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09

廟旁 炒泡麵 單日紀錄 1200碗

1碗45元 景氣寒冬照樣大排長龍

一介鄉夫保哥,學歷不高,卻愛讀佛洛伊德、徐志摩。對藝文的嚮往,從參與廟務、做社區營造,得到抒發:辦彩繪、露天電影院,還造街、招商,自己跟著開1間,初期賣黑輪,後來加賣炒泡麵。只用統一肉燥麵,高湯煮熟,再拌調味包、魚板、菜肉、蛋,
1碗45元,吸引學生來吃到飽。自稱「有拜有保庇」,實則是商圈熱、價格低、氣氛好,讓小店翻紅,他也中年轉業成功。
採訪╱蔡佳玲 攝影╱莊宗達

「我開印刷廠10多年,因為電腦化,生意變差,神明指示我:改賣吃的,一定賺。」台南孔廟附近,永華宮樹下「保哥黑輪」的老闆保哥笑稱。「到現在,我也搞不懂自己是怎麼做起來的!」
記者採訪多年,第1次碰到創業靈感是神諭,軍師是神明。但這店,黑輪紅,炒泡麵更紅:單日最高營業額5萬4000元,等於連賣1200碗,還是景氣急凍的2008年創下的業績,於是先循人、神相遇的軌跡,查訪起。
庄腳囝仔 愛文藝
保哥本名楊宗保,是艱苦囝仔出身,小時打工接觸印刷。「以前《教會公報》印刷機,就是現在長榮中學展示那台,都我在印的啦!」他面露驕傲。
步入中年,時代丕變:「電腦崛起,連婚紗店都在印喜帖」。他業務流失,卻不曉得害怕,可能和崇尚藝文的性格有關。
他學歷不高,但很愛看書,「像《改變歷史的書》,佛洛伊德《夢的解析》,希特勒《我的奮鬥》,海倫凱勒、徐志摩等。不是很懂,也繼續看。」
一次,印刷廠發生火災,火勢很奇怪:「帳單只燒到空白部分,遇到字就停下來,連機器、蕃仔火,都很完好,最萬幸是沒燒到隔壁。」他說。
愈慶幸,他愈不敢相信,自己值得這等好運,認為是神明保庇,開始熱衷廟務。
離印刷廠幾步之遙的永華宮,興建者和孔廟是同一人:明朝鄭成功的參軍,陳永華。但永華宮奉祀廣澤尊王,知名度不如孔廟,附近老人,想把它拆掉重建。

造街招商 摻一腳
「但我們從小,在這裡欺負廟公長大,廟是記憶的一部分,拆了就沒了!」於是群起捍衛,發動社區改造。
對保哥這代壯年人來說,廟是事業不順、感情出包、健康亮紅燈時的依靠,常來走動的中醫師、警官、老師等專業人士,認為鋼管秀、脫衣舞謝神,老套又沒營養,轉而舉辦露天懷舊電影,燈籠、臉譜彩繪,甚至新潮的不插電音樂會;還結合大學生,考究歷史,出版永華宮簡介。
這還不夠,他們要招商、造街。但招了半天,進駐的沒幾家。保哥承諾在自家對面賣咖啡的:你賣多久,我就在我家門口,泡茶陪你多久。
「哪知他每天賣到晚上11點,我一直泡茶也不是辦法,想找個東西賣。」原想學人家賣2元黑輪,但朋友建議走精緻路線,他和妻子嘗試,自製南瓜子丸、鮭魚串等,把2種料串在同1根,灑上海苔粉、柴魚、醬汁,1串賣10元。
初期,只能吸收別家客滿、打烊,無處去的客人,1整天才賣200元。傻傻熬了年餘,加賣自己從小吃到大的「炒泡麵」,並擴大營業,奇蹟竟然發生:日營業額開始破萬。

苦熬年餘 終翻身
他的炒泡麵,是用高湯把統一肉燥麵煮熟,拌以調味包,再混魚板、青菜、肉絲、蛋, 1碗45元,是附近台南大學、台南一中、女中、成大學生,能接受的價位。
他一直嚮往有間竹子書房,擴大經營後,店內從牆壁到桌椅,都用竹製,克難卻很有feel;還接受大學生建議,在桌面玻璃下,讓人塞留言卡,上頭密密麻麻,寫滿年輕人的愛戀情愁。
逐步改變,保哥生意從整條街的墊底,變冠軍,營業時段永遠有人在排隊,樓上樓下50個位子,經常座無虛席,靠的竟是泡麵,這麼簡單的味道?
「曾經看別人賣,但他沒用高湯,料也沒我們好。」保哥說。「簡單的事,用點心思,就能改變。」
原來,「神諭」也不複雜,翻譯成商場可通、凡人能懂的字眼,就是:商圈炒熱,價格壓低,氛圍弄好,老闆從善如流,利潤自然會衝高!

熱賣單點





冠軍:炒泡麵
定價:45元
特色:只用統一肉燥麵,高湯煮熟,先拌調味包,再混以青菜、肉絲、蛋;若覺不飽,加15元,可享2包麵和加倍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