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竹東市場挖寶趣

早餐吃得飽
滑溜嫩粄條



竹東人早餐特愛吃粄條內,而且聽說那家粄條店只做上午生意,還常常提早賣完收攤。才剛七點就門庭若市,這間市集名攤果真是名不虛傳!







雖然只有簡單幾樣主食和小菜,老闆娘謹守傳統作法、不加
味精,才能滿足這些挑嘴的老主顧。而且這個粄條也是堅持
選用竹東在地老舖,每天新鮮做新鮮賣,口感Q彈又耐煮,
一送入口就滑進喉嚨,真的是順啦!







這粄條就像是小baby的肌膚一樣又滑又嫩啦!如果口感還想要多點層次變化,就快來吃這個新鮮紮實的豬頭肉和粉腸吧。







只有用滾水汆燙的粉腸和豬頭肉,清爽不油膩,尬意呷重口味的人客,還可以沾這個私房辣椒醬,據說作法有夠特別,不過不管我怎麼嚴刑逼供…啊不是,是哀求老闆娘,她都不肯透露,大家就自己來吃看看有多特別啦!



每天早上用來汆燙小菜的滾水,吸收滿滿豬肉精華,最後就成了自然鮮甜的湯頭,真的是既美味又省時也不浪費,老闆娘真不愧是勤儉賢慧的客家媽媽。

1.粄條

45元
2.粉腸

50元
3.豬頭肉

50元

彭記粄條
竹東鎮仁愛市場一段
2581-5058
營業時間:
平日06:30-12:00周一公休



一口嘟嘟好菜包







客家人在祭拜的時候,最愛用這米做的菜包,而且這家店據說每逢節慶,一天會賣出上千個一口菜包內。





這個紅麴菜包是老闆原創的口味,外皮吃起來帶點淡淡甜味,不僅很有客家特色,還很養生喔。







這種Q嫩的嚼感,真的是客家米食才有的內。這個菜包的內餡是用蒜頭、香菇、蝦米、絞肉拌炒乾蘿蔔絲,吃起來鹹香啊鹹香,還帶一點爽脆的口感,吃一個就胃口大開,當然還要嚐嚐那個傳統的艾草包囉!



用現摘艾草做的外皮,果真是充滿新鮮的青草香。閉上眼睛仔細咀嚼,就像是漫步在清晨露珠凝結的青草地,那樣的詩情畫意~



據說老一輩的客家媽媽,個個都會做菜包,能得到她們的稱讚很不容易內。

1.一口菜包
10元

徐老闆菜包
竹東鎮仁愛市場近大同路交叉口
(03)595-1242
營業時間:平日06:00-13:00



家傳口味糯米飯



媽媽真不愧是兩代傳承的六十年老店,在地人攏知影內。





葉媽媽在竹東市場可是有一定的江湖地位,她的好手藝讓很多客人一吃上癮呢!







每個客人必點的糯米飯,平均一天要煮一百多斤柳。葉媽媽選用口感軟Q 的圓糯米,用大木桶蒸熟再拌入香油,吃進嘴裡是既清香又醇厚






除了糯米飯用的甜辣醬,連魷魚羹的烏醋,都是葉媽媽私房調製的。灑一點就能讓香菇柴魚的清爽湯底更加的提味,嗯~果然是有媽媽的味道。





竹東在地手工製作的魷魚羹和肥厚的深海魷魚,被滑膩的羹湯溫柔的包裹起來,搭配清脆的筍絲一起咀嚼,多層次的口感真是幸福內~而且這個魷魚羹還有個美味秘密武器喔



就是炸蘿蔔絲,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啦。還有還有喜歡喝湯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裡的家傳清燉排骨湯喔,只有用鹽和冰糖的簡單調味,特別能吃出豬肋排的湯頭原味。來這裡最好三樣都點,才不會遺憾!

1.糯米飯

30元
2.魷魚羹

35元
3.苦瓜排骨湯45元

葉媽媽糯米飯
竹東鎮仁愛路419巷2弄10號
(03)594-8099
營業時間:05:30─22:00



甜鹹皆宜客家湯圓





這裡只有賣生湯圓喔







全竹東大約有八成的餐廳,都是跟詹媽媽買湯圓的柳。因為是用純上等糯米,做出來的湯圓特別有彈性,久煮不爛,油炸煮湯攏好呷







還好現在不是冬至或元宵節,不然人家詹媽媽可沒空跟你們抬槓咧。每到吃湯圓的時節,詹媽媽都得趕工三天三夜,光是一天就要用掉上千斤的糯米,要是沒預約的話,想吃都吃不到呢!


