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摘錄》新加坡的中國味與印度香




文、攝影/馬繼康

▲湯汁淺黑的肉骨茶,喝起來不油膩,也符合華人養身的要求。
 肉骨茶、海南雞飯、薑黃飯、咖哩魚頭,在新加坡品嘗這些美食的同時,也同時體驗了中國、印度兩國不同的文化內涵。

中國與印度,這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對旅行者來說,想要一下子逛完,實在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在新加坡這個彈丸之地,卻因為多元族群的交會共存,在牛車水的華人社區與小印度的印度聚落,反而可以一次看盡,想要多了解這兩個國家,就從這裡的食物開始。

肉骨茶 補充元氣

新加坡華人多從中國東南沿海移民至此,早年多從事勞動工作的他們,早餐不吃燒餅油條,也不時興美而美的改良西式早點,他們習慣來碗添加藥材與蒜頭熬煮的香噴噴肉骨茶,配上白飯,沾上醬油、紅辣椒,一天的精神元氣從此開始。現今苦力早已消失,但肉骨茶依舊受到華人喜愛。原本悶熱的早晨,喝下一碗,全身毛孔張開發汗,反而感覺到有微風徐徐,暑熱頓時被沖淡不少。連馬英九訪問新加坡時也入境隨俗,早上晨跑完就來此享受傳統的新加坡早餐。

海南雞飯 庶民美食

▲海南雞飯套餐,就算在炎熱的中午,一樣能刺激食慾。
 而新加坡地處熱帶,炎熱的中午常是食慾全無,但看到光澤的海南雞飯還是受不了誘惑,吃下去更是胃口大開。和廣式的油雞不同,雞飯的雞肉一樣鹹香滑嫩,但較清爽不油膩,沾上特製的辣椒醬,配上用雞湯蒸煮的米飯、一碗清雞湯,簡單的食材,卻蘊含讓人回味無窮的味道。而海南雞飯是屬於街頭巷尾的路邊美食,大口用湯匙舀著吃,飯店裡的精緻雞飯反倒吃不出那種特屬於庶民的美味。

薑黃飯 色鮮味美

▲吸飽香料及湯汁的長米飯,口感和台灣米不同。
 若不想吃中式午餐,也有印度午餐可以選擇。印度是出了名的擅於使用香料,也是顏色的魔術師,飯可以不好吃,但顏色可不能不漂亮。在小印度竹腳市場裡的薑黃飯,不僅顏色鮮豔,裡頭更加入了20多種的香料烹煮,我無法用味蕾一一辨認出香料的種類,但鼻子聞到的香味連帶刺激我的食指大動。看起來顆顆分明的金黃色長米粒,並不乾澀,卻也不太濕黏,恰到好處,搭配同樣以香料燉煮的羊肉與雞肉,再點上一杯冰涼現作的印度拉茶,風味獨具。用餐時間往往大排長龍,得排上 15分鐘左右,許多人不僅自己吃,更會打包帶回家和家人分享。

咖哩魚頭 巧妙搭配

印度人幾乎任何食材都能用咖哩,而調配的味道也總能達成和諧;魚頭不只被中國人拿來作砂鍋,也被印度人視為珍饈美食。當咖哩和魚頭合體,就變成一道南印度美食。濃厚的咖哩魚頭很適合晚上享用,服務生告訴我,最好吃的部分是在眼睛下方的肉,這和中國人吃魚頭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新加坡,上午吃中國,下午吃印度,真有一張嘴吃遍四方的快感,也具體而微體驗了兩種不同的文化。

新加坡旅遊資訊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可免簽證入境30天。
氣候:熱帶氣候,四季皆夏。
語言:英語,華人可通中文。
航班:中華、長榮、新加坡與捷星亞洲航空皆有班機飛往新加坡。
時差:無時差。
匯率:1元新加坡幣折合台幣約20元。

新加坡美食INDEX

★黃亞細肉骨茶餐室
.地址:Rangoon Road 208
.交通:搭地鐵東北線(NE)於NE8花拉公園站(Farrer Park)下車,步行5分鐘可抵達。
.消費:肉骨茶5元新幣。
.時間:06:00﹣14:00,周一公休。

★Allauddin's Briyani
.地址:竹腳市場186號攤位
.交通:搭地鐵東北線(NE)於NE7小印度站(Little India)下車,即可抵達。
.消費:羊肉及雞肉薑黃飯皆為3.5元新幣。

★天天海南雞飯
.地址:麥士威(Maxwell)小販中心10號攤位
.交通:搭地鐵東北線(NE)於NE4牛車水站(Chinatown)下車,即可抵達。
.消費:雞飯3元新幣。
.時間:11:00﹣20:00,周一公休。

★蕉葉阿波羅餐廳
.地址:Race Course Road 54
.交通:搭地鐵於NE7小印度站(Little India)下車,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消費:咖哩魚頭(小)18元新幣。
.時間:10:00﹣22:00,周一公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