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典藏》

《典藏》以雜誌出版起家,1992年成立以來,對藝術理念的推廣不遺餘力,2000年後為因應多元社會的快速轉型,雜誌一分為五,即《典藏‧古美術》、《典藏‧今藝術》、《小典藏‧Artco Kids》、《典藏‧Style》、《典藏英文版Yishu─Journal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加上《Artouch網站》、《典藏叢書部》及《憨憨泉設計》等,在在希望貼進社會脈動,讓藝術生根、發芽。

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在歐美國家發展多年,數年前引進台灣後,讓許多文化工作者有了較積極的觀念,如何把文化,透過創意加值與產業化經營,讓「文化產業化,產業也文化化」,互補又互利,《典藏》當仁不讓。藝術,如果把藝術當作一種生活方式,用餐可以藝術,居家可以藝術,投資也可以藝術…,藝術將無所不在。一旦藝術不再束之高閣,生活當然應該享有藝術的主張與藝術的品味,這是《典藏》的一貫奉行的宗旨,也是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西元2000年至2007年典藏重要記事

2000年 1月 典藏雜誌在發行了第一百期之際,調整出它與時俱進的新定位,那就是「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雜誌也從原來古今同體,分割為二,《典藏‧古美術》及《典藏‧今藝術》。如果說《典藏‧今藝術》是關懷中西當代藝術的重要管道,那《典藏‧古美術》就是宣揚中國文物藝術成就的媒介。
2000年 5月 成立「典藏藝術網」ARTouch.com,為當時華人少數優質的藝術內容網站。
2002年 5月 典藏發行了以介紹華人藝術為主的國際英文版雜誌“Yishu”,企圖提供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藝術家一對話平臺。
2002年 5月 成立典藏叢書部,陸續出版See系列、Treasure系列,小典藏系列、文化創意產業系列及華人美術年鑑、拍賣大典等。
2003年 6月 典藏開闢了典藏創意空間,提供了展出、演講、座談會等多功能用途的專業藝文空間,成為藝文圈文化藝術交流、聚會的場所。
2003年10月 文建會與典藏合作,翻譯「文化創意產業叢書」建構文化經濟學在台灣重要的理論與實作。
2004年10月 進入「餐飲」的領域,首次選擇SHABU SHABU是想將看似傳統的火鍋,透過「典藏」對藝術熱愛的元素融入其中,讓平凡火鍋變得精緻品優雅。
2005年 2月 『典藏義大利餐廳』誕生,優閒雅緻的用餐空間,精緻平價的餐點消費,頗受附近上班族的青睞。
2006年 3月 一棟老舊的五層樓建築,換裝成新穎別具特色的『ARTCO DECAFE 典藏咖啡館』,專業咖啡配合各類知名藝術作品的展示,滿足每位蒞臨賓客的視覺及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