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故事與新聞》嚇人的「全球化」巨靈

【聯合報╱楊照】 2009.04.08 06:21 am


歌德經典詩劇《浮士德》中,主角浮士德首度上場,窩居在書房中不安地悲嘆:「我到如今,唉,已經把哲學、法學、醫學,甚至連神學都熱心鑽研過了!但我還是這樣,一個可憐的愚人,並不比以前高明啊!」

浮士德對於書本能提供的知識,越來越感到不足與不滿。他想要突破人的限制,擁有精靈、甚至上帝才能擁有的更大能力。他翻出大魔法師諾斯特拉達摩斯的著作,癡迷地看著書中的大宇宙符籙,嚮往著與靈界溝通。接著他找到了地靈的符籙,更加興奮了。「地靈啊,我和你較為相近……我覺得你在我周圍飛行,你這位我所召請的精靈。請你現形!」他念起符咒,不久,淡紅色的火焰閃動,地靈竟然真的出現了。

地靈問:「誰呼喚我?」浮士德沒有回答,因為他被地靈的長相嚇得背過臉去。地靈打量浮士德,說:「你強烈地吸引我,長久在我的領域周圍窺探,然而現在──」浮士德還沒從恐懼中回過神來,只能一邊發抖一邊說:「我好害怕!」

地靈不高興地問:「你喘著氣懇求我來,要見我的容貌、要聽我的聲音,我被你渴切的心靈所感動才來到這裡……然而那個期待要跟精靈齊等的高漲胸襟,而今安在?才感受到我的氣息,就渾身顫抖,畏怯得像隻蜷縮起來的小蟲的,就是你嗎?」

被這樣嘲笑,浮士德終於鼓起勇氣,說:「火焰的精靈,難道我需要怕你嗎?明明我跟你如此相似。」可惜,這樣的勇氣來得太遲了,無法掩飾浮士德內在真正的膽怯,地靈回答:「你或許近似你自己想像的精靈,卻跟我一點都不一樣。」說完,地靈就消失了!

浮士德驚倒在地,發現了自己原來那麼渺小那麼沒用。「我是神的形象,自以為已經接近永恆的真理之鏡……以為有自由的力量在我的脈管中流動,讓我超越了火焰的使者,冀望能夠創造並享受神的生活,哪裡預料會受到如此痛懲!霹靂般的一言把我嚇出了夢境!」

召喚巨大的力量,卻被巨大力量嚇昏了,在中國也有類似的故事,說平日好龍的葉公見到真正的龍在眼前現身時,卻害怕得不知所措。不過浮士德的故事,比「葉公好龍」多了一項教訓,從想像到經驗,人不只被迫調整了對巨靈的認識,更被迫調整了對自己的評量。原來自己和巨靈間的差距這麼大!

這波金融風暴,正是過去大家大談特談的「全球化」力量的具體現身。那麼大又那麼廣泛的破壞,顯現了「全球化」真正的巨靈面貌,驚訝了許多過去熱切追求「全球化」的人。在驚嚇之餘,我們也就不能不重新調整思考,和這樣龐大力量相比,我們自己究竟是什麼,又該如何在巨靈身邊自處呢?

【2009/04/0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