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綠 繡 眼 飼 養 守 則 新 手 入 門

以下為個人飼養綠繡眼多年的經驗與體認、編輯整理後 - 提供-新手入門...........之參考
● 軟料餵食-只需加入適量之清水,攪拌均勻,如芥茉醬之濃度即可。春秋冬季不須外加水杯。夏季則應調稀一點,或外加水杯。
● 乾料餵食-需搭配水果(蘋果、荸薺為佳),每週至少一至兩次。
● 手養之雛鳥,應適量添加動物性蛋白質如:魚粉,蛋粉及鈣粉,可強健鳥體,鈣粉可補充鈣質。
飼料可搭配木瓜泥或蘋果泥餵食,以防止雛鳥軟腳搭配比例:飼料+果泥 = 1 : 1,不可單一只餵食果泥
● 換毛期間應加強營養和葉綠素的需求,如:適量添加綜合菜粉及蛋粉、鈣粉,並搭配水果餵食(柳丁、蘋果為佳)可促進新羽成長後毛色光澤更加鮮豔麗。

● 新羽接近長齊時可適量加強動物性蛋白質,如:添加蛋粉或魚粉增加毛油。待換羽完成後,可幫助愛鳥起性及鳴唱。
● 平常飼養至少2~3天水浴一次(天冷時需移至室內),經常曬曬太陽作作日光浴。
● 飼養環境-需保持通風良好。
● 無論餵食乾料或軟料,天冷時,都需適量加強動物性蛋白質熱量,如:添加魚粉或蛋粉可使鳥體強健
增加愛鳥禦寒能力,及幫助鳴唱。

● 每一隻鳥對飼料的嗜口性及水份的需求並不相同,須視鳥況,如幼鳥、換羽期、鳴唱期或腸胃受損、生病時
而決定給予餵食...軟料或乾料。是否外加水杯,必須視愛鳥對水分的需求而決定。

● 軟料-(是繡眼最能夠完全吸收營養的食物)可完全調整、控制水便情形
● 乾料-(是最方便餵食的食物)腥料可幫助鳴唱,若能採用兩者同時搭配使用,效果最好。

天冷時或是水便,生病的鳥隻,不須外加水杯。
使用比例:軟料一小杯(大約食用一日量)+乾料,不須外加水杯。


天熱時或對水分需求少的鳥隻-則可以外加水杯。
使用比例:軟料一小杯(大約食用半日量)+乾料。

改料使用方法 : 部分繡眼對於新食物可能稍有排斥,遇此情形
      我們建議可將新食物與目前所餵的食物相互混合,
      然後再逐次增加所佔的比例,轉換過程大約一星期
第 1~2 天 : 1/4本產品 + 3/4目前餵食的食物
第 3~4 天 : 1/2本產品 + 1/2目前餵食的食物
第 5~6 天 : 3/4本產品 + 1/4目前餵食的食物
第 7 天後 : 可全部餵食新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