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推薦》張栩

2005年4月20日,漢城韓國棋院裡的空氣是凝結的,世界仿若沉入水底,除了放大兩倍的呼吸聲和心臟賣力收縮的撲通聲外,俞斌的腦中一片沉寂,因為這位中國棋王正瀕臨王冠不保的窘境,足足小他一輪的對手就這麼輕盈不帶殺氣地,一步一步將他勝利的希望蠶食殆盡,直至第318手棋,最後的生機終隨著俞斌斗大的汗珠滑落,年僅25歲的LG杯第九屆世界棋王正式登基─來自台灣的旅日選手,張栩。


在日本已連奪NHK杯、NEC杯兩冠棋壇,同時擁有三大最高榮譽─名人、本因坊、王座等五冠王的張栩,在談到生平首次世界第一感想時,卻顯得相當謙遜,「運氣太好了!真是運氣好!運氣好!」他再三強調。謙虛的態度、充滿教養的談吐,張栩盡是散發超齡的成熟與沉穩,從小至今,異於常人的層層磨練,果然在他身上留下不凡的痕跡。

從小娃兒培養大氣度

說到張栩的啟蒙者,原來就是他的父親。由於張爸爸認為「以遊戲作教育」才是培養孩子的最好方法,所以張栩從小娃兒就會玩撲克牌和圍棋,才兩歲半,他就對釣魚、撿紅點、大老二甚至到複雜的橋牌都老練的不得了,更藉著遊戲的過程,激發出驚人的記憶力、計算力和邏輯推理能力,6歲半他就有過目不忘的本事。最重要的,成熟的勝負觀和寬宏的氣度也就此建立。

「要學會贏很簡單,要學會不翻臉才難」張栩笑著說。從兩三歲就學會用平常心面對勝負,也難怪張栩在棋場上永遠能保持「不汲汲於勝」的冷靜,得以取下得失心過重的對手,贏得最後優勝。

圍棋大宗師吳清源曾在大國手林海峰23歲時贈他三個字─「平常心」,張栩何其幸運,只是玩玩牌就讓他比恩師還早20年學會這個道理。

下好棋先要做好人

天才的童年生涯總是過得特別快,才9歲張栩就和「大人」並駕齊驅,獲全國雙十杯成人組亞軍,榮登全國圍棋十傑。剛從日本返國的林海峰驚為天人,決定收張栩為傳人,1990年8月,同齡孩子正逐著夏日尾巴、喧囂嬉戲的同時,10歲的小張栩卻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東京,進入林海峰家大門,展開辛苦的學棋生涯。

林海峰與張栩父母定了一個相當嚴格的約定:「孩子沒成職業棋士前,不得來探望孩子。」然後那扇門關上,張栩的童年隨之封印。

陌生的語言、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臉孔,棋藝的學習對張栩來說已是小事,磨練心性才是最大的課題。套句林海峰的名言:「下好棋先要做好人」,他對張栩的教育也正是著重於此,在張栩傳記「天生棋才」中就曾寫道:「林海峰要張栩學的不是自己的棋,而是自己的精神,負重、忍耐、厚實、待機。」

最難下贏的就是自己

然而,要一個十歲男孩學會不惑之年的體認畢竟不是件容易事,3年後的某日,林海峰房門響起,張栩終於忍不住告訴他:「老師,我不下了,我要回家!」。張栩父母從台北趕來,無奈地帶將兒子帶出林海峰家並住進旅店,經多日勸說無效,張栩依然堅持放棄。然辭行後的第二天,許久不碰棋的他卻瘋狂擺起棋來,原來是昨日夢中下了盤好棋,他想覆盤研究。這個舉動恰巧給張爸爸看進眼裡,他嚴肅地對兒子說:「你連作夢都在下棋,這生注定和棋結緣,我再給你兩天時間想清楚。」

堅持的張栩和放棄的張栩,整整下了兩天兩夜棋。廝殺過後,張栩重叩林海峰大門:「老師,我要繼續下棋!」

踉蹌的幼鷹終於再次重整羽翼,筆直、堅定的朝目標飛去。隔年,他即成為職業棋士,以優雅的身段劃過棋壇天際,開啟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淚打醒夢中人

談到張栩的那片天,其實也有很多部份是對手幫他打造出來的。5、6年前,張栩曾遇到一位勁敵─山下敬吾,每盤棋的前段總是張栩先贏,但卻老在後段讓山下敬吾扭轉情勢,取得最後優勝。於是張栩懊惱的打電話給爸爸:「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這麼努力了卻還是這樣,這種日子要怎麼過下去?」張爸爸只告訴他:「真正厲害的人不是下贏幾盤棋,而是扭轉了幾盤棋」說穿了,除了努力之外,張栩更需要「毅力」,不管過程誰優誰劣,能堅持到最後的才是真正贏家。於是張栩開始仔細觀察山下敬吾,他赫然發現山下敬吾就算差一步就輸,也絕對不放棄,反而是更咬緊牙、含淚拼下去。

如醉初醒,如夢方覺,山下敬吾這滴淚重重打進張栩心坎裡,他對張爸爸說:「原來有人是這樣拼了命在下棋,我根本不夠努力。」

3個月後,張栩終於破繭而出,不僅場場都能順利進入循環賽,隔年更成為史上最年少挑戰本因坊的棋士,2002年他再度橫掃新人王、NHK大賽,奪得雙料冠軍。

力量來自層層焠鍊

「刻苦─極刻苦─不以為苦」這段話出自張爸爸的教育哲學,很顯然的張栩完全頓悟了其中道理,而且他不只「很會吃苦」還「很會消化苦」,每次的焠鍊都成了他前進的動力。

曾有人拿張栩和金庸筆下的張無忌相比,他們同樣懂得師法百家,涵化百家之長,但我倒覺得張栩更勝一籌,他內斂他謙和,但卻沒有張無忌的優柔不定,經過生命焠鍊的他,散發的是更剛毅坦然的生命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