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摘錄》陳柔縉愛作歷史造橋工人

史密  (20060801)


雖她自認「怪人」,但形容陳柔縉是個「奇人」可能比較接近真實。她當作家,出書籌備時間平均都要十年,出的書,題目也很神奇。十三年前,陳柔縉用一張張、佈滿密密麻麻人名的家譜系表,一口氣把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和裙帶關係搞個清楚,寫出一本叫「總統是我家親戚」的奇書。據說至今還是狗仔隊出任務前必備的經典。

去年再出新書,陳柔縉研究巧克力、咖啡店、汽車等四十幾樣西方文明事物如何登陸台灣,出版了「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大大驚動了台灣史學界和出版界,被認為雜學深厚,文筆奇妙,寫出截然不同以往的歷史作品,獲選為聯合報二○○五年非文學十大好書及新聞局最佳人文圖書金鼎獎,是最會講老台灣故事的作家之一。

最近她又要出書了,是一位台北富家少爺張超英的口述回憶錄──《宮前町九十番地》(時報文化公司、八月底出版),故事依然絕妙,說盡時代風流,寫作時間也拖延跨越十二個年頭。

現在,陳柔縉天天泡圖書館,翻百年前、七十年前的舊報紙,找八、九十歲老人家聊天,努力要穿透時光,撥開雲霧,看見老台灣社會的七彩樣貌。

陳柔縉說,她不想當埋首論文的學者,只想當歷史和讀者間的造橋工人,找出有趣的台灣舊事軼聞,寫出一般人樂於親近的歷史。

張聰明(後右一)是台北富裕煤商,曾任戰後華南銀行常務董事,與林熊徵往來密切。旁為長子張月澄,本文中口述這段歷史的張超英,正是襁褓中的長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