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名人看書》從歷史出發 看鄭和下西洋

2009/03/15
【文/陳信雄(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邵冰如整理】

盜圖賊
作者:希瑟.泰洛爾 br> 譯者:舒靈
出版社:三采
定價:320元
這本著作是歷來鄭和下西洋題材小說的第三部,是外國人寫作鄭和下西洋的通俗著作的第三本,乃鄭和下西洋的歷史敘述的一座里程碑。

作者泰洛爾以十五世紀初期鄭和下西洋為背景,以美國的古文物法律顧問的追蹤偵查為主軸,加上十五世紀末期葡萄牙伽達馬航海活動為配襯。出入三個時空,敘史,偵探,驚悚不斷,處處懸疑,充滿現代小說的張力。

故事主角是美國的美術品法律顧問瑪拉,調查中國失竊的古地圖。她後來知道這地圖是鄭和航行地球一周而繪成,是人類史上第一幅世界地圖。後來瑪拉透過種種線索,冒險取得十五世紀的「世界地圖」,並得知1498年葡萄牙達伽馬「發現」新航路,其實是利用這張地圖而達成。

瑪拉一路冒險,被各國野心家追捕,她更發現,葡人「發現」新航路,其實「剽竊」自中國,若將此圖此事公諸於世,葡人將顏面無光…。

西方的漢學家在一百年前便潛心研究鄭和下西洋史事,《盜圖賊》的出版,更在鄭和研究與敘述上有重大意義。這部著作是鄭和下西洋六百年的巨大熱潮而產生的許多著作之一。2005年鄭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在世界各地掀起熱烈的紀念熱潮。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仍以鄭和下西洋史事為主要宣示內容之一。各地都有許多著作與紀念活動,這部《盜圖賊》的刊行,是鄭和紀念熱潮的產物…。

人間有三個鄭和,一個是歷史的鄭和,明代早期率領艦隊七次下西洋的太監鄭和;再一個是傳說的鄭和,六百年來傳說附會,加油添醋,逐步發展演化而成的民族英雄;第三個是小說家隨意想像,憑空創造,無中生有的傳奇異人。第一種鄭和只能見諸於歷史學家考證有據的真實人物;第二種鄭和,六百年來一直在變,從尋常人物「發展蛻變」,真真假假,放大誇張,直到明末清初成為民族英雄,並且持續演化提昇。至於第三種鄭和,是小說家的憑空創造,如羅懋登《三寶太監下西洋記》的鄭和是通神勝魔的高人。

第一種鄭和才是真正活過的人物,第二種鄭和是民族精神教育的題材,第三種鄭和是文學家創作的舞臺人物,三者各有屬性,但世人常忘其原本。《盜圖賊》從歷史出發,出入三個時空,以當代英國孟席斯的著作為底子,以現代美國小說家技巧而撰著,與明萬曆羅懋登的《西洋記》前後呼應,可說是真正來自西洋的《西洋記》。

【2009-03-15/聯合晚報/B5版/藝文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