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媒體人骯髒的心 ◎朱立熙

王建民拒絕台灣媒體採訪的公開信事件,激怒了挺他的萬千球迷,準備在二十二日上午發起丟雞蛋嗆聲運動,來抵制騷擾王建民家人的惡質媒體TVBS。

如我在留言版上所說,「王建民這封公開信,打了台灣媒體一記響亮的耳光,真是爽極了!不過,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我會把那幾家騷擾他家人的媒體的名字公開亮相,讓世人知道是哪幾顆『老鼠屎』臭了整鍋粥。否則少數敗類讓全體受害,對那些正派的媒體太不公平了。我也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台灣的公眾人物(包括政治人物)敢於公開批判與抵制惡質媒體的亂搞。」

由於平時我不看「墮落的新聞台」,所以一直到週六看了自由時報,才知道第一家去騷擾王建民養父與生父的電子媒體就是一向最被詬病的TVBS。

在自由時報上看到TVBS執行副總監潘祖蔭的辯解,他全然不為TVBS率先「獨家報導」王建民生養父的新聞,有任何道歉或絲毫認錯的姿態,仍然痞痞的辯說,「TVBS並非唯一追逐王建民生養父新聞的電視台」,一副好像「大家都錯,所以責任不必在我」。但是TVBS的獨家是始作俑者,造成大家一窩蜂地跟進,則殆無疑義。

潘祖蔭的說詞,顯示在他道貌岸然與斯文體面的外貌之下,潛藏了一顆多麼卑鄙又骯髒的心。由於這樣的壞心眼、壞動機,使他可以比別人更快付諸行動,指揮記者去騷擾王建民的家人,做出獨家新聞來拉抬收視率。

也就是因為像他這樣的媒體主管都潛藏著比別人更卑鄙又骯髒的心,台灣的電視新聞台才會這麼惡質,才會競相惡搞比爛,而到今天成為台灣社會的最大亂源。

潘祖蔭這個人我認識不深,但是極其鄙視他。我除了到華視上任的前兩天跟他長談了一個半小時,聽他簡報華視新聞部的狀況之外,跟他完全沒有交情。接著,在我上任當天,他遞出了辭呈,追隨李四端去了TVBS。

我看不起他的原因有二。他有很好的學歷(政大外交系、紐約州立大學碩士),也曾經考上外交特考,但是他從台視、華視、TVBS,一路都是跟著李四端。沒有李四端,他可能就沒飯可吃,顯示他根本是個沒有能力可以靠自力就業的人。

其次,我開始督導華視新聞部之後,才發現原來李四端、潘祖蔭、劉旭峰所謂「三劍客」所主導的新聞取向,就是以聳動羶腥的社會新聞掛帥、並以收視率為唯一考量。這是我上任一個月後立即推動「新聞自律與淨化」的原因之一。後來,廣電基金會(詳見「2004電視新聞關鍵報告」Pp. 470)的調查數據更顯示,在我上任之前(2004年3月至8月),華視犯罪新聞比率遠高於所有新聞台的平均值。其中,四月份高達25.5%,超過平均值十個百分點。潘祖蔭當時是華視新聞部經理,他應該是聽命於李四端,而必須如此大肆炒作犯罪新聞。所以,潘祖蔭是在一個「共犯結構」下,帶頭在污染我們視聽大眾的耳目(這是我看不起他的真正原因)。這個結構後來就原封不動地從華視搬到TVBS。

至於李四端,這個五十歲還在當「讀稿機」的主播,他在華視六年除了豐厚的收入,還靠他老婆「賤賣華視時段」而撈到了龐大的利益,這段內幕我是最有資格爆料的人。我在此先賣個關子,以後有機會時再來深入解剖李四端。

至此,大家應該可以看出我們的電視新聞高層,都是什麼樣貨色的媒體人。除了能撈就撈的貪婪心理之外,他們還要配合老闆拉抬收視率、拼業績的要求,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使出各種羶腥色的手段。更可恥的是,惡搞的新聞引起全民公憤之後,還沒有一絲悔意,居然還能振振有詞地把責任推給大家,「因為大家都一樣爛」。

我希望二十二日的示威,大家都能喊出:「我家不看55台!」讓我們用行動來抵制TVBS,也讓這些沒有良知的媒體人不要繼續濫芋這一行了。

TVBS作假新聞的原凶 ◎朱立熙

年6月27日的「壹週刊」曾經報導,華視有七位女主播遭到新聞部製作人劉旭峰不同程度的性騷擾,在女同事的連署抗議下,劉旭峰被記了一支小過的處分。劉旭峰就是李四端、潘祖蔭所謂的「三劍客」之一。

其實早在性騷擾事件之前,華視新聞部就發生過一件「奉李四端指示」騷擾女記者的事件。事件的經過是這樣的:

有一天,新聞部有一則新聞,需要女性的胸部畫面。李四端指示他在政大新聞系教過的學生、也是新聞部的「波霸主播」脫衣讓攝影記者拍幾個胸部畫面。這位女主播不敢違抗「師命」,於是只好在密室寬衣解帶讓攝影記者拍。新聞播出之後,這位女記者成為全公司的笑柄,「波霸主播」的聲名也從此遠播。

我在華視擔任副總時,曾經對劉旭峰性騷擾事件做過私下的調查。與這位波霸女主播訪談時,她很激動地告訴我,被「李老師出賣」的經過(李四端是以欺騙的方式讓她脫衣),新聞播出之後遭到同事嘲笑,當時曾讓她「痛不欲生」(我完全忠於她的原敘述)。這次事件之後,劉旭峰開始大膽地對她「上下其手」。

這三個狼狽為奸、作假新聞的電視敗類,其實才是「史鎮康事件」真正的原凶。週三晚上,大家看到潘祖蔭繼續在電視上說謊;週四晚上,李四端也裝得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接受批判,真是三個不要臉的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