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Skype、手機通訊 都拜他所賜

2009-10-07 中國時報 【朱立群、林志成/台北報導】
 「他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言語健談,他四十多年前提出的光纖理論,現在竟能有無遠弗屆的傳輸應用,感到不可思議。」台大光電所教授黃升龍如此形容新科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研院院士高錕。

 一九六六年,高錕以一根玻璃棒當作光學訊號的傳輸載體,提出「光纖每公里傳輸耗損率是二十分貝」的理論假設,四年後被美國康寧公司證實。一九八二年,康寧進一步改良到每公里僅耗損○.二分貝,把光纖通訊效率拉到極限,為訊號傳遞帶來革命,他也被冠上「光纖之父」美名。如今獲諾貝爾物理獎,國內學術界認為實至名歸。

 中研院長翁啟惠昨晚八點在日本京都第一時間傳回他對高錕院士的祝賀:「我們以他為榮。」

 「聲音、影像、數位或類比資訊,例如Skype或手機通訊,都是光纖通訊革命的成果,」黃升龍說。

 例如,手機訊號(聲音、簡訊文字、照片影像等)基地台之間的傳遞,都仰賴光纖的發明。

 清大光電所教授王立康說,高錕近幾年「很紅」,許多高中生做網路跟光纖傳輸的科展作業,都提到高錕是「光纖之父」,可見他在網路上被google查詢的頻率極高。

 清大校長陳文村說,高錕的研究對人類生活影響很大,他一九九二年曾獲日本國際賞肯定。清大當年要成立科技管理學院時,就是請高錕籌備。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說,高錕曾在工研院前瞻創新計畫擔任諮詢委員,他從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退休後,創辦弘立書院,是香港有名的小學。外傳高錕得老年癡呆症,陳力俊說,他曾出席去年的中研院院士會議,看起來身體狀況還好。

 高錕一九三三年出生於上海書香世家,父親是律師,一九九四八年全家移居香港,與弟弟高鋙自幼就讀國際學校。高錕在二○○五年由香港三聯書局出版的英文自傳《潮平岸闊》裡寫到,自小接觸中國以外的事務,讓他開足了眼界,對他影響很大。

 高錕於一九九二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十九屆數理組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