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終身工作,你準備好了嗎

2009-07-07 中國時報 【■莊淇銘】
 我教授未來學多年,總持續呼籲社會及政治人物,不要再停留在工業社會的思維,認為政府財政不會倒閉。其實繼冰島財政破產後,日昨美國加州財政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瀕臨破產邊緣。這些,都是我們的殷鑑。

 更讓人憂心的是,我們的人口結構已漸從農業社會金字塔型態翻轉成倒金字塔。也就是說,繳稅的工作人口越來越少,領退休俸或福利支出的越來越多。請看九十三年退休年金支出達二千一百億,為九十三年的全國個人綜合所得稅收總額。九十四年至今年,則是持續攀升屢創新高。

 在這種倒金字塔人口結構下,國家財政赤字必然日益擴大,政府解決問題方法,不能停留在工業社會增加預算的思維,因為,未來沒有足夠工作人口來繳交國家所須龐大費用。要知道,人類演化七百萬年,退休制度是到工業社會後才形成的。由於工業社會大多數人進入企業或組織工作,造成勞資關係與相關社會問題。為保障勞工及離開企業後的生活,各國相繼立法訂定福利制度及退休制度。

 經建會公布,我國人口持續萎縮,預計一百年後,台灣人口將只剩下八百萬人。從人口結構快速成為倒金字塔形狀來看,許多福利保險制度將會崩解。這也是為什麼我國勞保年金出現龐大的虧損黑洞,健保巨額負債達五一一億。另外,國民年金去年十月才開辦,內政部評估,明年財務會短缺約八十億,後年則短少超過二百億。這告訴吾人,未來,政府財政無法承擔這些福利措施。

 為應付此一變局,需要新的生涯規畫。我國現在平均壽命約七十八歲。從九十至九十六年平均退休年齡約為五十五。也就是說,退休後要準備好二十三年的生活費用。如果未來勞保、健保不再有保障,那退休後的生活費加上醫療費用更是沉重負擔。準此,我早在《未來學》中提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一生做準備,好好規畫一生的旅程,不要讓自己成為兒女或社會的負擔。

 又有朋友問,要如何達成此一目標?回曰:很簡單算術,退休後所儲存的金錢,能養自己到人生終點。由於人類壽命持續增長,故必須推動以下兩項方能竟其功。其一,延緩退休時間。其二,規畫多項專業。延緩退休是必然趨勢,延緩退休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在原來的公司或組織繼續工作,另一種是更換工作,不管屬於那一種,其精神就是繼續工作,誇張一點說是「終身工作」。當下提出的「銀領族」概念就是在此情況下應運而生。

 然而,不是你要工作就會有工作,所以,要持續培養社會所須的專長,才能找到工作。如果將退休後準備的費用,要夠用到人生終點來看。假如平均壽命達八十歲,那一般收入的人,可能要工作到七十五歲才能退休。不管你喜歡與否,「終身工作」時代已悄然來臨了。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