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摘錄》西遊記》聖地牙哥(Santiago)

【張淑英】

西班牙每個自治區或城鎮,因著《聖經》故事、民俗傳說或是特殊日子,都有各自的守護神,每個守護神各有紀念日,傳統的日曆會印上該日守護神的名字,如果你的名字是某個聖徒之名,就可以過聖徒紀念日,彷彿另一個慶生會一樣。

除了城鎮,國家也有守護神,聖地牙哥便是西班牙的國家守護神,每年7月25日是他的紀念日,若恰逢星期日,那一年便稱為「聖年──聖地牙哥年」(或是雅各年),教宗會親臨主持盛大的祝禱彌撒。

聖地牙哥,是《聖經》裡的「雅各」,西班牙聖地牙哥大教堂結合耶穌的弟弟雅各和門徒雅各殉道等傳說軼事。傳說中使徒雅各到西班牙傳教,異教徒百般排斥,聖母在石柱上顯靈,期許他繼續傳播福音。天主教城邦便在薩拉戈薩城的石柱上建造一座大教堂,以石柱(pilar)為名,音譯成「碧拉聖母」,每年10月12日紀念聖母與聖地牙哥神聖的會晤。這一則傳說可能衍生自〈使徒行傳〉裡保羅稱雅各、彼得、約翰等三人為有名望的教會「柱石」有關。

雅各因羅馬希律王亞基帕一世為討猶太人歡心,而將他處決斬首後,信徒將其聖骨遺物帶至西班牙西北部的「星辰之野」,爾後該地遂以聖地牙哥命名,也由此,開啟中世紀西方宗教文明的朝聖之路,歐洲因他有了文化身分。教宗保祿二世在聖地牙哥面前祝禱時說:「歐洲!與你自己相逢,找尋你的身分。」西班牙對抗摩爾人的反攻戰爭中,每每高呼「聖地牙哥,把門關上,西班牙萬歲!」鼓舞士氣,因而又衍生了騎白馬逐摩爾的聖地牙哥圖像。

聖地牙哥,一國的守護神,隨著西班牙新大陸探險和殖民帝國處處留名,智利首都、中南美洲、加州等地至少有十八處以他為名。北台灣的三貂角,也是以「聖地牙哥」命名,三貂角的地理位置和燈塔,猶如聖地牙哥西北角的大力士塔一樣,觀日出,賞夕照,呵護著進出港口的子民。

朝聖之路,猶如東方的絲路,為東西文明的象徵。當今每年約莫兩百萬朝聖者造訪。聖地牙哥大教堂門前圓柱有五指凹洞,一說瞻仰撫觸者眾,千年磨蝕而成!訪客亦可在圓柱腳下跪地,雙手伸進石柱腳的洞口,體驗所謂「駝膝雅各」長跪禱告的虔誠之心;或從後廳堂迴廊梯進入,從後擁抱冰涼的聖地牙哥的銅像,輕吻他的頭,可得智慧和靈光庇佑。國家人民如此虔誠對待一個聖徒,宗教義理和精神層次的意義始成文化的精髓。

《西遊記》第一百回,唐僧師徒最後「徑回東土,五聖成真」。玄奘西去取經,攜回東土流傳;聖地牙哥從東方到西方傳播福音,長眠歐陸「地的盡頭」。文化本無疆界,聖地牙哥紀念日前夕我以這篇作為「西遊記」專欄的終結。西遊伊比利亞半島數年,眷戀喜愛終究也要回歸東土,在「艾爾摩沙島」(西文的「美麗島」)「追憶西班牙」,這個回憶是一個分號,一個奇數的零。

【2006/07/24 聯合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