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新鮮人平均9個月找到工作

2009-06-09【中廣新聞/張雅惠】

主計處在四月份的調查,新鮮人的待業週期拉長到三十五點八週,等於平均要九個月才找得到工作,比前兩年還要多熬兩個半月。用時間推算,今年六月畢業,一直到明年過完農曆年才能上工,看來誇張,但已經是平均水準了,去年的畢業生當中,還有將近五萬人還在找工作!
工作多難找,指標之一是「待業週數」。主計處通常以「初次尋職者」定位成社會新鮮人,四月份的數字,初次尋職者的待業週數長達三十五點八週,幾乎是九個月,去年四月的待業週數是二十六點一週,前年四月是二十五點九週,今年「初次尋職者」的待業期間,普遍比前兩年都延長兩個半月。

一0四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說,更難的是,新鮮人還得和學長姐競爭,因為教育部稍早也曾統計,去年已經畢業,但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比例有一成六,以三十萬人估算,等於有將近五萬名「過期的新鮮人」同場較勁。

人力銀行指出,目前的失業屬於景氣衰退的循環性失業,新鮮人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之後,應儘量減少磨擦性失業;新鮮人不要對平均起薪要求過高,初期儘量以公司規定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