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螺絲掉進引擎 華航機師揭發遭解雇

黃如萍/台北報導

 掌控飛機平衡的襟翼「冒泡」,六公分長的螺栓掉進引擎進氣口,機身蓋板出現鏽蝕,固定飛機蓋板的螺絲不見了…。有華航班機被發現起飛前至少出現過七項維修不良項目,華航機師擔憂發生嚴重飛安事故及佐賀班機裂痕事件重演,自行拍照後揭露。

 本周一正式向華航提出終止勞動契約存證信函的正機師甘國秀指出,去年他從印尼將飛機空渡回台,起飛後出現怪聲,結果親眼發現機翼上方起了很多「泡」,於是詢問機務,對方說不影響飛安。

 但華航之後陸續發生班機在日本那霸機場起火及佐賀機場班機裂痕等嚴重飛安事件,甘國秀說,一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飛安事件,他心生恐懼,查閱美國飛航安全委員會FAA資料才知道,機翼起泡嚴重時,飛機可能解體。

 甘國秀指出,他追蹤機翼起泡的後續維修狀況,令他意外的是,華航機務卻說沒這回事。為了自己及乘客飛航安全,他開始將班機起飛前機體檢查全部記錄下來,避免口說無憑。

 甘國秀表示,九十七年十二月,他在印尼接機時發現飛機備份煞車的儲壓器沒氣,印尼機務告訴他只要踩七次就好,並找來地勤人員在地面打氣加壓。但儲壓器每寸壓力達三千磅,正確做法是在維修棚內以專用設備打氣,不能就在停機坪人工打氣,一不小心就可能爆開,打氣人員可能因而喪命。

 甘國秀指出,類似上述情況層出不窮,九十七年底他在阿布達比接手奧地利飛回台北的班機,機腹蓋板出現貼高速膠帶情形。他擔憂六一一補釘造成空難事件重演,要求提供相關維修紀錄,卻發現沒有任何紀錄。為確保飛安,除書面紀錄外,他開始隨時自帶相機拍照存證。

 甘國秀說,每次飛航前的機身檢查,他都花十五分鐘以上詳細記載飛機各項缺失,去年二一○趟飛行中,有一八○趟因他發現瑕疵導致班機延後起飛。他卻也因此被機務列為不歡迎人物,華航並決定開除他。

 甘國秀表示,本周他已正式向地檢署對華航維修人員提出告訴,提供自己辛苦拍攝的存證相片,讓外界了解華航的飛安維修問題。

 華航則回應,確保飛航安全需團隊一起努力,機師在飛航前發現飛機瑕疵,華航不會刻意隱藏。但每班機放飛前一定都經過機師簽字確認,甘國秀發現班機瑕疵,維修人員都配合改正後飛機才放飛。

 華航公關處長陳鵬宇表示,甘機師和維修人員有爭執,公司只得將他調整任務,改至辦公處所上班打卡,但他抵制曠職,公司依規定才將他解雇,絕非延遲飛航或找出班機維修瑕疵過多的懲罰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