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從小服飾店老闆到UNIQLO創辦人/日本首富柳井正的一勝九敗哲學

【今周刊】第642期

今周刊‧孫蓉萍  2009-04-08

金融海嘯使得全球許多富豪資產大縮水,日本也因此出現新的首富--柳井正。他創造的UNIQLO品牌已成為日本人的驕傲,而成功的關鍵就在改變,不畏失敗。

■前言

根據美國《富比世》最新的統計,二○○九年日本第一大富豪是柳井正,也就是迅銷(Fast Retailing)公司會長(董事長)兼社長(總經理),他從○八年的第六名躍為第一,身價六十一億美元,比一年前成長了十四億美元。



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富豪們哀鴻遍野,去年日本第一大富豪任天堂會長山內溥的資產七十八億美元,今年銳減為四十五億美元,而柳井正,資產卻逆勢增加兩成。此外,產業能率大學在○八年底對五一五名企業經營者進行「年度最佳社長」問卷調查,也由柳井正拿下第一。

■不只當日本休閒服代名詞,/更在風暴中逆勢成長

柳井正是誰?許多人對這個名字或迅銷這家公司可能沒什麼概念,不過,提到這家公司的主要品牌「UNIQLO」(優衣庫),就恍然大悟:「就是每次去日本都被一大堆人指名帶貨的那個平價名牌」。


日本一家網路公司今年初對一萬四千人(三十到五十歲受訪者約占七成)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的人買過UNIQLO的產品,超過半數受訪者最常去的休閒服飾店是UNIQLO,它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柳井正出身於「服裝世家」,不少親戚都在九州或山口縣經營服裝店,他的父親柳井等,也在一九四九年開了一家男裝店「小郡商事」,主要賣的是西裝,很多客戶都是希望穿得體面的銀行或證券業人士。六四年,這家店由個人持有改為小郡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柳井正有一個姊姊,兩個妹妹,身為家中獨子,他受到父親特別嚴格的要求和深切的期待。晚上父親常常要應酬到很晚,不過就算再晚回家,一旦見到柳井正,也總能找到問題對他開罵,柳井正早睡早起的習慣,大抵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養成的。他的印象中,只有在考上高中和大學的時候,爸爸曾經誇獎過他。


不過柳井正在自己的書中也提到:「當時我覺得爸爸只會罵我,但現在想起來,那可能是在激勵我。」從小他父親就要他「當第一名,什麼第一都可以」,這個觀念對他日後拓展事業有很大的影響。也因此九九年他父親去世時,柳井正在喪禮上淚流滿面地對著遺照說:「爸爸是我這一生最大的競爭對手」。


■不滿於繼承父業,/更要改變經營模式

柳井正小時候的綽號叫「山川」,因為別人說「山」,他偏要說「川」,其實也不是一定要跟別人唱反調,但就是想展現和一般人不同的自己。高中畢業他決定離開家裡,特意報考東京的大學,也順利地展開四年獨自在東京求學的生活。畢業後進入著名的百貨賣場佳世客(JUSCO),待了不到一年,覺得好像找不到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於是辭職,一九七二年回老家準備結婚、繼承父業。



基於佳世客的工作經驗,柳井正覺得小郡商事的商品擺設、流程等效率太差,因此雖然有獲利,但很難賺大錢。年輕氣盛的他,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管理這家店,只是這麼一來,老員工當然無法接受,於是相繼離職,六名員工最後只剩一人留下來,從進貨、整理庫存、銷售、打掃,兩個人包辦所有工作,每天都忙翻了。


在柳井正的自我解讀當中,這段最忙碌的日子,卻成了他日後成功的最大關鍵。「創業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資質。我認為幾乎所有人都能創業,重要的是自己做做看。不論失敗幾次都不氣餒地持續挑戰,在這樣的過程中,就能培養出一位經營者。」隱隱的,柳井正著名的「一勝九敗」哲學正在成形,「重點在於嘗試,錯了也沒關係,錯九次,就有九次經驗。」


所有大小事都親力親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這正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現在他看一個人的穿著,可以一眼看出他穿哪一個尺寸的衣服,腰身大概多少。這種功力,就是他不斷嘗試錯誤、並且記取經驗之後的結果。


現在看柳井正似乎非常風光,但他○三年出書時,把書名訂為《一勝九敗》,因為做十次新的嘗試,會有九次失敗。在他的觀察中,一些成功的經營者甚至嘗試一百次只有一次成功...(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4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