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小家電醫師 何禮史做公益

2009-05-29 04:10:23 民眾日報 記者陳威佑八德報導

【記者陳威佑八德報導】八德市環保志工何禮史退而不休,發揮家電修理技術,免費為民眾修理小家電「做公益」,成為市民的「小家電醫師」,近來不景氣,送修小家電暴增,他表示,讓報廢小家電物盡其用,幫民眾省錢,還可義賣幫助弱勢「很有意義」。

據悉,七十三歲何老爹何禮史,十年多前自老牌的將軍牌家電廠退休後,加入八德大勇里環保志工隊幫忙資源回收,他看到許多回收的小家電還可以用,報廢可惜,三年前由大勇里長劉信通支持,在住處成立「小家電診所」,讓報廢或被丟棄的小家電重新轉動。

何老爹三天兩頭就會收到民眾詢問,「老爹,我的電風扇不會轉了」、「我的電鍋不會跳了」、「電視沒辦法看!」他的住家常擺放許多民眾送修的小家電,他說,其實很多小家電稍加修理,還可使用,丟掉很可惜。他估算「修理的小家電,每年大概上千件」。

何老爹經常幫忙修理環保志工回收的小家電,修好後捐給環保志工隊或桃園縣微笑協會義賣。劉信通說,老爹修好堪用的小家電義賣所得全部幫助清寒、弱勢者,默默行善。

原本一天僅二、三件小家電送修,近幾個月因景氣低迷,每天送修暴增為五、六件,其中包括以往較少送修的吹風機、收音機。「我現在不收外縣市送修的小家電」,他說,免費維修和未收零件費,有時要自己花錢買零件替換,一年一萬餘元,宅配寄送花費也大,讓他吃不消,現在只修自行送修、領取的小家電。

何老爹表示,「年輕人如有興趣學習修理小家電,我願意免費教他」,希望將報廢小家電重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