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09

IBM新解=我被調職了

2009-04-0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企業此起彼落的裁員聲中,科技巨人IBM倒是為員工另闢一條生路,那就是調派海外分公司,不過值此經濟嚴峻時刻IBM實施這項調遣員工的新策略,究竟打著什麼如意算盤,引發分析師諸多揣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IBM今年初即宣布這項海外派遣計畫,讓美國本土員工有機會外派到新興市場國家,而公司會支付部份外派所需的花費。

去年IBM的美國本土員工比例下滑5%,反觀派駐海外新興市場的員工卻激增15%,尤其是業務高度成長的印度、中國、巴西和俄羅斯等「金磚四國」。但這些新興市場分公司的職缺,IBM以往都是藉由在當地招聘來填補。

美國公司紛紛祭起裁員大旗以減輕營運成本壓力,IBM卻採取與眾不同的經營策略,包括進一步擴增海外職位,輸出現成技術人力,以其他撙節成本的方式替代裁員等,分析師對IBM這些舉措看法分歧。

專門追蹤IBM動態的科技顧問公司顧能(Gartner)分析師克勞奇說:「IBM流傳一則笑話,IBM這個公司名稱縮寫現今代表的意思是,『我被調職了(I'veBeenMoved.)』。」

克勞奇認為,既然IBM擴充新興市場人力勢在必行,聘用現成人才對公司更有利。「與其訓練新人,倒不如派遣已有技術在身的老手。」

IBM曾在最近的財報提及將持續重整平衡全球人力,但其他分析師指出IBM外派員工的新計畫未必全然是針對整頓全球人力而來,有人堅稱在支付資遣費逐漸加重公司財務負擔之際,IBM此舉純粹只為省錢。

市調機構GlobalEquitiesResearch資深分析師裘德里表示,IBM採取員工外派的策略,無非是解聘本土員工或在海外聘僱新人都將耗費可觀成本。

IBM今年以來裁撤4,600名美國本土員工,而上周啟動的第二波行動,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將再裁5,000位美國員工,合計9,600人占IBM本土人力的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