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摘錄》早餐和馬桶

鍾怡雯  (20060801)



其實我頗得祖母真傳,潔癖得祖母功力二三成,動植物一經我手多半有肥無瘦,得四五成,長相和個性尤其像。

早餐有時怎麼吃都沒飽,無論填再多食物再營養,沒飽就是沒飽,即使把肚子撐破都沒用。要是有碗老鼠粉或雲吞麵就好了。嗯,roticenai或者牛油 kaya塗麵包也行,要不,油條咖啡烏也行。嘴裡嚼著的食物絕對比這些營養,可是我就是想吃,愈想愈饞,吃不到尤其饞,我不餓,只是形而上的慾望在張牙舞爪。

其實從前我不挑食,桌上擺什麼吃什麼,有時喝一杯巧克力加煉乳,兩個半生熟水煮蛋就打發了。惟有對油條跟咖啡烏沒什麼好感,這古怪組合家裡就祖母愛,吃到嘴裡是鹹甜苦的味覺大攪和。沾過油條的咖啡烏漂著晶亮油花,湯水浮幾朵油花是應該也合理的,浮在咖啡上可就怪異了。

馬來西亞的咖啡都炒過,帶點焦澀的香,味道尖銳個性蠻橫,愛的人一往情深,不愛的一聞就皺眉。帶點鹹的油條味一中和,味道經過平衡折衝,咖啡的口感沒那麼銳利刺激,柔和順口多了,也不像加過煉乳的厚重甜膩,味道其實並不討厭,我常常將就打發肚子。祖母極嗜油條醮咖啡烏,新炸好的酥脆油條在滾燙的咖啡烏裡浸得半軟,吸飽黑咖啡的油條像醮過墨汁,她就在墨汁滴答中,邊吹氣邊往嘴裡送,吃得很有滋味。油條吃完,她把油花滿佈的咖啡咕嚕喝完,嘆一大口氣,抹抹嘴角,坐直,打個嗝。

早上嘆盅咖啡,龍馬精神。祖母搖著她的竹扇子說。「嘆」,即享受,祖母常說她命水不好,那麼年輕就瞎眼,沒機會看世界,「嘆世界」沒眼睛,一點樂趣都沒有,況且她一聞到汽油味就吐,每天睜開看不見的眼睛,最期待早餐泡壺咖啡配油條。她還分半杯餵那隻喜歡蜷縮在碗櫥上的大公貓。這隻灰斑貓嘆完咖啡也龍馬精神,立刻開工。牠的戰場在老鼠橫行的柴房,有時叼了老鼠牠在屋樑上奔跑,三兩下躍落天井,打回的獵物先玩個你死我活,再往貓碗一放,轉身去磨蹭祖母的腳,喵嗚喵嗚要祖母驗屍記功。

祖母吃完早餐打井水漿洗衣服。她堅持要自己洗衣,衣服用熱水燙過再上漿,碗盤也要過熱水,天天掃地洗地,再餵養幾十隻雞,有的野放,有的關籠子。那些雞肥的,嘖!皮下一層黃油,一隻雞扯出肥油一大碗,炒飯炒菜省省用上好幾天。阿婆,妳是故意雞養肥肥炸油用是不?祖母得意的笑,露出一顆金牙。有時她會從雞籠子扯出一隻雞問我什麼顏色,丟回去,再換一隻。又換一隻。妳怎麼知道哪一隻是哪一隻?她說她就是知道,眼盲的人心知肚明,什麼都清楚。後面兩句話分明話中有話,她提高聲量特別喊給母親聽的。

那些雞每隔一兩個星期她就拎出來掂重量,有時我選好時間早早就在緊貼著雞寮的廁所蹲著,偏偏祖母也挑那個時間餵雞。雞又飛又叫騷動得太厲害,我只好出來,心想今天真倒霉,待會兒好運氣,說不定上到一半就遇到挑糞的印度人來抽糞桶。好幾次我聽到印度父子的談話聲近了,立刻草率了事狼狽奪門。有幾次逃晚了,看到印度人的大黑手像鬼手一樣,慢慢從下方伸出來。

其實我頗得祖母真傳,潔癖得祖母功力二三成,動植物一經我手多半有肥無瘦,得四五成,長相和個性尤其像。惟有咖啡我不愛,父親卻一日沒咖啡不行,沒酒也不行,集祖母和祖父之大成。我從樣貌到個性沒得母親半分,難怪小時候一被母親打,我總是大哭大叫喊八百里外的阿婆。母親一聽就光火,妳是阿婆生的嗎?啊?死轉去萬嶺養雞。

如果不必蹲那個馬桶,養雞有什麼不好。又痛又淚中,我竟然冷靜的這樣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