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刺殺據點 Vantage Point

導  演: 彼德塔維斯(Pete Travis)
演  員: 【明天過後】丹尼斯奎德(nnis Quaid)
【異形】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
【蜘蛛女之吻】威廉赫特(William Hurt)
【LOST檔案】馬修福克斯(Matthew Fox)
【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
發行廠商: 博偉
電影類型: 驚悚動作
上映日期: 2008/2/27
官方網站: www.sonypictures.com/movies/vantagepoint/



--------------------------------------------------------------------------------

 哥倫比亞影業的娛樂驚悚鉅作【刺殺據點】,用八個陌生人的角度,試圖解開一樁刺殺美國總統行動的幕後真相。湯瑪斯巴恩(丹尼斯奎德 飾)和肯特泰勒(馬修福克斯 試)兩名特勤人員,奉命在一次全球宣示反恐的重要活動中保護美國總統艾希頓(威廉赫特 飾)。當艾希頓總統抵達西班牙並意外遭槍擊瞬間,活動現場陷入一片混亂,無數民眾在刺殺行動中受傷。群眾中一名叫霍華路易斯(佛瑞斯特懷特克 飾)的美國觀光客,認為自己用錄影機拍攝這次大事件給家人看的同時,可能捕捉到了狙擊手的身影。另一方面,美國電視新聞製作人蕾克絲布魯克(雪歌妮薇佛 飾),正在為全球數百萬觀眾轉播這次重大事件…當線索一一拼湊起來,謎團也逐漸被解開,潛伏事件表面下的驚人秘密即將浮現。
 哥倫比亞影業和Relativity Media攜手呈現的【刺殺據點】,由丹尼斯奎德、馬修福克斯、佛瑞斯特懷特克、艾德嘉雷米瑞茲、艾萊特祖兒、雪歌妮薇佛和威廉赫特主演。導演是彼德塔維斯。編劇為貝瑞拉維。製片為尼爾莫瑞茲。執行製片為卡倫葛尼、譚雅藍道、琳伍德史賓克。攝影為艾米爾莫克瑞。美術設計為布麗姬柏羅赫。剪輯為史都華貝爾德。造型設計為盧卡莫斯卡。配樂則是艾特里歐瓦森。

關於本片
 美國總統正在西班牙發表一次針對恐怖份子的重要演說,當他站上群眾簇擁的演說台時,槍聲響起,現場陷入一片混亂,而總統應聲倒地。

 這是哥倫比亞最新鉅作【刺殺據點】的故事背景,對導演彼德塔維斯來說,這部動作驚悚電影是用來探索「真實」意義,以及真實乃由觀者各自解讀這個概念的絕佳機會。隨著【刺殺據點】情節發展,電影從八個關鍵人物的角度,探索這個刺殺事件爆發前後的故事─他們包括了總統本人、保護他的特勤人員,以及一個偶然來到這個廣場的觀光客等。「如果只相信一種說法,你就無法得到真正的事實,」塔維斯說。「每聽完一個說法,你會發掘一些之前不知道的事。因此不到最後,你絕對不知道實際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塔維斯指出【刺殺據點】除了五位知名美國巨星和四位備受好評的國際演員外,故事本身也是這部電影的大明星。「你有八個截然不同的人物,看這個世界的八種觀點,一個謎題的八條線索。拍攝它是一個導演個夢想:如果觀眾不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事件,就無法解開電影的迷團。這是一個只能透過電影詮釋的故事,一部關於『看』的電影,你說說這有多酷!」

 對主演【刺殺據點】的丹尼斯奎德來說,這部電影是根據不同觀點,在演出上不斷作微妙改變的機會。「我們看待自己是一種方式,而其他人看待我們,則是以另一種,」他解釋。「當電影由我的角色訴說時,我以一種方式演出,但電影轉換到其他角色觀點時,我則用那個角色看待他的方式詮釋,觀點移至其他角色時,又再度改變。一個人在其他兩個人眼中,絕不會是一模一樣的。」

 編劇貝瑞拉維補充表示,這些多樣的觀點會導致混亂的局面,唯有透過相互的理解串聯才能真相大白。「每個人都只相信自己眼前所見和所能理解的,這侷限了每個人對事件的理解,」他說。「觀眾唯有看完八段故事,讓拼圖的八個片段聚集在一起,才會真正了解發生什麼事。這部電影終究是一段故事,一個英雄的旅程,只是從八種觀點描述它。」

 為了將拉維的概念搬上大銀幕,製片尼爾莫瑞茲找來了塔維斯,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Omagh】聚焦1998年北愛爾蘭的炸彈事件。「彼得捕捉真實感、角色和聲音的方式是極具原創性的,」莫瑞茲說。「彼得處理題材的新穎手法,讓我知道【刺殺據點】將會被妥善發揮。」

