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值得】

透明罐子裡滿溢著令人垂涎的香甜氣味,一粒粒的香脆花生嵌在棕紅色的糖塊裡,那是黃昏的顏色,也是外公的最愛。

媽媽總是遣我去那城隍廟口,買固定某一攤的花生糖,給外公當零嘴。

然而,我總是嘴裡碎碎唸著。那家的花生糖,又不好吃,還是龍潭的紅泥花生糖,香軟又好吃。

有幾次自作聰明,買了龍潭的花生糖當成伴手禮,拿去給外公吃。

可是外公只是笑一笑,然後把禮盒放在桌上。不管我怎麼勸說、引誘,他還是無動於衷。

回家追問媽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媽媽只是抿了抿嘴,沒給我一個答案。

然後開口對我說。你還是去買那家的花生糖,給外公吃好了。


每次在外用餐,總是凝視著牆上的價目表,心裡惦著,這價錢付得值不值得。

一邊盤算著這一餐到底值不值得,卻也一邊望著待會要送上桌來的餐點,究竟來了沒有。

畢竟,在這物價高漲的年代,還是希望能夠吃到,物美價廉的餐點。


直到自己出了社會,漸漸的,再也不常去那些以往時常光顧的麵攤或是小吃店了。

只是偶爾心血來潮,突然興起,又跑回母校對街的麵店吃麵。

女友總抱怨著,那家麵店又沒有什麼特別的,你為什麼喜歡來這吃麵?

有一回,我對她說。

以前下課完,要去補習班補習前,總愛先過來吃一碗麵。

這裡的陽春麵,其實還是有榨菜碎屑。而牛肉麵,吃起來卻都是味王醬油的味道。

這是我在升學壓力空間下,努力掙得的一點自由時光。那時剛好是黃昏時刻。桌面上常常灑落金黃的夕陽。


你問我好不好吃? 問我值不值得?

我不知道。但那是我的歡樂時光。


下次我會告訴母親,我有了答案。

那是外公的童年、青年、少年、壯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