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沈船三副」中興DRAM大業

‧財金雜誌 2009/04/14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乃聯電集團第二號人物,在業界向以沒有敵人著稱,自喻為「沈船三副」,早預見重建工程複雜,更可能被當成箭靶放大檢視,宣明智仍願「臨危受命」帶領 TMC,整頓DRAM產業。


【文/陳靜慧】
台灣過去在DRAM產業已投下9,000億元,未來如何煮出一鍋讓各界津津有味、啞口無言的白飯?不但考驗這位三副的功力,也挑戰著聯家軍多年來佈局練兵的戰力。

先排負才能自立

業界普遍認為,TMC定位不紓困、不整併是條對的路。回顧台灣DRAM產業一路走來,沒有技術自主權一直是最關鍵的問題,加上負債直逼3,000億元,人人望之生畏。TMC成立,若還沒站起來就先揹上所有DRAM廠的負債,「根本玩不下去。」

真的不救其他的DRAM廠?宣明智表示,關鍵在TMC的技術競爭力什麼時候出來?出來得早,就救得多。這也意味著,TMC雖然現在是「自己挖自己的溝,自己救自己的火。」但下階段,一定會對其他DRAM廠商伸出友誼之手,並讓台灣DRAM產業健康地活下去。

TMC打仗志在必得

雖然宣明智表示此次出任TMC召集人與聯電無關,但一般業界人士深信,此次擔綱必然已與曹興誠達成全面共識,且整套行軍作戰佈局早已擬訂,只待時機到,聯電集團大軍肯定傾巢而出,全力支援這部可名留青史的大作。屆時,宣明智不但可在台灣DRAM產業史上創下振興大業,同時也代表著聯電集團在DRAM領域寫下連台積電也無法達成的新頁。

TMC的成立,也強調錢花愈少愈好,以破釜沈舟、勢在必得的心態,先拿下技術及IP(智財權),先開張再求擴張。

利益迴避惹爭議

現在沒人看好台灣DRAM產業前景,橫在眼前的爛攤子更是棘手。不少人是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此時是正式接下DRAM中興大業的好時點。

因此,宣明智手中握有的300億元國發基金,相對一般DRAM廠的資金門檻是九牛一毛,卻有以一抵百的戰力。先向師父取得武功祕笈與執照自立門戶,再確立團隊陣容,接著開發新技術與台灣廠商合作或是買下現有生產線,到明年第4季就可以上場應戰。

惟在長達18個月的練兵期中,TMC勢必迎戰對手不斷出招的襲擊。同一時間,宣明智的角色極可望由召集人轉換為最高領導人,他如何一面提升內部的戰鬥力,激發出最高的鬥志與韓廠三星捉對廝殺外,更需權衡台灣DRAM產業界多重利害衝突、及來自於各界對聯家軍的定位、個人利益迴避的質疑聲浪?想要名留青史、功在國家?宣董手上這副牌不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