 塔維斯和拉維非常明白他們所拍攝的電影,需要由不同的觀點一再重複同樣的情節。「我們必須讓它保持新鮮感,」塔維斯說。「當你看見某個事件超過一次時,我們企圖確保你能看見其中的差異。例如你第一次看見廣場時,是從新聞攝影機的角度看到,透過靜態遠景和近距離手拍攝等非常多的攝影機,就像新聞報導會呈現的方式。當你從特勤人員觀點看時,則宛如走進廣場一般,你會聽到你從沒聽見過的噪音。先前看似非常友善的群眾,在一個一年前曾遭槍擊的特勤人員眼中,是截然不同的。人群裡每一個面孔,都有可能是殺手;旗幟每次揮舞,都可能在傳達某種訊號。我試圖用能呈現出他感受的方式拍攝,好讓故事每一次都能感覺不一樣。」

 莫瑞茲說劇組使出渾身解數,讓故事每次都有所差異。「我們用不同的鏡頭、底片、燈光,或運用手持攝影、穩定架、移動攝影車等不同拍攝的方式,使盡各種招數讓故事每一次都感覺具獨特性,讓觀眾被轉折起伏吸引,並投入每個角色訴說的故事。」

 拍攝完成後,塔維斯發現另一個保持故事新鮮的方式:「我們剪輯這部電影時,讓每段故事在最懸疑的時刻結束。只有在電影結尾,所有的情節才能拼湊起來,讓你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奎德表示電影裡的八段故事,都是不可或缺的。「它是一個拼圖,一部電影,如果你拿掉其中一塊,你便不能看到它完整的面貌,」他說。

 這部電影召集了包括丹尼斯奎德、馬修福克斯、佛瑞斯特懷特克、威廉赫特和雪歌妮薇佛多位獲獎無數的巨星,以及西班牙的艾杜阿多諾里加(【睜開你的雙眼】,【香草的天空】原版)、以色列的艾萊特祖兒(【慕尼黑】)、法國的沙德塔茂伊(【恨】)、委內瑞拉的艾德嘉雷米瑞茲(【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等逐漸嶄露頭角的各國演員。

 奎德說他被這部電影吸引的原因,在於和導演合作的機會。「我看過彼德之前的作品【Omagh】,該片描述愛爾蘭共和軍在當地的炸彈恐怖行動。我喜歡他拍片真實的風格;有很多的動作場面。他的電影很有吸引力,你知道自己看到是的演員,但他們卻有紀錄片的直接感。」

 福克斯說角色的變化轉折瞬間吸引他。「我對這個用不同觀點敘述的概念感到著迷,」他說。「當你以為這個人是某個樣子時,卻發現他是個完全不一樣的人。有機會演出這樣一個角色真是太棒了。」

 去年以【最後的蘇格蘭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懷特克表示,「我和彼德見面時,他告訴我他的背景,說在拍電影前他曾經是個社工人員!這不就是從不同身分看事情的例子嗎!第一次會面時,我就想拍這部電影了,很幸運的,一切非常順利。」

 奎德補充說【刺殺據點】給他一個重返動作電影的機會。「在讀劇本之前,我不知道這部電影裡有那麼多動作戲,我們有槍擊、炸彈和精采的飛車追逐等,種種刺激而好玩的事。對我來說,拍攝那些動作戲就好像再年輕一次。」

 塔維斯說動作戲強化了電影的概念。「動作戲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它能以你前所未見的方式呈現某種狀況。因此它也變成了觀點的一部分,」他說。「我們以手持攝影機呈現,讓它有一種發自內在的情感,概念是要讓觀眾成為動作戲裡的參予者之一。當人們在奔跑時,攝影機也跟著奔跑;當人們進入房間,攝影機則尾隨他們。飛車追逐時,當車子被撞擊,攝影機就在車內打轉,而在裡面拿著攝影機被撞的,就是我們很棒的特技人員史畢若羅薩圖斯。」

 為了將飛車追逐呈現出來,塔維斯和羅薩圖斯在他們最喜歡的飛車追逐戲裡尋找靈感,然後發展出他們自己的細節。「我們抱了一堆玩具坐下來,安排每一個特技並製作分鏡圖,讓你能夠真正體驗真正置身飛車追逐中的感受。」

 「某方面來說,它是看事情的一種觀點,」他繼續說。「當你看丹尼斯奎德開車時,在他背後的攝影機越過他肩膀,看見他在追逐什麼,那不僅是『看』他追逐某人,而是讓你也置身其中,和他一起追逐,它加倍真實而刺激。」

 莫瑞茲對於能以拍攝這部電影,來向他最推崇的電影致敬感到非常興奮。「【羅生門】是完美的經典,因為它獨樹一幟,所以能和它探索某些相同的主題,實在讓人感到很興奮,」他說。「即使從最好的角度出發,我們對事件的解讀都會有所差異。如果一部電影能以它的概念讓你興奮,又同時擁有很棒的飛車追逐,這不就是兩個領域的完美結合嗎。」

選角
 眾星雲集的【刺殺據點】裡,每一個演員都必須在他或她的段落裡吸引觀眾目光。

 丹尼斯奎德說其角色所面臨的質疑和問題,幫助強化了電影核心的緊張情緒,因為這個事件是以個人觀點構成。「巴恩曾經為總統擋過一顆子彈,而這是他重返工作崗位的第一天,」他解釋。「關於回來工作他有許多的不安,讓他有點神經質並過度緊張。事實上,有時候他的直覺確實是錯誤的。不過一旦被他料中,就沒有人會說他是偏執狂了。」

