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全台七百萬單身族 敗犬商機千億

2009-06-07 中國時報 【黃馨儀/台北報導】
 你單身嗎?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以往被視為「公害」的單身族,如今已是不可忽視的「單身新勢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單身、二度單身族人數,已高達七百五十多萬人,男女的單身率都大幅增加至少一成五。業者紛紛瞄準數千億元的單身商機,希望讓敗犬男女擁有尊貴般的時尚享受。

 我國未婚率逐年攀升。在九十二年時,廿五至廿九歲未婚女性比例首度超過五成,高達五六.九%。根據八十五至九十五年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卅至卅四歲女性有偶率,由七八%降到六一%,男性由六四%降到四八%。

 此外,在此十年間,女性單身率也從廿二%升高到卅九%,男性則由卅六%增加到五二%;加上離婚率節節上升,光是九十七年時,十五歲以上離婚率,就比十年前增加將近五成。

 無論是「敗犬女王」還是「敗犬王子」,敗犬男女已大幅增加,去年光是成年以上的單身男女,就已超過五百多萬人,若再加上離婚、喪偶等因素而造成的單身族,總人數更高達七百五十萬人,逐漸成為一股「單身新勢力」。

 由於單身族幾乎擁有「一人飽、全家飽」特性,且相較於一般家庭,是相對「有錢又有閒」有薪階級,也很習慣「享受當下、寵愛自己」。若不包括休閒娛樂、旅遊、學習在內,保守估計單身族一個月平均生活開銷約一萬元,一年商機至少高達數千億元。

 國內許多業者已紛紛搶攻敗犬男女龐大商機,各種呼應「單身最夯」個人化商品,異軍突起。其中,與個人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外出用餐」問題。以往一個人想吃麻辣鍋時,店家根本不甩你,如今,已有專為單身族設計的迷你小火鍋出現,網路也推出單身貴族享用的迷你食品,五花八門的「一人分」美味,量身訂做給喜歡「獨樂樂」的你(妳)。

 同時,包括高檔的頂級巧克力品牌GODIVA,也特別針對單身消費者,推出小包裝個人獨享巧克力系列,滿足都會男女想要犒賞自己的低調奢華。而以往許多「俗又大碗」家庭號包裝商品,或笨重家電,現在也紛紛「瘦身」,推出寵愛個人的迷你商品或小家電,滿足「善變」與想要凸顯個人風格的單身貴族。

 當前經濟不景氣,即使只叫一個便當、一人分速食,只要距離不太遠,老闆也都會免費「撒米蘇」,幫你「送到家」。以往一定要兩人才能成團的旅遊團,現在看準個人行的市場越來越大,也逐漸推出單人旅遊行程與服務;甚至與人為伴的寵物商機,更是商家不可忽視大餅。

 隨著單身新勢力興起,若是業者能趁機抓住衣食住行各類商機,「一個客人也要抓」,將可在不景氣中,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