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山茼蒿

圖.文/顧祐瑞

山茼蒿又稱為「飛機草」、「太子草」,相傳是日治期間,日本皇太子考量二次大戰期間的食物補給問題,下令以飛機在台灣上空遍撒山茼蒿種籽而得名。山茼蒿的味道比茼蒿濃烈,是一種味道鮮美、香氣特殊的野菜。

山茼蒿性寒、味甘,有解熱、涼血、利尿、通便等功效,主治高血壓、頭痛、吐血、便秘、小便不利、水腫、肝硬化,外敷腫毒等症,它所含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可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

此外,山茼蒿氣味芬芳,可以消痰開鬱,所含的精油,具有降血壓、補腦的作用。

料理山茼蒿很簡單,洗淨山茼蒿,切小段後放入滾水中燙熟,撈出瀝乾水份,再與蒜泥及調味料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產,但是春到秋季產量較多,價格也很便宜,因屬野菜,農藥的使用相對少,喜歡茼蒿香氣的人,可以用山茼蒿代替。山茼蒿性寒滑利,所以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挑選山茼蒿時,可選擇葉片較小的品種,口感也會較細嫩。冷藏保存時,一定要先將洗淨的葉片瀝乾水分,再裝進塑膠袋中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