 「從【大空先鋒】和【大出意外】至今,丹尼斯奎德一直是全美國人的英雄,」塔維斯說。「那是為什麼我一直很喜歡他,他是典型的美國人,一個傳統的電影明星,一個男人中的男人。他很堅強,同時也有脆弱的一面。這是這個角色所需要的,一個內心備受煎熬的男人。每個人都將他視為英雄,但他最不想要的,就是成為英雄,他只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丹尼斯為這個角色帶來了真實的情感。而且他在片中還有超棒的飛車追逐戲。」

 馬修福克斯飾演奎德的搭檔,特勤人員肯特泰勒。身為巴恩探員長期的知己,泰勒處於一個特殊的位置。「從某方面來說,丹尼斯和馬修的故事其實是關於兄弟之情。這兩個男人互相照料。泰勒非常支持槍傷後重返工作的恩師。但當總統遭槍擊後一切都改變了,這段關係被放在顯微鏡下檢視。」

 因此,塔維斯要尋找一個能和奎德匹敵的演員。「和丹尼斯一樣,他也是全美國人的英雄,」塔維斯說。「我很喜歡馬修身上驚人的可信賴感,他有很驚人的活力,以及令人訝異的才華。」

 福克斯對這部電影的結構感到非常興奮。「當電影回轉,你回到過去並看見我角色所做的事,你的觀點會完全改變了,並驚呼:『我的天啊!他真的在做完全不一樣的事』。」

 「這對一個演員來說,這非常令人興奮,」福克斯繼續說。「你隨時都有機會用你的演出詮釋不同的觀點,以強調情感和特殊習慣來賦予一個畫面不同的意義。它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滿足。在這部電影裡,那是蘊含在其中的,它是故事的一部分。」

 福克斯對於有機會能和丹尼斯奎德密切合作感到非常開心。「丹尼斯的角色對我的角色來說不僅只是恩師,他就像一個兄長,」他說。「他們有非常緊密的關係。丹尼斯是個很棒的演員,而能夠和他一起探索這兩個角色的關係,真的讓人感到很開心。」

 佛瑞斯特懷特克飾演一個名為霍華路易斯的凡夫俗子,他在早期和塔維斯會面後,便加了演出班底。「【Omagh】是部震撼人心、情感強烈而誠懇的電影,」他說。「我演出這部電影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與導演合作。他有一個善良的靈魂。」

 「和其他角色不一樣,霍華路易斯是個平凡人,」塔維斯說。「大部分的人不會是總統、特勤人員或新聞製作人。他和很多人一樣,從未到過西班牙,從未如此近距離接觸過總統,當他興奮地將它拍下來準備帶回去給孩子們看,卻突然發現自己這個小人物,成為一宗重大事件的核心。他是那種連足球隊都沒加入過卻想要成為大英雄的人,而這正是他的機會。」

 懷特克很享受參予動作電影的機會。「霍華有很多追逐的戲,」他笑著說。「拍攝期間,我不只是跑步,而是跑過一條又一條的街。我們一直在跑,似乎兩個月來我所做的就是奔跑。每個人都不斷拿這件事開玩笑。」

 威廉赫特在片中得到演出美國總統的機會。為了準備這個角色,這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得到了訪問對這個角色有所了解的人:柯林頓總統。「我知道他的時間非常寶貴,我不想浪費他的時間,因此我非常直接,」赫特說。「柯林頓總統讓人非常耳目一新而誠懇。我問他知道自己代表著一個許多人想要致他於死的人,是什麼樣的感受。他說如果你在接下這個工作前,沒有準備好接受這件事,那麼你就不應該投入其中。」

 「我也問他關於如何承擔隨工作而來的各種責任,」他繼續說。「他說,『這個嗎,如果你置身其中,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了。』就這樣,總統走下樓去做他的工作。」

 將總統的建議放在心裡,赫特開始享受這個扮演總統的機會,隨著其他人觀點改變演出方式,也由總統的角度刻畫這個故事。「從其他人的角度觀察時,看他穿過複雜的群眾是十分有趣的,喜歡他的人和討厭他的人都混雜在一起。你可以體驗到兩種感受,而且都是沒有錯的。在這部檢驗事實雙重本質的電影裡,詮釋出群眾看到的兩種面向是很重要的。」

 塔維斯對赫特對角色的刻畫和投入感到敬佩。「依照【刺殺據點】的結構,電影每個演員都只能當十五分鐘的主角,」他說。「威廉赫特來到墨西哥後,前六個禮拜他只是走進廣場、揮手、遭槍擊,然後倒地。就只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持續六個星期。然而他從沒埋怨過,因為他知道當拍攝他角色觀點的故事時,他將會是焦點所在。」

 塔維斯也對赫特詮釋自由世界領袖的方式感到印象深刻。「我不是美國人,但他是那種我會想投他一票的總統,」他說。「不是因為他的政見,我不知道他的政見是什麼,而且我也不特別在乎,他是一個正派的人,一個聰明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他希望以正當的理由來行事。這就是我為什麼愛他,我們的故事讓這個男人陷入道德難題。這是決定他總統生涯、職業和未來的關鍵時刻,全部操之於一個決定。而威廉詮釋得非常動人。」

