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忘榮家祖訓 紅籌母艦沉了

【聯合報╱記者李春】

2009.04.09 03:10 am


榮智健昨天辭任中信泰富主席,他一手打下的上市王國、紅籌母艦,被迫拱手交出,作為「紅色資本家」的代表人物,他的事業也就此劃上句號。

榮智健的父親榮毅仁,若看到他最後的遭遇,會像小時侯那樣打他屁股;他的曾祖父榮熙泰,更一定會責怪他未守「固守穩健、謹慎行事、絕不投機」的家訓。

榮智健1942年生於上海,1949年中共建政後,榮家積極配合公私合營,得到優厚的經濟補償和政治待遇,榮毅仁還當選了上海市副市長,那時榮智健,就是上海少有的「公子」之一。

到了文革時,榮毅仁已不能自保,榮智健離開水電部到吉林長白山下的一個水電站實習,後來又被「下放」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水電站。直到1972年,卅歲時才回到北京,進入電力系統從事科研。

1978年夏,榮智健獨闖香港,憑藉父親榮毅仁在港積下的幾十萬元資本,與兩個堂弟開辦電子廠,生產電容器、電子表、積體電路和電腦記憶體等產品。而他的父親榮毅仁,又由鄧小平點名出山,創辦了特別公司中信集團,號稱借來二千萬元人民幣,辦出了一個巨無霸的中信集團。

榮智健1986年加入中信香港,隔年出任中信香港副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榮智健向北京中信提出的要求只有兩個:人事和經營決策權。

他主持中信香港後,辦了幾件大事:包括購得國泰航空百分之12.5的股權,成為國泰第三大股東。以後又以五億港元,收購了港龍航空的股權。香港東區海底隧道、亞洲衛星公司、澳門電訊、嘉華銀行,三番五次的收購合併重組,中信香港總資產接近二百億港元,成為中資公司中的航空母艦。

1990年中信香港收購泰富發展百分之49股權,並易名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榮智健於此打造了自己的商業王國,將中信泰富擴展為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公司。其主要業務是銷售及分銷,汽車及有關服務,貿易、發電及基礎設施,物業,工業製造,以及信息業。

多年登上中國富豪榜榜首的榮智健,熱衷賭馬,有次號稱填馬票,就贏了數千萬港元。他自己也養馬,他的馬房中馬,曾取得香港馬王的獎項。而早前榮智健還擁有私人飛機,是價值逾三億港元的「全球快車」。

榮智健育有一兒一女,都在中信泰富任職。其女兒榮明方,傳說正是這次巨虧事件的主角。

【2009/04/09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