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09

退休老總學洗鞋

2008/11/30


徐沛緹 陳柏華







在64歲以前,宋耀宗說他根本不懂鞋子,倒是鞋櫃旁的電視機,和他退休前做了30年的工作,很有關聯。

看到宋耀宗的服務證書,就會嚇一跳,原來他還曾經是外商科技公司的總經理,30年前就被公司送到歐洲受訓,職場生涯,一路從工程師做到總經理,這樣的人生,按照接下來的退休計畫,好像就是含飴弄孫、遊山玩水。

但是看到曾經貴為總經理的宋耀宗,竟然拿起了髒鞋子,在水龍頭底下,從沖洗到刷上清潔液,眼前還有好幾雙沾了泥巴和汙垢的鞋,等著他恢復潔白。

從總經理變成洗鞋工,這個轉變,是因為宋耀宗在退休前,突然大病一場。宋耀宗:「那個時候我已經60歲了,派駐在上海,在做全中國區的全面品質管理推廣,突然有一天早上心臟病發作,被緊急送到醫院裡面去急救,那命是撿回來了,以後我太太就不肯讓我做了。」

太太急著要他早點退休、回家養病,沒想到這可悶壞了,手下曾經統領8千員工的總經理。宋耀宗:「退下來,但是實在是很無聊,所以我就想說一定要找個事情,適合於我那個時候的情況,適合我的身體狀況,適合我的經濟狀況,適合於我所苦惱的地方,我那時候最苦惱的地方,就是腦筋空空洞洞,整天不曉得要做甚麼。」

對宋耀宗來說,退休比不退休還要苦。宋耀宗:「我不能說,因為一次的心臟病發,我就躺在家裡,整天在家裡,不行,這個不行啦,我不拚命,我能不能動腦,找一個工,作自己又可以自足的,所以我就找到這一行。」

宋耀宗想起派駐大陸時,曾經看過的洗鞋店,台灣還不流行,但在環保風氣和消費意願低迷的現在,好像是個小成本創業的新契機,想去大陸學洗鞋的主意才說出口,這可引起了當了30幾年,總經理夫人的宋太太的強烈反彈。宋耀宗:「太太就說,她感覺上這個低水準,後來我就問她就說,賣麵的是不是很高水準,在街頭賣麵的,她說那個也是低水準,那我說方便麵是低水準還是高水準,她說是高水準,那方便麵是不是賣麵的,她說是,那為什麼那個賣麵就是高水準,(洗鞋)這不是高水準?」

宋耀宗這一番「賣麵理論」,雖然說得太太啞口無言,但宋太太心裡卻很掙扎。宋耀宗太太張玉蓮:「他在南京上海,你有司機,專用的司機,家裡也有阿姨,現在要反過來服務,我說我們是不是可以適應啊,心態上能不能改變,我是不知道啦。」

只是看到老伴每天悶悶不樂,堅持要開洗鞋店,宋太太只好以實際行動支持,戴上手套,為客人送洗的髒鞋,噴酒精、消毒除臭。

至於得償所願,開了洗鞋店的宋耀宗,洗起髒鞋,連手套都不用,還有空氣中那股清潔藥水的味道,連跟他一起工作的師傅,都戴了口罩和手套防護。

這時候,這位工程師出身的退休老總就會說,他以前的工作環境還更糟,洗鞋工作反而讓他重溫了30年前的工程師生涯,對他來說,是一種回到單純過往的快樂。宋耀宗:「我們那工作環境,現場大概都是50幾度,然後那個都是壓製玻璃,那裡面油啊、污啊一大堆,還故意噴的,因為脫模,所以實際上,有時候機器故障,你進去修的話,出來全身都是黑的,那洗還洗都洗不掉,其實我們剛開始我們都是黑手啊,我們都是黑手,就是到現場去,真的自己在做,所以我對做這些東西,我很習慣了。」

既然沒有心態問題要克服,眼下宋耀宗要解決的,就是技術問題,各種客人送洗的鞋子或包包,不同材質就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宋耀宗:「小牛皮啊,看是髒的程度,假如是非常髒,你還是沒辦法,還是只能用水跟清潔劑,但是洗完以後要加潤滑,假如你不加,也有可能會變硬。」

從小牛皮、鱷魚皮、羊皮等等,到處學著如何處理不同皮革的過程中,和宋耀宗一起學洗鞋的,還有一位從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工程師主管胡永錦,他想出了一個好方法。退休工程師主管胡永錦:「實際上,到百貨公司去逛,逛了以後,看人家的包跟店員聊天,聊一聊,假裝我們要買,然後聊完了以後,哎呀,今天錢帶不夠,不好意思。」

從前是工程師主管的胡永錦,退休後也開始帶上老花眼鏡,幫包包撢去灰塵,仔細擦拭扣環、背帶,再補上新的顏色,當包包和鞋子漸漸恢復從前的模樣,宋耀宗發現洗過的鞋子,有時候會發生脫色的情況,他拿起筆就像在鞋子上畫畫,小心翼翼地沿著鞋邊,補上相同的顏料。

一邊補鞋,宋耀宗也說出了另一個當初想洗鞋的原因。宋耀宗:「人家是在做那個環保鞋,環保鞋就是你丟了以後,讓它可以很快腐爛,但是你鞋子還好好的,就是因為髒了就把它丟掉,然後再辦法給他腐爛那你就少丟啊,可以穿就多穿幾年。」

只是宋耀宗退休以後這個大轉變,隨著洗鞋店開幕的消息,還是陸續嚇到了不少從前的同事。宋耀宗:「剛開始有滿多同事朋友,他們都嚇了一跳,怎麼總經理在洗鞋子啊,為何不‧有什麼不好啊。」

這個新的成就,是看到他親手把每天送上門,客人眼中髒兮兮的「臭鹹魚」洗到亮晶晶,宋耀宗知道,告別了總經理的歲月之後,這個階段,他將另有一種彎腰動手做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