 塔維斯不是唯一讚賞威廉的人。「電影製作後期,我們在拍攝一場他和群眾的戲,現場的墨西哥人全都被戲中的情緒所征服。其中一個人走過來對我說,『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如此在乎一個美國總統。』威廉赫特的演出讓你在乎他。這非關政策,他就是那種你會關心的人。」

 對雪歌妮薇佛來說,演出電視新聞製作人蕾克絲布魯克,讓她有機會詮釋一個對於捕捉關鍵時刻和更多事實有強烈渴望的角色。「她絕對是個對新聞上癮的人,」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女演員說。「蕾克絲是具有極度迫切感和豐富靈感的新聞先鋒。當發現自己身在這次攻擊的中心,她就像個走進糖果屋的小孩。她得到畫面並賦予它色彩,她完全控制了電波中傳送的信息。」

 為了準備角色,薇佛花時間待在一家主要電視網的新聞中心。她在那裡目睹了被控計畫以液體炸藥攻擊飛機的英國恐怖份子嫌犯遭逮捕過程的新聞製播。「在這個有重大突發新聞發生的一天,我看到了關鍵時刻的狀況,」薇佛說。「他們十分的專注,掌握每一個細節,確保所傳送出的消息,都是適當而正確的。比方說他們非常小心地避免提及能夠用來製造炸彈的元素。」

 吸引薇佛的還有這個故事「不僅令人振奮而緊張,同時也讓你有機會了解別人,並讓自己對各種不同的面向感到關心。它很複雜,而我喜歡這樣的故事。」

 【刺殺據點】也有許多備受讚譽的各國演員參予演出。彼德塔維斯說他們每一個都為角色帶來了獨特的性格:「艾杜阿多諾里加是西班牙的大明星,我相信他也會在美國走紅,因為他非常有魅力。在電影開始他是個被熱情和妒忌所驅使的男人,他認為他的女友背叛他,隨後他發現生活裡,還有比那更糟的事;第一次在【慕尼黑】看到艾萊特祖兒,我就發現她非常有吸引力,我需要一個混合各種特質的人,她要能使壞,同時卻很柔弱;沙德塔茂伊是個法國巨星,當我看到他在【恨】中一鳴驚人的演出,就覺得他具有驚人的強烈情感;艾德嘉雷米瑞茲很適合拿槍,他在片中是個想要放棄工作的職業殺手,但被情勢所逼而再次執行任務,你無法斷言艾德嘉的角色好或壞,這位一個演員來說是很棒的。」

關於製作
 對劇組來說,這部電影在外國取景是必要的,因為它能增加故事所需要的混亂感。在勘景的過程中,他們愛上了一個地方:西班牙的薩拉曼卡和它的中心地帶─城市廣場(Plaza Mayor)。「這部電影能在薩拉曼卡拍攝是很關鍵的,」塔維斯說。「電影裡沒有任何全面性視野,如果只跟隨一個美國英雄角色,你就無法知道誰射殺總統,你必須要看完所有情節。而因為這是關於普羅大眾的故事,所以電影必須在外國取景。此外,我希望這部電影熾熱、性感並具有異國情調,所以西班牙成為絕佳的選擇。」

 劇組在薩拉曼卡找到了完美的拍攝場地,一個距離馬德里很近的城市。根據塔維斯表示,工作人員們立刻愛上了這個小鎮的中心地區,城市廣場。「它是一個壯觀的廣場,感覺像是競技場的與世隔絕地帶,充滿了生命和文化,但如果有三萬個人在裡面竄逃,它則會看起來非常恐怖,」他說。「它非常的壯闊而威嚴,是一個發表全球性重要演說的理想地點,而且它從未出現在電影裡。所以它非常的完美。」

 不過,在前製作業開始同時,他們意識到薩拉曼卡並非拍攝的理想地點,因為這個具高度娛樂性的故事需要爆破、槍戰和飛車追逐,而薩拉曼卡顯然不能提供劇組足夠的彈性,來完成這部電影的震撼場面。在城市廣場出局後,劇組開始尋覓能夠取代薩拉曼卡的地點,並在墨西哥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被迫找新場景時,我們想要找一個和西班牙一樣具強烈反差和情感濃度的國家,因此我們來到了墨西哥,」塔維斯說。

 對曾經以【紅磨坊】贏得奧斯卡金獎的美術設計布麗姬柏羅赫來說,眼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在墨西哥重建一個城市廣場的替代品,並用劇組能將它炸燬的方式製作。

 為打造這個廣場,劇組在墨西哥南部發現了一個理想地點。執行製作卡倫葛尼解釋說,「我們找到了一個四層樓廢棄的商場,而它成為一個完美的地區。我們重新整理建築結構,用木工、鋼架和橡膠來重塑這個廢棄商場。而旁邊則是我們打造城市廣場的地方。」

