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顛覆飲食 吳百福一「泡」而紅

日清食品生產的「元祖雞味泡麵」(前排右)為全世界第一號速食麵,在日本已暢銷近五十年,目前在市場仍然一枝獨秀。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全世界大多數人都吃過速食麵,速食麵更被日本人視為日本上個世紀最重要的發明(第二名為卡拉OK),但是很少人知道速食麵其實是台灣人發明的,這位造成世界速食文化大改革的人,即為日本「日清食品」集團創業者安藤百福,台灣名為吳百福。

吳百福一九一○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灣嘉義縣,年輕時在台南市祖父母留下的店舖經營纖維批發生意,當時因針織品商社不多,吳百福的事業極為順利。一九三三年吳百福又在大阪設立「日東商會」,經營針織品貿易、光學機器和精密機械的製造,同時就讀於立命館大學附屬商專的經濟科。

二次大戰時,吳百福的工廠在空襲中被炸毀,因此轉換跑道,經營百貨商店和食品業,一九四八年設立「中交總社」,五八年改名為「日清食品株式會社」,用倒海水製造鹽的獨特方法進行製鹽事業。

雞味泡麵 速食麵始祖

二戰後不久,日本政府以美國援助的小麥粉推廣製造麵包運動,歸化日本籍並以安藤百福為名的吳百福開始專心研究製造日本傳統麵食,一九五八年成功開發名為「雞味泡麵」的速食麵產品,並一「泡」而紅,成為當時日本最叫座的即席麵食,到目前這一系列的產品仍在市面上屹立不搖。

之後,吳百福到美國旅行時,看到美國人把日清製造的塑膠袋裝「雞泡麵」放在紙杯沖泡後食用,引發他開發另一項長期暢銷商品—保麗龍杯麵(Cup Noodle)的創意;不過,杯麵一開始因價格太高而銷售不佳,吳百福還曾與百貨公司合作,親上街頭促銷。直到一九七二年二月,日本發生赤軍連挾持人質與警察對抗的淺間山莊事件,由於警察吃杯麵果腹的鏡頭上了電視現場轉播,杯麵因此一炮而紅。

自豪日清泡麵 飛上太空

吳百福的速食麵傳奇並未就此停止,二○○五年日清的速食麵更與美國太空梭一起飛到太空,這是吳百福生前最引以自豪的。

吳百福一手創設的日清食品所生產的泡麵行銷全世界四十四個國家,在日本國內超過一兆日圓的泡麵市場中,日清的泡麵占了其中大約兩成。

在速食麵帶來的財富中,吳百福也很注意自己對社會所負的責任,不但設立「安藤體育.飲食文化振興財團」,也成立「漢方醫藥研究振興財團」,並以個人資金培育少年棒球與田徑選手。一九九六年吳百福獲立命館大學頒贈名譽博士,此外,他也獲得多項日本政府的贈勳。

吳百福因為發明速食麵,改寫了世界速食文化,這非但是日本的榮譽,也是台灣人的光榮。



--------------------------------------------------------------------------------

《小檔案》日清食品 泡麵霸主

日清食品株式會社目前擁有員工一千四百一十一人,年營業額為兩千四百四十億日圓(約合台幣六百七十三億元),經常利益為三百五十五億日圓,主要產品為速食麵等即席食品。總社分別設於大阪與東京的日清食品,在日本國內有十四家關係企業,在美、歐、亞等地區共有二十二家關係企業,龐大的速食麵企業集團全由台裔日人安藤百福一手創辦。

日本國內平均每人每年吃掉四十三包速食麵,市場總消費量約一兆四千億日圓,其中市佔率最高的就是日清食品集團的產品。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