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摘錄》三少四壯集 完美的信仰

2006.07.25  中國時報

鍾怡雯

早上五點,白頭翁又來啄落地玻璃。一陣猛啄再接著長串嘹亮的清啼,我只好就著迷濛天光起床。這隻白頭翁鬧鐘最近固定天剛亮就來喚我,跟回教徒晨禱的時間接近。我到陽台給植物灑水等太陽,忽然就想起油棕園的那座小回教堂。

五點清晨的馬來西亞還徘徊在夜與日的邊界,只有高亢的古蘭經衝破薄霧和寂靜,在微涼晨光中悠揚遠播。回教堂外觀有點老舊,可是擴音器非常宏亮。家住得遠,五點多鐘是我的起床時間,回教堂是我的morning call。從國小到高中,我總是等太陽起床。有時更早,用冰涼的水洗把臉,或者乾脆讓冷水兜頭沖下,把昨夜殘留的夢境沖到水溝裡。接著晨讀,一個小時後,吃頓紮實的早餐,準備上學去。

國小上學得走四十分鐘崎嶇山路爬好幾個坡,油棕園晨間多霧,風動油棕葉,滑下一陣露水像雨。我讀的學校叫大象村華文小學,聽起要上學的好像是大象,大概華人村落以前是群象出沒之地。我們都習慣稱它Kampong Gajah,佳雅新村,直譯大象村有點卡通。小小的學校人數很少,學生加起來不到兩百,老師不超過十個,最大的特色是一位馬來老師,馬來學生和印度學生各一。外加一項,我讀小六時,除了小四那班,每級都有一個叫「鍾怡×」的女生,鍾家五姐妹無人不識。

馬來老師在華小教馬來文不奇怪,馬來同學唸華小當時可是奇觀。馬來老師我們叫Cikgu(老師),同學名叫Osman,兩位都是運動健將都瘦瘦長長,Cikgu是羽球隊的指導老師。我母親說馬來人一天sembahyang(拜拜)五次,一年齋戒一個月,肉才長出來就用掉了。花太多時間禱告,又不吃豬肉,齋死喔。我母親似乎非常在意吃豬肉這事,她只讀到國小三年級,然而對世界和人生自有一套獨特的理論。奧斯曼轉學過來之後,她開始警告我,別跟他太好啊,馬來人做朋友可以,男朋友不行,做老公?冇得kin(沒得商量)。天啊,我才四年級她說哪年哪月的老公?到了六年級,她有意無意又提 Osman,馬來仔成績輸妳,絕對不可以當老公,老公一定要比自己強。

奧斯曼小四時從別的華小轉來,到畢業為止,成績一直緊咬在我後面,全班第二。他的華語讀寫都很流俐,講起華語帶點輕微的馬來腔,有一次他得作文比賽佳作,華文老師要我們給他用力鼓掌,用力搓他瘦長的頭叫我們以他為榜樣。他沒來之前Cikgu非常寂寞,華小同學大都來自華人新村,馬來文聽半懂,我們家姐妹都是他的傳話筒兼翻譯。Osman來了之後Cikgu他鄉遇故知,成了哥倆好。Cikgu騎一台拉風的野狼機車,放學後乾脆把Osman載回附近的馬來新村。

生龍活虎的兩人在齋戒月時成了病貓,有時課上一半Cikgu 叫我們自習,他垂首坐在黑板下面打瞌睡,這段時間華文老師也盡量不讓奧斯曼他唸課文。沒有喝水跟進食,一個沒力氣教書,一個沒精神讀書,我們下課吃點心時都有小小的罪惡。我母親把puasa(齋戒)講成掛沙,她說掛沙時沒力工作不能喝水吃飯。馬來人掛沙時累死你爸,他們的工分給你爸,自己躲樹下喘氣。

那也沒辦法。馬來西亞那麼熱,不飲不食光流汗,從日出等到日落只出不進,要怎麼工作?真是天曉得。多少年了,馬來西亞的經濟也沒怎麼大壞,還有石油撐著。信阿拉得石油,回教國都有石油不是嗎?缺石油的國家早該改信回教,想減肥的女生,也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