 莫瑞茲說,「在一個擁有兩千五百萬人口的城市,要找到一塊空地是很難的,因此我覺得我們能成功是天意。我們能在一個有絕對安全和隱私的地方打造廣場,甚至連天氣都非常有保障,畢竟我們是在一個窪地拍攝。我們可以回去薩拉曼卡拍一些鏡頭,然後將兩場地所拍攝的畫面無暇地結合在一起,你完全無法分辨哪些是在西班牙拍攝,而且哪些又是在我們搭的景裡拍攝。」

 這個場景花費了十周,一周七天,超過三百名工人共同打造。

 「打造一個電影場景時,所有的工作都必須比你預計的更快完成,」柏羅赫說。「當你擁有一群傑出的工作人員,他們就是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並讓成果看起來非常壯觀。」

 莫瑞茲說,「我們的城市廣場是個經典。布麗姬和其團隊在這部電影裡的成就讓我感動到了極點。」

 塔維斯補充說,「如果你把薩拉曼卡的人帶到我們的場景,他們將會以為自己在西班牙。」

 懷特克說,「廣場的場景讓我太震驚了!當我走進去時,我正在把玩手中的迷你攝影機,然後我驚呼『哇!這真是太神奇了!』它非常華麗而壯觀,尤其是裡面充滿人的時候。」

 柏羅赫說,「當人們說『我不知道他們是搭景拍攝的。』總是讓人感到榮幸。而這就是我所想要的。」

 搭建你自己的場景最大的好處就是,當你要把它炸燬時,大家都感到很興奮。當這個時刻降臨,劇組全體動員。尼爾莫瑞茲在拍攝現場解釋:「我們用十五架攝影機拍攝爆破場面,其中包括了三架沒有人操作的特寫攝影機。我們有特技人員隨著爆破移動,以及準備逃跑的臨時演員。我們希望為電影的這一刻,營造非常撼動人心的感覺。」

演員卡司
丹尼斯奎德(飾 湯瑪斯巴恩)

 丹尼斯奎德職業生涯中曾參與過橫跨各種領域的電影,並以他在【遠離天堂】中精采的演出入圍金球獎和演員工會獎,還贏得了紐約影評人協會和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他最近演出的作品有和休葛蘭、威廉達佛合演的【追求美國夢】,以及和史考莉喬韓森合演的【大公司小老闆】。
 奎德其他著名的角色還有迪士尼電影【心靈投手】裡的高中棒球教練,以【明天過後】、【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天生一對】和【鳳凰號】。

 電視方面,奎德演出過榮獲艾美獎的電視電影【Bill】和其續集【Bill:On This Own】。他也參予了HBO入圍艾美獎的【回首來時路】。他執導的處女作則是為TNT頻道拍攝的電視電影【真情大地】。

 奎德高中便開始演戲,隨後進入休士頓大學學習戲劇。在【Breaking Away】中演出一名前美式足球選手,讓奎德正式展開職業生涯,接著演出了【長征騎士】、【Crazy Mama】、【魔域煞星】、【風騷俏家人】和【第五惑星】。他令人印象肢體演出則在【Savior】、【執法悍將】、入圍奧斯卡的太空經典【太空先鋒】、【挑戰星期天】、【茱莉亞羅勃茲的愛情魔力】、【愛到最高點】、【嫌疑犯】、【死亡漩渦】和【無情大地有情天】中可看到。

 除了【刺殺據點】,2008年觀眾還可看到奎德在其他三部電影中演,包括了米拉麥克斯的【Smart People】、環球影業的【The Express】和曼戴德影業的【The Horseman】。

馬修福克斯(飾 肯特泰勒)

 馬修福克斯目前正在ABC熱門影集【LOST檔案】中演出內心充滿矛盾的英勇醫生傑克謝普。福克斯曾經以這齣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和劇中其他演員共同獲得2005年演員工會獎「最佳整體演出」,並入圍了金球獎和電視評論協會獎最佳男主角。
 2006年福克斯與馬修麥康納合演了【希望不滅】。他接下來將在眾所矚目的【Speed Racer】演出Racer X一角。

 在這之前,福克斯曾經演出過榮獲金球獎的電視影集【五口之家】。

 1999年和唐納蘇德蘭合演的電視電影【情比父子深】中,動人的演出讓他獲得觀眾注目,隨後則在【Haunted】裡演出一位因瀕臨死亡經驗而和靈魂世界產生聯繫的私人偵探。

佛瑞斯特懷特克(飾 霍華路易斯)

 佛瑞斯特懷特克是好萊塢最傑出的演員/導演/製片之一,曾經以許多高難度和多變的角色展現其才華。去年,他因在【最後的蘇格蘭王】中演出烏干達獨裁者伊迪阿敏,贏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演員工會獎和英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由他製作和主演的獨立製片【American Gun】,也獲得了獨立精神獎提名。
 他即將推出的電影包括了【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改編自墨利斯桑塔克作品的該片,混合了真人演出、動畫和人偶戲拍攝,預計於2008年上映。觀眾接下來可以在【The Night Watchman】中看見他的演出。

 懷特克還曾參予過大衛芬奇的【顫慄空間】和喬伊舒馬克的【絕命鈴聲】。2000年懷特克在吉姆賈木許執導的【鬼狗殺手】裡演出一個具有靈性的幫派份子,該片於1999年坎城影展首映,並在1999年多倫多影展獲得傳媒一致好評。【鬼狗殺手】入圍了當年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而原聲帶則由懷特克所有的Spirit Dance唱片公司共同發行。

