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推薦書》我的美食異想世界





喜歡搞笑又無厘頭的鄭華娟,是歌手、是作家,更是可愛的家庭主婦。繼一連串歐洲生活體驗的暢銷書後,這次又帶著讀者徹底體驗歐洲人的飲食美學。從她婚後第一次煮飯給老德先生吃的新婚驚悚晚餐寫起,一直到連婆婆也讚不絕口的思鄉解愁麵,鄭華娟首度公開她的異想料理食譜。全書並穿插她在歐洲傳統市集亂逛時拍攝的情境相片,讓你更彷彿身歷其境,來趟輕鬆的異國美食旅程。

旅行時,我很喜歡去某種食物的產地看看,體會感受一下那個地方是因為如何的氣候、溫度、風土,才會出產那樣的農作物…

在各處走來走去、逛來逛去之後,我才理出一個頭緒:原來好吃的東西要被創造出來,一定是跟那地區的出產有關。與出產有關,也就是很新鮮的意思。我這才恍然大悟,不新鮮的食材,再富有巧思的料理也很難得高分!現產現做的料理,會給味覺加很多超級美感喲!當我在東京魚市場邊的那些海鮮料理店中,看見排隊的老饕們吃著大師傅切好的、剛由漁船上搬到料理台的生魚片時,才深深感覺到新鮮的食材是名廚的必勝關鍵…

講到要吃新鮮的食物,愛吃鮮菜沙拉的婆婆是我最好的老師,教給我很多鮮菜沙拉醬汁的作法,加上老德先生也是愛食鮮菜沙拉一族的人,讓我有很多機會好好認識歐洲的沙拉菜…

記得剛開始學做葉菜沙拉時,是這種情形:

婆婆要我先清洗各式葉菜沙拉,她同時做醬汁,我摸著剛由婆婆花園中採來的各種新鮮沙拉菜,覺得清新又快樂,就開著水龍頭很盡責又認真地洗起生菜。「不要讓生菜泡水太久呀!」婆婆見媳婦居然把要吃的葉菜全都丟進水盆泡著洗時,趕快出聲阻止。「那要怎麼洗?」沒概念的媳婦以為洗菜都要這樣洗。

「生菜泡水太久只會讓菜葉吸收太多水分,葉子就會塌掉,也不好吃呀!」婆婆搖搖頭說。

我聽了趕緊用漏盆把菜葉的水漏掉,再等瀝乾。原來洗生菜只能用漏盆沖洗,不能泡水,就算沖水也不能太猛,免得菜葉被水打出折痕,生菜就受傷了!

「妳菜葉脫水沒?」婆婆見媳婦洗完菜葉就來看她調沙拉醬汁,沒接續處理沙拉菜的動作。

「還有什麼手續?脫水?沒聽過……」媳婦聳聳肩表示不懂。我心想:衣服洗好才要脫水吧?

她拿出了蔬果脫水器給我,那是一個圓型的盆子,裡頭附有漏水的內盆,盆蓋上還有一個手把可以轉動內層的漏盆。

「妳把蔬菜放進來,蓋上蓋子,轉動手把,帶動內層的漏盆轉動,就可以把剛洗好的菜脫水啦!」

「瀝乾不行嗎?」我還是不死心的問。

「生菜沙拉太濕,就會把醬汁稀釋掉,而且生菜葉繼續吸水,不好看也不好吃。」婆婆跟我解釋。

我這才明白菜葉要脫水的好處。想要做出好料理的人,一定要注意食材洗淨過後保持乾燥(尤其是生菜沙拉),這樣你匠心獨具調出的醬汁,才不會在加進食材後被食材的水稀釋掉,而達不到你預想的效果。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先前調好的醬汁加進沙拉後會突然變那麼淡?於是又加鹽添醋,這樣一來,除了讓生菜更濕之外,我們自己也吃進更多佐味的醬料。

歐洲沙拉吃法

有人來到歐洲旅行,應會覺得歐洲的沙拉跟我們平常所知道的不太一樣吧?我試著大概說明一下,蔬菜分成三種:葉菜類、根莖類和果實類。

如果你想吃以葉菜類為主的沙拉,首先就是要注意菜葉在洗好後「脫水」或是用布擦乾水分,如此沙拉淋了醬汁後會比較漂亮,不會因水分過多而顯得奄奄一息。葉菜類沙拉很適合加入義大利的薄片燻香腸,也適合切成丁的起司,或是用蜂蜜或糖做醬料而煎熟的肉類。

根莖類的沙拉就是胡蘿蔔、各種瓜類,這些蔬菜可以在吃之前用一點鹽將水分醃出來,瀝乾水分後再和其他沙拉菜混合。較硬的根莖類蔬菜可以先在鹽水中煮過,用冷水浸幾秒鐘(煮過的洋芋也屬於這類的沙拉,通常可加美乃滋和香料一起吃)。未煮過或醃過的根莖類蔬菜,削成薄片或切成細絲,配優格或鮮奶油的醬汁,再跟葉菜沙拉混合。

水果類的沙拉,就是果實本身水分和糖分的總和,歐洲人通常在夏天會吃各種用蜜或糖水所做的冰水果沙拉。

【2006/07/29 聯合晚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