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蔣氏新傳哈佛出版蔣介石終究贏了毛澤東

2009-05-13【劉屏/華盛頓十二日電】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研究員陶涵最新出版的《蔣介石傳》,從全面的觀點著眼,對蔣介石給予了不少正面的歷史評價,迥異於過去西方及中國大陸的描述。陶涵認為,退守台灣,讓蔣終於有機會建設台灣,並為中國指出了現代化的方向。(本報資料照片)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研究員陶涵最新出版的《蔣介石傳》,從全面的觀點著眼,對蔣介石給予了不少正面的歷史評價,迥異於過去西方及中國大陸的描述。他認為,蔣介石為台灣的現代化奠定了基礎,甚至今天中國大陸的走向,是蔣介石主張的方向,不是毛澤東的。
陶涵說,他本來和大多數的西方人一樣,對蔣充滿負面觀感,諸如縱容貪腐、專制獨裁、丟掉大陸等等,大概唯一的正面觀感是蔣本人很清廉。但是基於自己是「溫和的自由派、外交政策的務實派」,陶涵以開放的心態寫《蔣介石傳》。台灣、大陸、日、美、俄等國陸續有大量資料解禁,尤其是蔣的日記公開,使大家有機會更全面的瞭解、評價蔣。

陶涵:大陸今天走向 是蔣的方向

陶涵認為,蔣是高度爭議性人物,處於列強欺凌、軍閥割據的時代,社會正處於新舊交替,經濟上則民不聊生。但是蔣「支持婦女權益、愛國、痛恨帝國主義,儘管他有好幾個孫輩有外國血統」。又說,蔣缺乏魅力,不受同儕所喜,但有決心、勇氣,且清廉,故廣受歡迎」。此外,蔣「缺乏幽默感,脾氣壞,但很容易笑,且從日記看出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陶涵說,蔣知道自己很多舉措不當,也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專制鎮壓找藉口,他為某些作法感到痛心,顯示蔣不是冷酷無情之人,所以毛說蔣真誠、正直。

這本書敘述了歷史事件真相。例如南京大屠殺。書中說,南京保衛戰,「國軍將士殉國者達七萬人」;日本占領後,三個月內,平民遭屠殺者達卅萬,包括活埋、剖腹、姦殺等慘無人道之舉。

蔣:若我至死獨裁 不過與草木同朽

又如抗戰是誰打的。書中說,中國軍隊戰死三百萬人以上,還有至少一百萬死於營養不良或疫症,「百分之九十都是蔣的部隊」。至於共產黨,書中說,「毛告訴自己人,要掌握機會搞武裝鬥爭,以壯大自己」。

陶涵認為,退守台灣,讓蔣終於有機會建設國家,「在社會、經濟等方面,為台灣的現代化奠定了基礎」。

他說,蔣如果地下有知,會為台灣今天的成功而欣慰,會為大陸的巨變而驚訝,也會為大陸的貪腐「比當年國民黨在大陸時還嚴重」而痛心。然而蔣最大的感觸,恐怕是中共政權不再高舉「階級鬥爭」、「世界革命」,而是像胡錦濤主張的孔子思想、和諧社會。

有一段話,過去似未曾公開,見諸二戰時的中國戰區參謀長魏德邁將軍本人所述。謂蔣曾告訴魏,「如果我至死還是獨裁者,不過與其他獨裁者一樣與草木同朽;可是如果我成功的為民主政府建立真正穩固的根基,我會永遠活在每個中國人的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