 懷特克的電視演出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和麥可奇克里斯合演的【The Shield】,讓他不斷獲得好評;而他在【急診室的春天】中的演出,更讓他入圍艾美獎戲劇類影集最佳客串演出。

 2003年,懷特克和奧塞戴維斯合演了Showtime頻道的電視電影【Deacons for Defense】,該片讓他獲得演員工會獎電視電影/迷你影集最佳男演員提名。懷特克製片的【劈腿4人行】是主流片商首部以西班牙觀眾為主要目標推出的浪漫喜劇。

 懷特克執導的首部電影為備受好評的賣座電影【等待夢醒時分】。1993年HBO自製電視電影【Strapped】,讓他第一次以導演身份獲得讚賞,該片為他贏得了多倫多電影節首部電影費比西獎。他也執導了珊卓布拉克主演的【真愛告白】和凱蒂荷姆絲主演的浪漫喜劇【第一千金】。

 至於製片的身分,懷特克在榮獲艾美獎的迷你影集【Feast of All Saints】,身兼演員和執行製片。在這之前,同樣由他擔任主角和執行製片的【戰地風雲】,贏得了人道獎和南西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他也製作了TNT頻道由威廉梅西主演的【天生我才必有用】,該片入圍兩項金球獎和艾美獎,並獲美國電影協會表揚。

 懷特克其他的作品還包括了HBO的【火線人生】、【有話大聲說】、【第三類奇蹟】、【異種】、【煙】、【雲裳風暴】、【Jason's Lyric】、【前進高棉】、【早安越南】、【夜驚情】、【緊急盯梢令】、【金錢本色】、【黎明前惡煞橫行】、【Downtown】、【終極任務】、【異形基地】、【奪標27秒】和【開放的美國學府】。

 已經擁有三所大學學位的懷特克,在約翰吉爾古德在柏克萊大學所設立的戲劇課程中獲得第四個學位。身為經驗豐富的舞台劇老手,娃娃臉的懷特克21歲以【開放的美國學府】首度躍上大銀幕。從那一刻開始,懷特克便開始大放異彩。

 1998年懷特克在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菜鳥帕克】中,精采詮釋了爵士界傳奇人物查理帕克,讓他摘下了坎城影展最佳演員,同時入圍了金球獎。隨後懷特克在尼爾喬丹榮獲奧斯卡的【亂世浮生】中,演出一名遭挾持的英國士兵裘弟,而在全球聲名大噪。小銀幕方面,懷特克以Showtime頻道自製電影【Last Light】的演出獲得CableACE Award提名,該片由基佛蘇德蘭執導;他也演出了HBO的【Criminal Justice】,並再度入圍CableACE Award;而【叛國大陰謀】則獲演員工會獎提名。


雪歌妮薇佛(飾 蕾克絲布魯克)

 不論劇情類或喜劇,電影或舞台劇,雪歌妮薇佛都帶來過許多令人難忘的角色。從【異形】的蕾普莉、【迷霧森林十八年】的黛安佛西、【驚爆銀河系】的陶妮,到近期A.R.葛尼在紐約跳蚤劇院演出的新舞台《Mrs. Farnsworth》,薇佛為觀眾帶來娛樂同時,也贏得了工作人員和同台演員的尊敬。
 在大銀幕上,薇佛最近演出的作品是【雪季過客】,在柏林影展首映的該片描繪一個孤獨女人的故事;傑克卡斯丹執導的【全能製作王】中和大衛杜契尼合作;描述楚門科波帝故事的【Infamous】中飾演社交名媛貝柏裴莉。

 薇佛以雷利史考特賣座鉅片【異形】裡蕾普莉士官長一角,首度獲得觀眾注目。隨後她在詹姆斯卡麥隆的【異形2】再度演出該角色,並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接著她在1992年大衛芬奇執導【異形3】和1997年尚皮耶居內執導的【異形4】又演出了同一個角色,而在這兩部電影中,她也同時身兼共同製片。

 身為一個戲路多元的演員,薇佛主演過許多截然不同的成功電影,並不斷獲得高度讚賞。她和凱文克萊、瓊艾倫、伊萊亞伍德、克莉絲汀蕾琪鞏同演出李安備受好評的【冰風暴】,讓她榮獲英國金像獎,並入圍金球獎、演員工會獎最佳女配角。在【心靈控訴】中的演出,則讓她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1989年薇佛以【迷霧森林十八年】和【上班女郎】同時獲得第二次和第三次奧斯卡提名,並抱回一座金球獎。而Showtime頻道根據格林童話改編的【白雪公主】,則讓她獲得艾美獎和演員工會獎提名。

 她其他的電影作品還包括了【陰森林】、【別有洞天】、【餘燼追思】、【Imaginary Heroes】、【Heartbreakers】、【兇手就在門外】、【Jeffrey】、【死亡處女】、【冒牌總統】、【1492】、【半月街】、【One Woman or Two】、【危險年代】以及和威廉赫特合演的【Eyewitness】。她也和比爾莫瑞、丹艾克洛德、哈洛雷米斯合演伊凡瑞特曼的【魔鬼剋星】,以及其續集【魔鬼剋星2】。

