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摘錄》清歡




京都清水寺的風鈴。

【曾郁雯】

沒想到才隔三個月,盛夏時分又重返京都,這回當然不是為了追櫻賞楓,而是純粹當「孝女」,陪三個女兒過暑假。

雖然三面被東山、西山、北山層層環抱,夏天的京都因身陷盆地內部,仍十分燠熱,清水寺瀰漫祭典前的歡樂氣氛,旅人揮動可愛的京扇子,沿著二年←三年←如彩蝶飛舞,只能遙望遠山綠樹稍解暑氣。

行程上的晚餐是湯豆腐,母女四人十分期待,一行人趕在日暮前抵達知恩院,順著圓山公園前方小徑,擠進一家小小料亭,往蓆上一坐,出現眼前的竟然是冒著熱氣的相撲火鍋!

因為導遊認為湯豆腐既不能喝湯,只能吃到幾片淡而無味的豆腐;暑假又都是親子團,深怕客人抱怨菜色太差,所以改吃營養豐富、料多實在的相撲火鍋!

七月盛夏吃火鍋,內外交逼!冷氣面板上清晰可見39祔的高溫,大家跪在榻榻米上進食,雙腳痠麻,揮汗如雨,活像一群熱鍋上的螞蟻,痛苦難耐!足見這位相撲導遊,未諳京都旅趣之昧。

京都這個千年古都,什麼樣的盛景沒經歷過,為何以「湯豆腐」聞名?那是一種繁華落盡的淡泊、反璞歸真的清歡。

京都人自恃甚高,看似謙恭有禮,其實頗傲視外人。東京人形容京都人「語言清晰、意思不明」,就是說京都人保守自傲,難以親近。大抵因為數百年來這個古都歷經戰亂、天災、饑荒、瘟疫不斷,淬鍊出京都人特有的內斂氣質。

江戶時代的京都人「朝食,煮沸茶泡飯成粥,聞香;午食炊飯,菜一品;夕食依然煮沸茶泡飯成粥,聞香」,就連味噌湯也是一個月喝上兩、三回而已!難怪京都人也以小氣聞名。

我雖生性疏懶,旅行的時候有些事卻馬虎不得。像在京都吃湯豆腐,最好預訂一個有庭園景色的料亭,回旅館沖個澡,換上素淨寬鬆的衣褲赴會;記得千萬別噴香水,除非要去吃燒肉!只要準時抵達,靜心等候,喝杯茶讓味蕾恢復最初的純淨,再一一欣賞各種精緻的碗筷器皿,讓視覺也大大享受一番,然後從澄淨湯汁中溫柔地盛起豆腐,細細體會豆腐滑入舌間喉頭時,剎那間迸發的幸福。

第一次吃湯豆腐是在京都繪馬館對面的一家小店,外觀不甚起眼,裡面卻十分典雅清幽,客人不多,幾乎都是成雙成對的戀人。侍者送來的湯豆腐盛在一只方型的木盒之中,一片墨綠色的昆布似錦鯉擺尾,游在雪白的豆腐間,映著竹製燈籠的點點光影,像寫在水上的詩。我點了一瓶清酒,小酌獨飲,鄰座的男人投以溫柔探詢的眼光,他身旁年少嬌嗔的戀人,像女兒般噘起小嘴。我起身付帳,木質地板隱隱作響,側身悄悄與他們擦肩而過,像個安分的旅人,靜靜欣賞途中風景,什麼都不帶走,像京都的風華,一回首已是百年身。

京都三大名物:京女、寺廟神社、佳茂川水,皆拜潔淨冰涼的地下水所賜;能坐在池泉回游的庭園中,聽松風,看美女,吃湯豆腐,不亦快哉!

人生有味是清歡,物少滋味多,一點點禪意,就足夠旅人慢慢咀嚼,再三回味。


【2006/07/28 聯合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