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09

感時篇》江澤民說得對啊!

【聯合報╱張作錦】 2009.04.09 03:38 am



腐敗是一種歷史現象……

大陸一位省級領導日前訪台,在一項餐會中介紹大陸的各項建設,自然要提到「政治建設」。他說:蔣介石先生到台灣後,曾言國民黨不是被共產黨打敗的,是被自己貪汙腐化打敗的。這段話,給共產黨很大的啟示與警惕,他們現在對貪腐的懲治非常嚴厲。

國民黨領導的中國,在對日抗戰勝利之後,躍居世界四強之一,怎麼會在不旋踵間就失去了大陸?這事美國人最為不解,乃有「誰丟了中國」的爭辯。有人認為,美國國內有同情和幫助中共者,於是掀起「麥卡錫主義」的大風暴。伊利諾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現代問題專家易勞逸出版了他對此事的研究成果:《毀滅的種籽──戰爭與革命中的國民黨中國(1937-1949)》,在全面分析了國民黨政府的各種痼疾和可能解決的嘗試之後,他說,蔣介石也不是不想改革,但改革不久又迅速腐化,連執行改革的人都不免腐化,終於無法挽回局面。

在台灣,民進黨也攻擊國民黨貪腐,它又失去政權八年。八年來國民黨改革了什麼?外人看不出來,只因為民進黨更腐敗、更無能,使既未臥薪也未嘗膽的國民黨,撿到重掌政權的便宜。這項「勝利」使國民黨「樂而忘憂」,就更沒有洗心革面的意念。

舉最近的例子來說:導演劉家昌涉嫌「掏空六億元國民黨黨產」,被通緝多年未到案。他2月27日忽然返台,經檢察官偵訊後交保並限制出境;3月3日以須參加香港一項頒獎典禮為由,向檢方申請解除限制,隨即獲准,他立即趕往桃園機場,兩小時後在機場取得新護照,坐上飛港班機。據說,劉家昌之所以久「緝」始歸,是因為三月和十月要在香港和台灣開演唱會,不能不先「解除束縛」。

有媒體評論說:「如果過了一個周末即可解禁,為何要限制出境?而機場原本不受理護照換發事宜,何以能在機場取照?整個程序宛如為劉家昌量身裁製,愈看愈多蹊蹺。」這些蹊蹺,國民黨未發一言,法務、外交單位亦未置一詞,若無串通,豈誰可信?據說,劉家昌跟某些政府高官和黨內高幹是拜把兄弟。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什麼法律制度,都是欺人的門面話。

1993年中共中紀委開全體會議,總書記江澤民講話:「腐敗是一種歷史現象……歷朝歷代的覆滅,都是同政權腐敗分不開的。」

江澤民說得很對,但共產黨真的警惕了嗎?怎麼貪腐還這麼嚴重呢?不僅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又警惕了嗎?他們若因此而亡黨亡國是罪有應得,只是牽連無辜百姓跟著政治翻騰受苦。

【2009/04/09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