 在紐約出生成長的薇佛,畢業於史丹佛大學,並接著在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獲得碩士學位。她第一個專業工作是在約翰吉爾古德製作的《The Constant Wife》中,擔任英格麗包曼的候補演員。隨後她演出了克里斯多佛德藍的外百老匯劇《The Nature and Purpose of the Universe》、《Titanic》和《Das Lusitania Songspiel》,並以她的表現獲得劇評人獎提名。

 薇佛繼續參予舞台劇表演,去年她和李佛薛伯在尼爾拉布特《The Mercy Seat》中的演出,讓她獲得高度讚賞。而她在百老匯劇《Hurlyburly》的表現,則一舉入圍了東尼獎。薇佛也參予了安尼爾森在跳蚤劇院演出的《The Guys》,由吉姆辛普森執導的該劇描述一個消防隊員處理911後續種種的故事。


威廉赫特(飾 艾希頓總統)

 曾在塔夫斯大學和紐約茱莉亞音樂戲劇學院受訓的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威廉赫特榮獲過奧斯卡四次提名,其中包括了近期以大衛科能堡執導【暴力效應】入圍的最佳配角獎,該片曾於坎城影展和多倫多影展播映。赫特以劇中角色榮獲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和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
 赫特正在和瑪麗亞貝婁合演重拍山田洋次的1977年電影【幸福黃手帕】,片中赫特演出一個因為意外殺人入獄而甫出獄的前科犯,新版將由尤達彥普薩德執導。赫特最近的作品有西恩潘執導的【Into the Wild】,以及與凱文科斯納合演的心理驚悚片【Mr. Brooks】,該片由布魯斯伊凡執導。

 2007年初,赫特參予了艾瑞克羅斯編劇、勞勃狄尼洛執導的【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同台演員有麥特戴蒙、勞勃狄尼洛和安吉麗娜裘莉,影片隨著中情局創辦官員之一愛德華威爾森,娓娓道來中情局橫跨四十年的歷史。2006年赫特演出了蓋爾嘉西亞貝納主演的【上帝的私生子】,查德洛執導的【Beautiful Ohio】,以及和提姆羅賓斯、布莉姬摩娜漢合演的獨立製片喜劇【Noise】。

 2005年觀眾可以在史蒂芬葛漢執導的【諜對諜】看見赫特和喬治庫隆尼、麥特戴蒙和亞曼達彼特同台演出。同年他還拍攝了獨立製片【Neverwas】,該片演員還包括伊恩麥克連、亞倫康寧和艾倫艾克哈特。2004年赫特的作品則有與喬昆菲尼克斯、雪歌妮薇佛合演的奈沙馬蘭驚悚片【陰森林】,以及獨立製片【藍蝶飛舞】。

 2002年赫特演出迪士尼的【真愛無盡】,並在山繆傑克遜主演的【命運交錯】中客串。2001年赫特主演了曾在多倫多影展播映的獨立製片【Rare Birds】。他也在史帝芬史匹柏的【AI人工智慧】演出配角。

 2001年赫特在與雷夫范恩斯合演的【陽光情人】中,帶來令人難忘的演出。由伊斯特凡沙寶執導的該片,榮獲加拿大精靈獎包括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提名。

 1980年赫特主演了第一部電影【變形博士】。他曾以【收播新聞】和【悲憐上帝的女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並以【蜘蛛女之吻】橫掃奧斯卡金像獎、英國金像獎和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赫特演出的其他電影包括了【體熱】、【大寒】、【Eyewitness】、【Gorky Park】、【艾莉絲】、【我真的愛死你】、【意外的旅客】、【再生之旅】、【The Plague】、【緣分餐註定】、【Trial by Jury】、【Second Best】、【煙】、【Confidences a un Inconnu】、【簡愛】、【天使不設防】、【極光追殺令】、【孽愛驚情】、【驚爆內幕之白色恐怖】和【親情無價】。

 2006年赫特重返小螢幕,演出TNT頻道改編史帝芬金故事的迷你影集【史蒂芬金之噩夢工廠】,該劇還網羅了威廉梅西、莎曼珊瑪西絲、克萊兒馥蘭妮和朗李文斯頓共襄盛舉。赫特演出了名為「Battleground」的一集。赫特演出的電視作品還包括了和唐納蘇德蘭合演的【新科學怪人:真愛不渝】,CBS的【The Flamingo Rising】和【Master Spy:The Robert Hanssen Story】,科幻頻道的【沙丘魔堡2000】以及Showtime頻道的【Varian’s War】。

 赫特事業早期在戲劇學校、夏季輪演劇目、地方劇團和外百老匯演出,參予了包括《亨利五世》、《5th of July》、《哈姆雷特》、《理查二世》、《Hurlyburly》(入圍東尼獎)、《My Life》(榮獲歐比獎最佳男主角)、《仲夏夜春夢》和《Good》等超過五十部製作。

