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心靈plus》知進退‧瞭生死

【聯合報╱本來】 2009.05.15 04:14 am


雖然主修歷史,在求學期間,卻陰錯陽差沒有修到老祖宗的最早智慧《易經》這門課!

驀然回首,學業荒廢已三十年,紅塵滾滾也是三十年!近日因緣際會,開始從六十四卦基本功學習起,然而,因為人生已經過事業的高峰潮落、人際的悲歡離合、心境的迭次轉折,上起課來,同修們對層層疊疊的象、彖、辭說,變爻、錯卦、內卦、外卦……千變萬化、縱向橫向、廣度深度,還昏頭轉向之際,自己竟不驚慌,也不覺得深奧,每每只感心有戚戚!嘆佩先聖先賢洞察天地人世,恨不早有所探觸,枉走許多岔路!

日前再參加《易經》「萃社」讀書會,導讀學長事業有成,併修《易經》、佛經已超過二十年,直指《易經》對其人生最大助益在「知進退」,另一位同修學長則呼應,修練佛經在讓俗人「瞭生死」;就在這麼一個初春料峭的寒夜,「知進退,瞭生死」六個字,點醒了迷惑的眾生,清明了我混沌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