之一,除了繼續在《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中出現外,還演出山田的《學校》、《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等片,2007年並以《武士的一分》榮獲第30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笹野自稱對演藝工作的定位是「one scene演員」,只要是工作就一定接,參與之電影、電視、舞台劇演出不可勝數。最近的作品有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母親》及電視劇《大奧》、《新娘犯太歲》、《山女與壁女》等。

幕後團隊
導演-瀧田洋二郎

 1955年日本富山縣出生,高岡商業學校畢業後到東京尋求發展,1976年加入「獅子製作公司」擔任助導,1981年首度執導演筒。1986年《不要漫畫書!》一片參加紐約影展獲得矚目,並榮獲當年報知電影賞的最佳影片獎,以及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作品的亞軍寶座,終於打入大眾電影市場,接下來陸續發表的《木村家的人們》(1988)、《去醫院吧》(1990)都獲得了好評。1992年,瀧田憑借以幽默的筆觸描繪駐外日本人的作品《我們都還活著》贏得了當年日本藍絲帶最佳導演獎。此外,瀧田還拍攝了警匪動作片《新宿不眠街》(1993)、偶像愛情劇《秘密》(1999)等作品。2001年,瀧田執導的奇幻時代劇《陰陽師》成了當年的票房黑馬,從此之後,瀧田開始向時代劇發展。2002年的《壬生義士傳》是一部通過刻畫新選組隊員來探討武士道精神的佳作。2005年,瀧田集結了歌舞伎世家出身的市川染五郎和實力人氣女演員宮澤理惠,推出了融合日本古典藝能特色和西方文化元素的新片《阿修羅城之瞳》。2007年瀧田再拍現代劇,改編拍攝暢銷漫畫/小說《野球少年》。2008年完成《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獲得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等多項大獎。

 執導數年來,瀧田一直不斷地拓展著自己的電影領域,努力在每一部新作中做出新的嘗試。他的作品種類繁多,水準不俗,並在票房上具有相當的號召力。

編劇-小山薰堂

 1964年日本熊本縣出生。資深影劇人,身兼電視節目企編、戲劇編劇、作家、作詞家、譯者、廣播節目主持人等多職。曾參與《料理鐵人》、《電波少年》等知名電視節目企劃,並曾企劃編寫《東京奇跡旅館》(暫譯)及《東京糖果物語》(暫譯)等特別劇。

 2003年其企劃節目《トリセツ》榮獲獲國際艾美獎肯定。預定將任日本山形縣東北藝術工科大學「企劃構想學科」之學科長。《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為其首部電影編劇作品。

配樂-久石讓

  1950年出生於日本長野,四歲便與鈴木慎一學習小提琴,1969年進入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研究現代音樂作曲。1981年推出第一張專輯《Information》,確定了自己的音樂風格,之後為《風之谷》、《W的悲劇》、《花火》、《菊次郎的夏天》等電影配樂,成為炙手可熱的配樂家。當時邀約不斷的久石讓自稱三天可以寫出七十首作品,有著旺盛的創作力。而久石讓與宮崎駿的合作關係,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兩人合作有《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等多部知名卡通電影,久石讓也因之走向國際舞台,奠定大師地位。其後亦廣受海外邀約,為《姨媽的後現代生活》(香港)、《太陽照常升起》(中國)、《太王四神記》(韓國)及數部法國電影譜寫音樂,海內外獲獎無數。2008年再為老合作伙伴宮崎駿創作《崖上的波妞》配樂。

 近年來久石讓更積極以鋼琴獨奏家身份參與正統演奏會,包括獨奏、室內樂、協奏曲等各類型演出,獲得樂界很好的評價。1991年久石讓獲得每日映畫大賞音樂獎,1991年二月更與「新日本愛樂管弦樂團」在東京藝術劇場共同演出。1992年二月他繼《I am》專輯之後,推出另一張鋼琴獨奏專輯《My Lost City》,並連續三年獲得日本學院賞最優秀音樂獎。1998年任長野冬季奧運音樂總監,並獲第48回藝術選獎文部大臣新人賞(大眾藝能部門)。2004年任坎城影展開幕式之作曲及指揮,為日本首位獲此項殊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