 廣播方面,赫特曾在BBC Radio朗讀保羅索魯的《The Great Railway Bazaar》以及安妮普露的《真情快遞》。他曾錄製過《北極特快車》和《The Boy Who Drew Cats》的有聲書,並為紀錄片《Searching for America:The Odyssey of John Dos Passos》和《Einstein:How I See the World》錄製旁白,還有伊利維塞爾紀錄片《To Speak the Unspeakable》的英語版旁白。

 1988年赫特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頒發首座史賓瑟崔西獎。

幕後人員
 彼德塔維斯(導演)的處女作【Omagh】榮獲全球許多獎項肯定,其中包括了2004年多倫多影展最佳新進導演,聖賽巴斯提安國際電影節最佳歐洲電影,愛爾蘭電視電影學院獎最佳愛爾蘭電影,以及一座英國金像獎。電影描述1998年愛爾蘭奧馬炸彈事件後尋求正義的故事。

 在這之前,這位出生在曼徹斯特的導演,還曾經操刀過榮獲艾美獎的英國迷你影集【亨利八世】,該片由雷溫斯頓和海倫娜波漢卡特主演。此外,他也執導了彼德摩根編劇的【The Jury】、【Other Peoples Children】和【Cold Feet】。

 曾經做過社區工人的塔維斯,以機車信差的工作給付了電影學校後期的學費。他以尼克宏比故事改編的第一部短片【Faith】存款自資拍攝。他曾經說服一位製片投入超過所拍攝所需要的資金,隨後製片對他只花了1晚2千英鎊感到大吃一驚。

 塔維斯的下一部作品是在南非拍攝的英國政治驚悚片【Endgame】。

 【刺殺據點】是貝瑞拉維 (編劇)的第一部正式拍攝的劇本。他之前曾改編過湯姆克蘭西的【Rainbow Six】,而目前正在進行漫畫小說【Button Man】的改編工作。他也曾為【The Last Man】執筆。最近,福斯電視網買下了拉維的一小時劇情影集【Back-Channel】首集。

 在成為編劇之前,拉維曾擔任【Black Irish】、【Fizzy Bizness】、【Zolar】等三部電影的執行製片。

 拉維以在尼瓦納通訊公司擔任電視企劃經理展開職業生涯,在那裡他為CBS、福斯、喜劇中心頻道、MTV、Showtime、Nickelodeon、迪士尼頻道和家庭頻道籌畫了超過十二齣影集。

 拉維擁有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兩個學士學位,並從南加大的彼德史塔克創作計畫課程得到一個藝術碩士學位。

 尼爾莫瑞茲(製片)是當今好萊塢最多產的製片之一,他參予的作品橫跨了電視和電影。身為電視和電影製作公司原創影業(Original Film)的創辦人,莫瑞茲目前正在進行多部電影的後製工作,包括了派屈克丹普西和蜜雪兒摩納漢合演的浪漫喜劇【新郎不是我】和重拍恐怖片【Prom Night】,兩部電影都預計於2008年上映。此外,他在二月會展開【玩命關頭】系列第四集的拍攝工作。

 最近,莫瑞茲製作威爾史密斯主演的賣座電影【我是傳奇】,以及史帝夫卡爾和摩根費里曼合演的【王牌天神續集】。其他近期作品還有亞當山德勒的【命運好好玩】;巨石強森的【熱血橄欖隊】;【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電視方面他則擔任了佳評如潮【越獄風雲】的執行製作。

 莫瑞茲在1997年成立原創影業後,該公司自資拍攝的第一部電影是1999年的賣座強片【危險性遊戲】,該片為改編自經典小說《危險關係》的現代版,由瑞絲薇斯朋、莎拉蜜雪兒吉蘭和雷恩菲利普主演。這部青春電影在1999年締造超過七千五百萬美金票房,並被視為當時青少年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莫瑞茲隨後製作了羅勃柯恩執導的【聖堂風雲】,兩人還合作過皆為逢迪索主演的【玩命關頭】和【限制級戰警】;傑米福克斯、潔西卡貝兒、喬許盧卡斯主演的【機戰未來】;HBO榮獲十一項艾美獎提名的【瘦皮猴外傳】。

 參予超過35部電影的莫瑞茲,製作的作品還包括了瑞絲薇斯朋、派屈克丹普西、喬許盧卡斯合演的賣座浪漫喜劇【美麗翹家人】;【玩命關頭】系列;丹佐華盛頓的驚悚片【即時追捕】;冰塊庫巴主演的摩托車動作片【極速酷客】;山繆傑克遜和柯林法洛主演的【反恐特警組】;【玻璃屋】;傑克布萊克主演的喜劇【搶救癡情大兵】;馬丁勞倫斯的動作喜劇【笨賊妙探】;湯米李瓊斯主演的【火山爆發】。

 莫瑞茲也拍攝過許多青春電影,包括了【是誰搞的鬼】;【下一個就是你】;校園喜劇【Slackers】;惡搞青春電影的【非常男女】。在這之前,他製作的第一部主流電影是由歐馬艾普和已故的吐派克1992年主演的【Juice】。

 莫瑞茲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系後,接著又在南加大的彼德史塔克電影創作課程獲得另一個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