1.湯圓一斤
55元

詹媽媽湯圓
竹東鎮仁愛市場
(03)594-2650
營業時間:07:00-13:00



竹東市場呷免驚







竹東市場一條街,生鮮蔬果、小菜熟食,什麼都有什麼都
賣。尤其這裡的老闆都特別大方,沿路逛、沿路試吃,真是
太過癮啦~



微醺紅糟鴨
布丁玉米雞



這間就是詹媽媽推薦的紅糟鴨啦,這個客家傳統美食,色澤鮮艷還很養生,細細咀嚼,會慢慢散發出淡淡酒香和紅糟的甜味。真是極品、極品啦~





鴨子煮熟之後,要放進用紅米加純正米酒做成的紅糟裡泡三
天,讓鴨肉充分吸收紅糟的養分和香甜味,簡直比女孩子做

SPA還要仔細內。





這裡賣的雞鴨,都是吃玉米和麥片長大的,這雞肉自然健康的肉質,只需要簡單水煮,再沾些鹽水調味就很美味柳。





許多竹東人的婚宴酒席,都少不了阿嬌姐的紅糟鴨、玉米雞,逢年過節的時候,一天甚至會賣出上千隻柳!到竹東逛菜市場,別忘了來嚐嚐這受到廣大鄉親歡迎的傳統美食喔!

1.紅糟鴨150元/斤
2.玉米雞170元/斤

滿珍香雞鴨行
竹東鎮杞林路133號
(03)596-6098
營業時間:05:00-13:00



車輪餅



雖然市場裡還有很多美食等待我們挖掘,不過只有短短一個上午,就算快食大胃王也是來不及吃完地。



那個餅皮看起來真的好像又Q又軟內,而且外面那一圈也好
像煎餅一樣酥脆柳。





原來這奶油餡的原料是紐西蘭進口奶粉啊,難怪奶香特別濃郁。





這個芋泥口感也是綿密紮實啦,不過我覺得最經典的還是老闆娘親手熬製的紅豆餡,你們也緊來趁燒呷。





你們吃到的顆粒,其實是花豆喔。老闆娘很有巧思,把紅豆和花豆一起熬煮,既能吃到細膩的紅豆沙,又有花豆粒粒分明的口感。

車輪餅8元

車輪餅
無電話
竹東鎮東林路,圓環和仁愛路口之間
營業時間:08:00-16:00



排骨酥
蝦仁肉圓



台南蝦仁肉圓也是這裡的人氣菜色耶!





這排骨酥的確是人人稱讚吧。用五香粉和蒜頭醃漬入味之後,裹上獨家配方的炸粉,炸得香香酥酥,最後再用小火蒸三十分鐘直到軟嫩,這麼費功剛當然好呷


因為選用手工剁的溫體豬肉,這個排骨的肌理,自然和機器切割的不同,這種排骨才吃得出豬肉的質感。





老闆說只有台中大甲的芋頭,才會這樣鬆‧軟‧香。和排骨酥一起用小火蒸,不僅吸收了飽飽的湯汁精華,還依然保持芋頭的原味。





這個外皮會又Q又滑嫩,老闆說重點是在於食材的比例拿捏,還有包的那股手勁兒,這可是要苦練多年的真功夫柳。



這個柴魚做底的醬汁也是老闆自製的,甜甜辣辣連小朋友都愛吃。



而且還發現廚房裡,用來煮麵熬湯頭的竟然是逆滲透RO水唷!這樣不惜成本用心煮呷,老闆你真的是太讓我們感動啦~

1.排骨酥湯
65元
2.蝦仁肉圓
45元

竹東邱排骨酥麵
竹東鎮東林路40號
(03)594-3160
營業時間:10:00-21:00



人文咖啡









接下來,要帶大家到這個,距離熱鬧的傳統市場大約十分鐘路程的藝術園區,享受春光、享受咖啡、享受一場藝術的洗禮。





這香醇的咖啡豆,是店家用慢火烘焙一個小時才完成的,喝到最後苦味竟然會回甘,甚至放涼了都很好喝。而且這個專利濾紙設計,還可以讓大家帶回家自己沖,簡簡單單享受好咖啡柳。

1.自家烘焙咖啡

120元

蕭如松藝術園區
竹東鎮榮樂街68巷1號
(03)595-6009

營業時間:10:3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