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希斯萊傑死後殊榮 掄最佳男配角

2009-02-23中央社

希斯萊傑幾乎篤定獲頒最佳男配角,是所有賭盤開出賠率最小的獎項。



已故澳洲男星希斯萊傑(Heath Ledger)今天一如預期,以「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拿下第81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希斯萊傑擊敗「自由大道」(Milk)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誘惑」(Doubt)菲力普塞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以及「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

希斯萊傑獲奧斯卡身後殊榮 家人代表領獎

中央社

一如外界預期,今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由已故澳洲影星希斯萊傑以「黑暗騎士」獲獎,他的父母與姊姊代為上台領獎。

曾以「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入圍2006年奧斯卡金像獎(Oscar)最佳男主角但未得獎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今年奧斯卡提名名單公布之後,影評與好萊塢媒體就一致看好,他將以蝙蝠俠最新作品「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獲得這座遲來的小金人肯定。

入圍第81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共有:「黑暗騎士」希斯萊傑、「自由大道(Milk)」喬許布洛林(JoshBrolin)、「誘惑(Doubt)」菲力普塞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開麥拉驚魂(Tro-picThunder)」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麥可夏儂(MichaelShannon)。

希斯萊傑的父親金萊傑(Kim Ledger)、母親莎莉萊傑(Sally Ledger)及姊姊凱特萊傑(Kate Ledger)今晚代表這位男星上台領獎。


莎莉萊傑說,今晚她帶著「慶祝希斯萊傑生前成就」的心情而來參加頒獎典禮。凱特萊傑說,希斯萊傑生前曾說有朝一日希望拿奧斯卡獎,這一刻令她感到非常光榮。

希斯萊傑也創下奧斯卡影史上繼彼德芬治(PeterFinch)之後,另一位在過世之後贏得奧斯卡小金人獎座的入圍者。

彼德芬治1977年1月因為心臟病病逝於洛杉磯,而在他過世之後不久舉行的奧斯卡典禮,以「螢光幕後(Network)」最佳男主角的他成為奧斯卡得主。

希斯萊傑去年1月22日陳屍自家臥室,得年28歲。法醫報告證實,這位男星因混合服用六種藥物,因藥劑過量意外導致死亡,藥品當中包括止痛藥與鎮靜劑。

距他過世剛好一年,希斯萊傑以「黑暗騎士」片中的「小丑」反派角色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不少影迷在網路討論版為他在身後獲得肯定,感到既欣慰又不捨。

奧斯卡之前陸續登場的重要獎項中,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最佳男配角由希斯萊傑獲得;還有美國電影演員公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Awards)、廣播影評人協會(Broadcast FilmCritics Association)舉辦的影評人大獎(CriticsChoice Award)、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Chicago Film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也都是由希斯萊傑獲得最佳男配角。

菲力普塞摩霍夫曼是最佳男配角獎所有入圍者當中奧斯卡「參戰經驗」最豐富的。他曾以「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在2006年榮獲奧斯卡影帝,又以「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在去年角逐最佳男配角,卻未得獎。


他也是去年奧斯卡入圍者個人演技獎項的演員當中,唯一今年再度擠上奧斯卡提名名單的。

這位影帝級的入圍者,在「誘惑」片中飾演60年代被懷疑猥褻教會學生的神父展現演技實力,然而在希斯萊傑獲得一面倒的高度看好與肯定的情況下,菲力普塞摩霍夫曼最後並未能拿獎。



潘妮洛普克魯茲圓兒時夢 獲奧斯卡女配角

中央社

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今晚以「情遇巴塞隆納」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在上台領獎時說,這是她從小懷抱的遙遠夢想,感謝所有人的支持讓她圓夢。

第81屆奧斯卡(Oscar)最佳女配角入圍包括:「誘惑(Doubt)」艾美亞當斯(Amy Adams)、「誘惑」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泰拉姬漢森(Taraji P. Henson)、「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今晚由潘妮洛普克魯茲勝出。

她在上台領獎時首先開玩笑說,自己可能是第一個上台領獎時昏倒的。她感謝導演伍迪艾倫( WoodyAllen)、劇組人員以及家人親友的協助與大力支持。

她也說,自己在西班牙老家從小就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對我來說這是遙遠的夢想」。她說,藝術是宇宙通行的語言,「我們要努力加以保存」。

潘妮洛普克魯茲將成為繼「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黛安薇斯特( DianneWiest)、「非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 )」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之後,第三位由伍迪艾倫執導電影所栽培出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34歲的潘妮洛普克魯茲,進軍好萊塢影壇這些年來,娛樂媒體對於她私人感情生活的關注程度,經常超過她的演技表現。她曾以「玩美女人(Volver)」在2007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未得獎。

這次她在「情遇巴塞隆納」中飾演敢愛敢恨、舉止大膽瘋狂的藝術家,是伍迪艾倫專門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成功抱走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 )最佳女配角,昨晚舉行的獨立精神獎(Spirit Awards )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就是由潘妮洛普克魯獲獎,今晚又再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